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打印
交际法在各类汉语课堂中的应用(3)
2009年02月20日 16:28  来源:《华文教学通讯》   

    (三)口语课堂

  口语课堂中交际法可以得到最为广泛的应用。

  1. 师生问答。问与答是人类最基本的交际方式,也是口语课堂最基本的训练方式。问答练习要求老师了解教学对象的性格、爱好、所学专业和日常生活情况,问的问题应真实、亲切、自然,学生有兴趣。注意不要问学生的隐私和比较难答的问题。成功的问答练习可以增进师生之间、学生与学生之间的语言交流、思想交流和感情交流。

  2. 提问练习。提问能力是交际最基本的能力之一。但是汉语的提问方式,特别是特指问句中的疑问代词比较复杂,所以有的学习者学了一段时间的汉语,提问能力还不是很强。因此,口语课文应当加强对提问能力的训练。

  训练提问能力,最常见的方式有两种:一种是定向提问,一种是自由提问。定向提问是指教师提出要提问的项目,让学生对这些项目进行提问。中高级阶段可训练学生问兴趣爱好、个人感受、择友标准、某地的风土人情、对某人某事的看法等。

  教师可以组织学生回答。A问B,B问C,C问D,或分A、B组互相问答。

  自由提问是指学生就所关心的问题进行提问。这种练习初级阶段可以使用,但更多用于中级阶段或更高的阶段。这种练习可以在口语课主要内容结束后利用短时间进行,也可以在学生学习到一定阶段后集中一两节课进行。后者的理由是,学生往往有许多个别的问题需要问老师,而这些问题又与课上学的内容无关,苦于无机会与老师交流,因此,口语课上应当给学生一定的时间,允许学生自由发问。

  3. 情景练习。即教师给出情景,由学生说出在此情景中应当说的话或根据情景用要求的语言项目对话。一定的交际项目都是在一定的情景中产生的。特别是在初级阶段,由于学生掌握的语料有限,如不设置情景,学生只会问一些简单的话,到了饭店、理发店、车站仍适应不了交际需要,因此要注重练习一定语用环境所必需的语言项目。如学生宿舍的灯坏了、暖气漏水、厕所不通,怎么叫人来修理;学生去自由市场购物除了会问价外,还应教给他们如何讨价还价等。训练他们在一定情景中,完成必需和实用的交际项目,达到正确的交际目的。情景练习在口语课中常用来训练学生运用所学功能项目或常用的语言项目的能力。

  4. 情景问答练习。教师设置情景,让学生在情景中充当不同的角色,进行问答练习。一般做法是,老师说一个情景,学生根据情景进行简单的对话。

  5. 学生根据教师提出的要求进行表演。口语课上的表演以训练口语能力为目的,不要求太高的表演技巧,因此人人都可以做。表演与问答的不同是,表演是说话和动作(手势、姿态、面部表情等)的结合。它便于加深学生对词语和句式的记忆,把学到的语言项目用于交际中去,也便于他们学着用汉语来思考,是训练学生自动处理语料的一种生动活泼的方式。

  表演的步骤是:(1)准备。如分角色练习、准备道具、设计动作等。(2)进行。请学生按角色到讲台上进行表演,如有的同学因紧张把台词忘了,老师可以从旁提示一下。一组表演完了,轮换下一组。(3)总结。老师仅就主要语言项目给以重复和强调,对同学们的表演进行鼓励,对影响交际的错误给以纠正。

  6. 讨论。在教师的指导下,学生围绕一个中心议题发表自己的看法。在中高级口语课上,讨论是常用的练习方式。课堂讨论是训练学生用汉语思维和自由表达自己思想观点的好形式。讨论的题目应该是大多数学生关心的或共同感兴趣的,因为只有关心、感兴趣才能激发口头表达的欲望。讨论的目的是为了练习口语,因此,老师不应也不必对讨论做什么结论,总结只针对学生的语法错误。讨论适合于中高级阶段。讨论的步骤是:

  步骤1:准备。征求全班同学的意见,看大家对什么问题感兴趣,以便确定讨论题目。然后公布讨论题,确定讨论时间,学生准备发言提纲或发言稿。

  教师应向学生讲授发言时常用的句式或词语结构。诸如:“我认为”、“我对这个问题的看法是……”、“我觉得……”、“我同意/不同意这种看法/观点”等等。

  步骤2:讨论。老师尽量让每个人都有发言的机会,对发言过多的学生要适当控制,对怯于开口的学生要给与鼓励。发言者可以以手势、板书、图画等辅助手段来帮助发言,不会写的字词老师可以板书说明。

  步骤3:总结。纠正共同的语音、语调、语法错误,重复一些关键句式。(来源:《华文教学通讯》 作者:廖敏)

[上一页] [1] [2] [3]

编辑:董方】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