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打印
纽约华埠大火后的警醒:提倡家庭设“逃生计划”(3)
2009年03月10日 14:32  来源:中国侨网   

  防患未然最要紧

    防火最紧要的是楼内装有探测烟雾并发出警报以便人们逃生的装置。每栋住房每层楼至少应有一个烟雾警报器。

  这里有一宗有关烟雾探测器的官司:三年前在一场火灾中,一名在布鲁克林居住的华人中年妇女严重烧伤,由于擅自拆掉房屋内的烟雾探测器,而令索赔几近无望。后来火警部门查明起火原因是房东负责的电线出了问题,才令官司得以继续。后来控辩双方在庭外和解,该女子获得巨额赔偿金。

  为她代理意外伤害索赔案的律师戴禺表示,根据纽约法律,房东必须向房客提供烟雾探测器,如果房东没有提供,就是房东的错,房东要为此承担相关责任。但在该案中,经调查发现,该妇女自己擅自把家中的探测器拿掉,也就是说责任在她自己,因此只能由她自己承担法律责任。这一度让索赔陷入无望中。但后来案件峰回路转,火警部门查出起火原因是房东负责的一段电线出了问题。原告律师将房东和物业管理公司同时告上法庭,向两方索赔意外伤害赔偿。

  此外,防火安全还要注意:烹饪时一定要有人看管。我们要保持炉灶清洁。炉灶只能用于烹饪,不得作为他用。如果油脂起火,关掉炉头,盖上锅盖。切勿往火上泼水。取暖时,所有取暖器附近不要放置别的物件。移动式取暖器在离家或去睡觉时要关掉。移动式取暖器不得使用延长电线。

  还要提防一氧化碳中毒。有些家用电器和机器会产生无色无味的有毒气体。以下器具不得在室内使用:发电机、碳烤炉、露营灶、汽车引擎或其他燃气发动机。千万不要用煤气炉在室内取暖。

  如果失火,让所有人撤退到屋外,全家人到一个指定地点会合,并立时打911求助。切勿返回进入燃烧中的房子或建筑物。在打电话给911时,如果你不会说英语,设法告诉接线员你说什么语言,以便找来翻译协助。准备好告诉接线员发生了什么紧急情况,在什么地址。

  纽约消防博物馆

  纽约市有一家消防博物馆(New York City Fire Museum),它就在华埠附近的春街(278 Spring Street),有兴趣的话,不妨去参观了解,包阁下大开眼界。

  纽约市消防博物馆不但代表了这个城市的消防发展史,而且,由于它在美国举足轻重的地位,可以说,博物馆也见证了美国的消防史。博物馆珍藏的物品门类齐全,有大量的自18世纪直到现在的消防器材和相关的资料。其中包括许多罕见的消防工具,如早期的灭火桶、头盔、消防帽和皮带、灯具、内战前的手动消防泵浦车,马拉的消防车辆和早期的自动化装置。   

  美国有着训练有素的消防队伍。这支队伍的前身是殖民地时期的查夜工人,这些工人专门负责晚上街上的消防安全。如果发现火灾,他们会即刻敲响自己手中的警报器,于是刺耳的锣声就会提醒当地居民,拿出灭火桶来灭火。直到1731年,当地居民的灭火桶还是灭火的唯一器材。

  博物馆所收藏的最早的消防泵浦车是被称为“发楠”(farnam)式泵浦车,大约建造于1790年,也可以说是北美最早的泵浦车,显然,这比之灭火桶来说,已是极大的进步。这样的泵浦车有两个伸张的臂膀,左上右下的运动抽水和喷水,类似于现在的”跷跷板“。

  伴随在这些泵浦车周围的有一辆在当时非常先进的四轮水管车。这辆车由于参加在纽约皇后区的大火而名声鹊起。这辆车近乎豪华的装饰遮盖了这辆车的实际功效。

  博物馆同样珍藏了大量后期的灭火器材。第二次世界大战时,美国原来存在的数以千计的蒸汽消防泵浦车因为钢铁回收而被拆毁,然而仍然有一些至今安放在博物馆,供后人参观。

  除了展出的设备之外,博物馆还展出了数量惊人的其他消防服饰和工具。比较罕见的消防高音喇叭、消防服装和徽章、信号工具和其它林林种种的消防小设备也在展览之中。

  纽约消防博物馆还收藏有2000多种消防部门的徽章和消防保险公司的广告海报。由于数量实在惊人,博物馆只能展出一部分。其余的展品供各种临时展览时用,或者供学术研究。

  除了这些比较古老的展品,博物馆同样展出现代消防部门的服装和器材。各种各样的消防服和放火材料配以模型人等一系列的展示向游客说明了当今消防部门的现状和真实装备。此外,博物馆还经常邀请消防队员来现场演讲和授课。(叶永康)

[上一页] [1] [2] [3]

编辑:王海波】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