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打印
“面”面厚道 仲胡周:知恩图报,与人为善(2)
2009年03月04日 11:17  来源:河南商报   

    因为定位不准,生意一开始并不好。半年努力之后,生意刚刚有些起色,郑州市城市改造,要求拆墙透绿,金水路上一批饭店实施定点爆破,满洲里不幸就在其中。人生就是这样的翻云覆雨。一夜之间,仲胡周从一个饭店老板变成了欠债100多万元的“负翁”。

  仲胡周在外面游荡了几天。他犹豫再三,还是回到了老家。

  无论什么时候,家总是一个人疗伤的最好地方。迎接他的,是爹娘慈祥的笑脸,还有一碗热腾腾的手擀面,漂着葱花,滴着香油。吃一口筋道柔韧的面,喝一口暖心暖胃的汤,仲胡周的眼泪刷地涌了出来。他就在那时候劝自己:一个男人,要拿得起放得下。自己当年离家时的梦想不过是买一个40元钱的收音机,现在自己早就可以买多少个收音机了。那些不属于自己的,失去了就失去了,大不了一切从头再来。

  重启

  小碗面里大乾坤

  仲胡周回到郑州,开了家小小的擀面馆。他对自己说:从这一天开始,我要俯下身子,踏踏实实从零开始。

  100平方米的擀面馆,石磨磨面,面条手工擀制,汤全部高汤炖制,不加一点味精。这样的口味,分明就是小时候妈妈做的味道。这样的面条一经推出,就打动了无数人记忆里最柔软的回忆。没有一点宣传,仅靠着食客的口口相传,擀面馆的生意一下子起来了。

  8个月后,还完欠债的仲胡周在经二路上打出了仲记手擀面的招牌。从这一年开始,仲记手擀面踏踏实实,以平均每年一家新店的速度,在郑州发展到5家直营店。

  在他的酒店里,最醒目的两面墙上,是孔子的大幅浮雕画像。仁义礼智信五个青铜大字在灯光下闪着古朴厚重的光。

  只要顾客走进饭店,冬天有服务员送上暖手袋,夏天有冰毛巾和绿豆汤。你刚刚在桌子旁坐下,就有服务员端上新出笼的手工馒头蘸酱,“一份不够只管要”。

  在客人必经的楼梯口,有个椭圆形的爱心免费台,上面有水果、瓜子、眼镜布、口香糖,甚至针线包。客人可以根据需要各取所需。等你吃完饭走出大门的时候,会有水果小姐递上一个水果。

  2008年6月,他拉着冰箱、面粉、猪肉来到四川秀水镇,为废墟中的孩子们做手擀面。帐篷外的一个小姑娘吃了半碗不吃了,仲胡周问她是不是不好吃?小姑娘的回答让他潸然泪下:“我想留半碗给妈妈送去。”感慨不已的仲胡周从部队借来东西,又做了两大锅手擀面。

  仲胡周是个受过穷的人,所以他特别能体谅那些有难处的人。他知道自己的始祖仲由是孔子最器重的弟子之一,忠义仁勇,闻过则喜,闻善则行。所以他的理想不仅仅是把手擀面酒楼做大。“你别看小小的一碗手擀面,那里面有家,有孝,有感恩,有仁义。我要把这些儒家传统里最精华的东西都融进我的酒店里,变成仲记手擀面的企业文化。”

  印象派:

  2月18日,24节气中雨水这天,期待已久的一场春雨终于姗姗来临。

  仲胡周办公室的小茶桌上,几杯上好的绿茶氤氲出一片禅意。窗外春天的雨淅淅沥沥,窗内古铜浮雕的墙壁上, 孔子在树下安然而坐。

  仲胡周一身米色西服,俏皮的小花衬衣。20年前那个穿着布鞋的农家少年早已褪去土土的模样,可朴实的笑容依然如故。

  他说起刚刚过去的那个情人节,他为妻子满满送上的那束玫瑰。“结婚十几年了,每年一束。她和女儿就是我掌心里的宝。”

  说起自己的爱人,说起他们相识的那些事,仲胡周竟有些羞涩。

  这样传统的男人,真的很少见了。

  问答派:

  你所理解的最完美的快乐?

  自己的喜好与追求都达到一致的时候。

  那现在达到了吗?

  呵呵,只能算阶段性达到了吧。

  你最害怕的事?

  没有。在我赔得一塌糊涂,身无分文的时候,很多朋友怕我出事。我对他们说,如果我从楼上跳下去,事情就能挽回,我就跳两次。我是个拿得起放得下的人,我觉得事业在于自己经营,朋友在于你真心相处。没什么可害怕的。

  什么是你最宝贵的财产?

  能让家里人和周围的人幸福。这个能力是我最宝贵的财产。

  你的座右铭是什么?

  舍得。如果你的心一直是满的,你不舍,你不腾空出地方,新的好东西就不会进来。

  你觉得自己是个怎样的人?

  我应该是个善良的人吧。很多人见过我掉泪,说到以前自己的事,说到孤寡老人,说到灾区的孩子,我都会掉泪。也许因为我受过苦,我才见不得别人受罪,不帮别人心里就不安。(焦素芳)

[上一页] [1] [2]

编辑:史词】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