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人社区华人故事 【字体 】【打印
“淘金梦”破灭 国际民工返乡潮:被遣返的梦想
2009年03月29日 14:04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发表评论

  每年都有数以万计的中国人踏上海外打“黑工”之路。但在全球经济危机引发的失业潮背景下,“黑工”们如同过街老鼠一样被追打,最终被迫回国。

  淘金梦破灭后,他们中的一部分被带回了北京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遣返审查所

  命运的交汇点

    北京边检总站遣返所拘留室里,郭福波从警察手上接过一碗方便面,焦急地询问着能否给老婆打个电话。

  这个辽宁铁岭人是从首都机场被带回遣返所的。2009年3月6日上午,这个辽宁铁岭人拿着缺页的护照,忐忑地排在机场出关检查的队伍中。然而,他没能顺利出关。因为缺损出发地西班牙的签证页,郭福波被怀疑是非法劳工,随后从边检现场被带到了遣返所。同车的还有一个山东大汉。

  郭福波没有得到满意的回答——2009年3月6日下午的遣返所很忙,关在他对面的那个山东“黑工”甚至都没吃上方便面。

  从2008年11月开始,北京遣返所接收的境外遣返人员显著增长。这个机构成立于1998年。起初主要负责对非法出入境及遣返旅客的审查处理和证件鉴别。后来,越来越多被遣返者需要审查看押,于是,新的职能应运而生。2009年前两个月,数字又有了新突破——他们共接收境外遣返的中国“黑工”500余人,比去年同期增长三成。上海浦东边检也有数据显示,近两个月来,仅从英国遣返人员就接近250人,其中90%为主动回国。

  全球经济危机带来的失业潮率先影响了在国外的中国劳工,国际民工返乡潮悄然形成。有资料显示,2006年中国向境外累计派出各类劳务人员382万,而“黑工”的数字可能远远高于此,他们随时面临着失业的风险。

  在遣返所的审讯室里,郭福波交代了在西班牙马德里打“黑工”的一切。但在回国前,他已经4个月没有找到工作了。穿着工友给的运动服,这个38岁的男人无奈地踏上了回国的飞机。

  “不是你的错,世界经济都这样了。”郭福波的妻子曾在越洋电话里这么安慰他。尽管如此,没有“赚到大钱”还是伤害了一个男人的自尊。

  与郭福波相比,被黑中介骗到波兰的14名福建劳工的遭遇更加悲惨。仅仅打了48天工,便被波兰警方遣返回国,每人拿到的300欧元工资,相对于出国前借钱交的8.5万元中介费,杯水车薪。几乎与郭福波前后脚,他们被送到了北京边检总站遣返所拘留室。

  出国淘金梦

  2006年11月,刚到马德里时,郭福波还记得工作很好找。一个老乡引荐他到一家中餐馆,老板没问太多就让他从洗碗工做起,每月报酬300欧元,大约相当于3000元人民币。

  300欧元的薪水处于欧洲劳工的最底层。当时的郭福波是个彻头彻尾的“黑工”,没有健康证、居留证、工作证,甚至自己的护照也被“导游”骗走了。

  同时和郭被遣返的山东人王绪森,也遭遇了类似的情况。

  王绪森是通过“导游”——也就是人们熟知的“蛇头”,被带出去的。谈妥中介费后,操着青岛口音的“导游”,帮王绪森一手操办了护照和赴马德里的旅游签证。这些年在国内,以出国旅游的方式通过海关,最后非法滞留当地打“黑工”的方式非常流行。还包括经商和探亲,在福建、浙江、山东等沿海省份,每年有数以万计的人通过这些方式出国后滞留不归。

  2005年4月19日,王绪森连夜从山东日照的家里赶到了首都机场,他身上穿着花了两百块钱新买的褐底白纹休闲西装。一个举着小旗、戴着墨镜的“导游”接过了他的护照。自此,6个月里他再也没见到自己的护照。

  半年后,山东老家的人跟他说,护照已经被“导游”寄回了家。此时,他的护照已经缺少了关键的第9页、第10页签证,第8页和11页被胶水粘在了一起。

  “我就是个没文化的农民,我懂什么呀。”坐在遣返所的审讯室里,王绪森为自己开脱。

  王绪森是带着出去打工的念头跟“导游”接触的。只不过,一切程序他都稀里糊涂,他按照“导游”的指示进京办护照、领签证。有了疑问,对方不让问,说再问问题就不带他出去了。老实胆小的王绪森自此不敢发问,花了7.8万元,稀里糊涂地登上了去西班牙的飞机。

  旅行在法国转机。在他印象里,一路都是大城市。

  他见到了“大铁塔”,“听人说那就是巴黎”。他还记得每次自由活动后,队伍里都会有人减少,从最初40余人缩水到二十几个,最终,连这二十几个也被“导游”遗弃在了西班牙马德里。

  “他让我们等一等,然后就再也没回来”,王绪森当时一头雾水,就这么稀里糊涂地成了“黑工”。

  之后的几年,王绪森做过洗碗工、油锅工、建筑工,最后一份工作是在一家中餐馆打杂,半年前被老板辞退,从此便再也没找到工作。3月5日,再也捱不住的他买了机票回国,身上揣着最后的80欧元。

  边检警方十分熟悉这种情况,一般“导游”将所有人带到目的国之后,一个人带回所有的护照,以旅行社整体的名义回国到大使馆“销签”,证明全团回国。

  “销签”程序就是为了治理非法滞留的现象,然而“有些旅行社却在这里面钻了空子”,北京边检总站遣返所一科科长刘兴和向《中国新闻周刊》记者介绍,“导游”销签后撕去签证页,再通过邮寄方式寄送给当事人,从而“免除旅行社的责任”。

 [1] [2] [3] [下一页]

编辑:史词】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