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商经营之道 【字体 】【打印
“面”面厚道 仲胡周:知恩图报,与人为善
2009年03月04日 11:17  来源:河南商报   发表评论

    小小的一碗面,能折腾出多大的动静?

  香港女人潘慰,用这碗面拉出了一家70亿元的上市公司。

  河南小伙儿仲胡周,则用它擀出了自己的餐饮集团。潘慰味千拉面的成功,靠的是洋派的产品和标准化的管理模式,仲胡周手擀面的风靡郑州,则因为朴素手擀面中蕴涵的那种不变的传统。

  “传统的朴实仁义,知恩图报,与人为善,这些可以打动我的东西,自然也可以打动别人。”

  离乡

  5年出了一本书

  1988年的一个夏夜,许昌襄城县的一户农家小院里,18岁的仲胡周趴在墙头上,听着邻居家收音机里传来的评书声,小小的一颗心随着刘兰芳的声音跌宕起伏。正听得如痴如醉,啪的一声,邻居关了收音机回屋了。仲胡周怏怏地跳下来,心里想:啥时候我能买个收音机就好了。

  这个神秘的“黑匣子”,成为仲胡周当年出来打工最直接的动力。这年的中秋节刚过,仲胡周背着行李来到了郑州,在一家小饭馆做了学徒。“因为没有一技之长,我几乎什么活儿都干过。”

  过早感受到人世艰辛的人,肯定比温室里的花朵更理解人情世故。在饭店里掏煤渣、刷盘洗碗的小学徒胡仲周很快因为勤快赢得了师傅们的喜欢。“老师傅觉得跟你搭档轻松,用你值,怎么还会偷着掖着不教你?”

  仲胡周用四年的时间把自己从一个小学徒变成了厨师。1993年,他的月薪已经拿到了3000多元。可仲胡周就在这时候辞职了,因为他想出一本食品雕刻的书。“我来到一家小饭店,只要200元的工资,条件是为我提供一个大冰箱,外加一个可以泡萝卜的大铝盆。”

  从那时起,仲胡周白天上班,晚上雕刻。“十几天雕一三轮车萝卜,雕好的先放到大铝盆里用白矾水泡,然后放到冰箱里保存,拍照片,几乎每天都要忙到凌晨三四点。”

  这样的作息仲胡周坚持了3个多月。全部照片完工后,仲胡周拿着资料找到了出版社。一个叫李玉莲的编辑听了他的故事后特别感动,帮他联系好了出书的一切事宜,还帮他免费校对,给他提出文字修改意见。“现在想来我还是特别感谢李阿姨,她是我生命里第一个贵人。”

  1994年3月,仲胡周的《食雕技艺》出版了,这本书不仅让他拿到了7000元的稿费,也让他在当年的餐饮圈里成了一个新闻。

  落魄

  那碗让人落泪的手擀面

  出书之后的仲胡周,不久就被聘到一家高档海鲜酒楼做大厨。1995年夏天,仲胡周带着女朋友满满去东明路玩,见到了路边火爆的红焖羊肉馆。仲胡周觉得很受刺激,作为一个厨师,他知道红焖羊肉的技术含量,他想:我为啥不能开家这样的店,自己做老板呢?

  在女朋友的鼓励下,仲胡周盘下了一家烟酒店,改卖红焖羊肉。20平方米的小店里日日食客盈门。

  世上的事情都是物极必反,红焖羊肉火了两年,就像一阵风似的,呼啦啦来了又去。仲胡周接下旁边倒闭的红焖羊肉馆,从自己和妻子的名字里各取一个字,开了家名为“满洲里”的中餐馆。

  虽然是家不大的中餐馆,仲胡周却有与众不同的经营之道。“只要是来我们餐馆吃饭的,抽烟的送一包烟,喝酒的送一瓶啤酒,既不抽烟也不喝酒的我们就送你个菜。”

  靠着地道的家乡菜味和淳朴厚道的亲情牌,满洲里中餐馆的生意很快火了起来。短短两年的时间,仲胡周就完成了原始积累。

  1999年初,仲胡周把自己全部的积蓄拿出来,加上借朋友的100多万元,在郑州市最繁华的金水路上开了家满洲里高档酒楼。

 [1] [2] [下一页]

编辑:史词】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