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人社区华人动态 【字体 】【打印
在日华人谈公务员生活:许多工作内容被要求保密
2009年03月13日 10:12  来源:中国侨网   发表评论

    中国侨网消息:据日本《中文导报》报道,突如其来的金融海啸席卷全球,业绩迅速恶化的日本各公司为削减开支纷纷裁员以求自保,许多原本工作就不稳定的派遣社员收到了公司下发的“驱逐令”,此时工作、收入稳定的公务员成为了炙手可热、万人争抢的“金饭碗”。

  转眼又到了每年一度的4月份日本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时间。华人在日本究竟要如何才能成为公务员?公务员的真实生活到底是什么样的?记者近日采访到了几位在日本工作的华人公务员。

  据了解,日本法律明文规定,持有外国籍的人士不能报考日本国家公务员,其中也包括持双重国籍者。日本公务员大体可分为国家公务员和地方公务员,公务员的具体职务种类繁多,根据应聘岗位不同,考试内容也不一样。国家公务员考试中,拥有大学学历者参加1种、2种考试,拥有高中学历者参加3种考试。除特殊职位外,一般每年4月报名,5—6月举行考试。国家公务员的详细采用情报需要登陆人事院的网站(www.jinji.go.jp/top.htm)进行查询。地方公务员考试则由当地政府出题并确定考试时间,应聘者一般都需要通过笔试和面试,当地政府的网页上会及时公开招聘信息。2008年,日本全国1545个国家公务员职位吸引了21,200人前来报考,录取比例为13.7:1。

  后悔当初入错行

  作为日本残留遗孤后代,90年代初期,18岁的许先生(化名)随全家从中国北方来到日本定居。来日前许先生的父亲在中国某研究所任教授,来日后许先生考入了日本静冈县的一所私立大学就读。临近毕业时,他与周围日本同学一样开始求职活动,先后应聘了几家企业,也报考了地方公务员。由于许先生从18岁才开始学习日语,大学毕业时不可能像日本同学那样,将日语如同母语一般运用自如。90年代中期,日本地方公务员的竞争也十分激烈,但出乎意料的是几轮考试下来许多日本同学纷纷被淘汰,学习日语没有几年的许先生却顺利合格。这让他至今想起来都觉得不可思议,感觉自己实在是运气好。

  临近大学毕业时,一家日本企业也向许先生伸出了橄榄枝,开出优厚的条件,希望派他驻上海工作。当时许先生权衡了一下,又谘询了周围人的意见,最终还是决定留在日本做公务员,而这也成为了他迄今为止人生中最后悔的几件事之一。

  地方公务员考试合格后,许先生被分配到日本中部一个偏僻地区政府的税务科工作,平日里与数字打交道,工作枯燥繁琐。许先生与妻子在中国时就认识,结婚后妻子来日定居。而妻子对来日后的生活也颇有不满。她表示,没想到自己满怀希望地出国开始新生活,却来到这么一个荒凉偏僻的地方。当地连电车都没有,只靠一条高速公路与外界连接。妻子平日里就在高速公路休息站的饮食店工作。她表示,公务员的收入虽说稳定,不过一点儿也不高,和自己打工的饮食店店长的月薪差不多。丈夫平日里加班不算太多,当地公务员的加班时间是有限制的,超过规定时间就没有加班费。而大多数日本公司职员都有的8月的连休,当地公务员却享受不到的。

  许先生有两个女儿,但是当地只有一所毫无名气的私立大学。妻子非常希望全家能够到东京、大阪这样的大城市生活,将来让女儿受好的教育、读名牌大学。但是许先生的公务员工作,却限制了一家的生活。妻子表示,当地公务员调动到大城市工作的机会十分渺茫,即使调动也只会被调到更远、更偏僻的地方去。

  许先生自言,公务员的许多工作内容被要求保密,和家里人也不能说。而且平时压力极大,不久前其他地区的一名公务员迫于工作压力而自杀,让政府内同事们都很震惊。许先生有一个日本表姐,也是公务员,已经50多岁,不久前却突然辞职了。大家都觉得不可思议,认为表姐工作了几十年了,再坚持几年就退休了,怎么会在这个时候辞职。许先生表示,具体原因自己虽然没问过,不过肯定和工作压力大有关。

 [1] [2] [3] [下一页]

编辑:王海波】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