【字体 】【打印
移民家庭走出的部长 赵小兰:美国华裔内阁第一人(4)
2009年02月12日 17:24  来源:中国侨网   

    解说:每年,劳工部都会选拔一批优秀的亚裔实习生来华盛顿参观学习,至今已有超过50人从中受益。赵小兰所传递给他们的榜样性力量成为年轻人的最好典范。在美国这个大杂烩的国度里,赵小兰忽略自己少数族裔的身份,忘记自己女性劣势,恰倒好处把握着美国社会的游戏规则,努力向上攀爬。这无疑成为每一个在美国寻梦的年轻人的偶像。在每次激情洋溢的演说里,赵小兰总是告诉后辈们,机会是自由女神提供给少数族裔人的宝贵财富,他们所拥有的东方特质会成为华人以及亚裔人问鼎最高权力机关的基础。

  赵小兰:你们现在有这么好的机会,去了解华盛顿,和更多的人相识,当我20年前在联邦政府工作时,只有很少的美籍亚裔人,事实上,我唯一认识的亚裔美国人张之香大使当时是在AID工作的。20年后,越来越多的亚裔美国人在执行部门,立法部门,联邦政府以及州政府中工作,很显然,国家在这方面不断进步,你们在联邦政府中的经历,是极其宝贵的经验,在这个越来越多样化,越来越全球化的世界,投资自身变得越来越重要,所以你学习的东西越多,就会在未来的工作中大受裨益,比如说当我年轻时很多人问我,你是少数族裔,你是女性,又年轻,你是怎么取得成功的,我的答案是,第一,年轻人根本没空去顾及这些,第二,如果我自己认为,我有那么多的弱势,年轻,女性,少数族裔,那我哪里还有勇气起床,所以我希望你们内心都充满自信,你们拥有世界上最宝贵的财富,你们来自很好的家庭,有父母,祖父母,绝大多数的美籍亚裔人有着很强的家庭支援,这是生命中最大的优势,有人关心你,重视你的教育,激励你,鼓励你,这是生命中最大的赐福。

  解说:美国艾利斯岛,这个位于自由女神像旁边的小岛,是欧洲早期移民进入美国的必经之路,艾利斯岛因此成为美国移民的象征。1986年,为庆祝自由女神像建立100周年,美国全国族裔联盟设立了艾利斯岛荣誉奖,意在奖励那些在各领域做出杰出贡献,在融入美国社会的同时,又能保持自身族裔文化的美国公民。2005年5月,艾利斯岛上,赵小兰和父亲共同被授予“杰出移民”奖。

  (2005年5月美国艾利斯岛)赵小兰:非常感谢授予我的这份荣誉,同样我也很高兴在这里,因为我的父亲赵锡成也被授予艾利斯岛荣誉奖,我想这也是第一次父女共同受勋,我的父亲母亲是非常积极进取的人,他们的勇气和决心指引他们来到了美国,我父亲现在是非常成功的企业家,在很多方面来说,我们的故事,他们的故事,都是美国的故事,我现在的工作是美国劳工部部长,我的父母总是不断地提醒我,我这份工作的责任义务,是给那些弱势群体以希望和机会,给那些还没有话语权的新来者们,给那些主流群体以外的人们。

  陈晓楠:被称为两种文化间优雅摆渡者的赵小兰一直在增进中美交流的道路上扮演重要角色。她到亚裔社区访问,出席美国侨界晚宴,聆听华人心声,并在合适时机为华人争取利益。2006年,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访美,赵小兰代表美国政府及总统致欢迎词,其全家受邀出席各项欢迎仪式。她说,无论走到哪里,她都不忘自己是从哪里走来,都不会忘记自己的根。

  解说:1979年,刚从哈佛大学毕业的赵小兰和父母第一次回大陆,游览北京、上海、桂林、杭州等地。黑暗是她对中国的第一印象。当我们的飞机经过北京的时候,我们看到那个城市凝结在黑暗之中,没有光亮。我们着陆。我们的车开在从北京机场到市区的道路上,没有光亮,唯一的光亮是我们汽车的前灯。

  1994年,与参议员麦康诺结为伉俪的赵小兰第二次回中国,她说要让丈夫了解自己的妻子从哪里来。就任劳工部长以后,赵小兰的华裔身份让她成为布什政府中中美关系的友好使者,她出现在中美文化交流年、中美建交周年纪念会等不同场合,中国政府张开怀抱迎接这位东方之子带来的和平与友谊。而30年间,中国在政治、经济、社会面貌等方面的变化也让赵小兰欣喜。

  赵小兰:过去30年发展的步伐简直是令人,令人震惊。我记得30年前北京,是一个都是低层的传统的建筑的城市。而现在北京的城市轮廓线完全重建了。我想开个玩笑。在西方,如果我们碰到像在中国发生的这么多的变化,我们会说我们需要各种繁多的心理辅导来适应这种变化的巨大步伐。所以这又一次充分的表明了中国人力量的韧性,这种力量可以在过去30年里如此巨大的改变他们的生活,改变他们的国家,并且适应得这么好。

  解说:2008年11月24日,美国纽约,在第36届国际艾美奖获奖典礼上,赵小兰给来自香港的另一华人凤凰卫视执行总裁刘长乐先生颁奖。

  赵小兰:“凤凰卫视引导中国走进世界,也让世界认识了中国,在这个过程当中,凤凰卫视提供了重要的公共服务,让国际性的信息和娱乐自由流通。今晚,这个奖项要颁发给这位亚洲媒体发展的先锋,和杰出的企业家。”

  在幕后,我试图有所助益,成为中美人民之间理解的一个桥梁。因为这两个文化确实非常非常的不同,思考的哲学也如此的不同。但是我们可以保持希望并且安心的面对两个国家都想和对方成为朋友这样一个事实。而且中国现在正在增长的经济实力,成为世界主要的角色这个事实,或许也意味着只有因为中国是世界经济如此大的一部分,中美关系才会成长发展。

  解说:2008年8月,北京奥运会闭幕式,赵小兰率领总统特使团出席。当有记者问道为什么是她来中国时,她调侃说也许是布什总统知道她想回北京吧。闭幕式后,赵小兰在北京交通大学发表名为《21世纪的美国和中国》的演讲,在中美文化异同的对比中告诉学子们无论所处环境如何不同,但人生奋斗过程就是不断进取,这是东西方普适的价值观。2008年12月,在第五轮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中,赵小兰坚定地告诉大家,中美关系必然会继续成长。

  陈晓楠:兰叶春葳蕤,意思是兰花到了春天生机勃发,枝叶茂盛芳馨,具有无限的生命力。对于刚刚做完两届任期的赵小兰来说,内阁部长应该是她人生旅程中的其中一站,她还要继续为中美文化的交流贡献心力,继续坚持着她追求卓越的人生理想。但目前她说她想先休息一阵子,与父亲一起回来好好看看中国这个国家,品读自己扎根于斯的五千多年的悠久历史文化,游览安徽黄山,因为那是她母亲朱木兰的故乡。我们期待东方之子的再度回归,也期待更多的华裔能够在异国的土地上创造辉煌。

[上一页] [1] [2] [3] [4]

编辑:陆春艳】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