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文教育考古新发现 【字体 】【打印
广东南海西樵山洞穴惊现沉睡水底千年采石场
2009年02月19日 10:50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水底保留的古代工匠工作时用的铜灯架。(图片均为西樵山石燕岩水下采石遗址视频截图,由董国亮提供。)
一摞摞被开采好的石板,在洞穴废弃前没有来得及搬走。

    “我们在西樵山半山腰的石燕岩岩洞中,发现了超过意大利加城的水下‘采石场’遗址!”近日,广州龙德潜水服务公司潜水教练董国亮的报料,他们在佛山市南海西樵山的石燕岩洞穴中,发现了数十万平方米的古代水下采石场遗址。一年多以来,潜水公司组织国际洞穴潜水专业人士多次对西樵山石燕岩进行了水下潜水考察,拍摄了珍贵的水下录像。

  带着这段珍贵的洞穴水底视频,记者向广东省水下考古专家请教,专家鉴定说:南海西樵山洞穴的水下采石场遗址,堪称迄今发现的国内最大、最完整、最雄宏的水下古代生产遗迹。“这是又一个沉睡水底千年的古代奇迹重见天日!”

  现场:

  上百级台阶惊现水底

  “洞穴四壁留有一道道古代采石工落下的凿痕,数百块已采集和切割好的石板‘半成品’倚靠在洞穴四周,似乎在说,这些古代工匠才刚刚来过。”

  董国亮有数十年的水下潜水经验,他曾在“南海I号”整体打捞期间,在海底30多米深处拍摄了珍贵的“南海I号”水下录像,并在央视播出。由于掌握着十分丰富的潜水经验,他和他的工作团队得以在全世界范围内对一些从未有人进入的洞穴内进行探险。

  2007年,董国亮将探险的目标锁定南海西樵山的石燕岩洞穴。“据之前的考古资料显示,西樵山从旧石器晚期就被用作采石场,一直到明清时还在使用,我想这里可能会找到一些先民生活的蛛丝马迹。”

  到达南海西樵山石燕岩后,董国亮被现场环境惊呆:海拔100多米的半山腰上,石燕岩的3个岩洞里竟然都有山泉水。当董国亮潜入洞穴中的水底时,他被眼前的景象又一次震惊了:

  洞穴水下竟然有十分规整的台阶,上百级台阶从洞口直通洞底。顺着台阶,潜水员潜入洞穴底部,在随身携带的强射灯照射下,一个古代采石遗址出现了。整个石场规模巨大,有数十万平方米,生产区、生活区和通道通联的数个小洞穴错落有致,结构非常复杂。洞穴的四壁上上下下留有一道道古代采石工落下的凿痕,数百块已采集和切割好的石板“半成品”倚靠在洞穴四周,可见是遗址废弃时没有来得及搬走的石材。

  随后的一年多时间,董国亮跟他的工作团队先后近10次潜入洞穴内探秘,最近的一次下水探险是2008年底,新发现不断涌出。潜水人员在水底发现两盏铜制灯台、几个青花瓷碗以及搭在洞穴四周的几架人造竹梯,留下了古代采石工人生产加工时的痕迹,活生生的现场似乎在说,这些古代工匠才刚刚来过。

  董国亮发现,直通洞口的台阶旁,竟然有一个人工开凿砌成的方形石池,“这是不是一个供洞内工人喝水用的蓄水池?”

  另外,水底几个小洞穴竟然横竖支撑着几棵人腰粗的树干。它们为何出现在水下洞底?董国亮推测说,由于这个采石场总体面积相当于几个足球场大,为了保持内部结构的稳定,古人很可能从洞外搬来了这些大树做洞穴内部的支撑。“潜到洞底往上看,整个洞穴足足有10多层楼高。有趣的是不同高度的石壁上还插着一些粗壮的木棍,应该是古代工匠搭架子登高所用的架竿,因为他们必须爬到不同的高度开采石料,而不能只停在洞底。”

  古代铜制灯台、上百块人工采集的石板、成年男子腰粗的大树干……这些场景一一记录在董国亮在水下现场拍摄的录像资料中。伴随着他拍摄的水底镜头,记者也仿佛闯入一个被凝固的时刻,那一刻古代工匠们正挥动斧头、采石搬料。

 [1] [2] [3] [下一页]

编辑:董方】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