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打印
在日中国残疾人生活实录:残疾并快乐着(2)
2009年04月08日 10:25  来源:中国侨网   发表评论

  赵大娘:精神大于物质

    1996年,身为战争遗留孤儿的赵大娘和老伴儿以及一双儿女来到玉县的熊谷市定居。赵大娘40多岁时就得了半身不遂,年岁大了越发严重,现在生活全靠轮椅。 两年前赵大娘女儿出嫁,为了方便女儿过来照顾,全家搬到了女儿所在的千叶县居住。赵大娘介绍,现在自己和老伴儿除了住房、看病免费外,凭残疾证还可以享受免费乘车、免费打电话等待遇,此外每月还可以领到17万日元的生活保障金,足够老两口生活了,自己在经济上已经很满足了。感觉日本公共场所一些残障设施很齐备,上下电车乘务员有专门照顾轮椅乘客的一套程序,出门乘车也很便利。

  最让赵大娘感到欣慰的是自己的一双儿女。女儿从小就孝顺,结婚后每天晚上都要过来陪父母聊聊天,帮忙干些家务。高中毕业后来日的儿子,顺利地考上了国立大学,四年本科加两年硕士,硬是没从家里拿过一分钱的学费,全靠奖学金和自己打工。儿子明年硕士毕业,就职后马上就要忙起来了。女儿出嫁了,也不用自己操心。赵大娘考虑着还是想和老伴儿回中国养老,但一家人出国前已经将国内的房子卖掉了,于是赵大娘考虑到中国的养老院居住。

  大娘说,人老了不光是要吃好的住好的,精神生活是最重要的,自己行动不方便,这么大年纪,从头学日语几乎是不可能的。儿子住在学校宿舍,女婿是日本人,虽然也很孝顺,但毕竟没办法在语言上沟通,除了女儿时常过来看望,周围几乎没有什么中国人。由于行动不方便,平时自己很少出门,在家也只能看看中文电视和中文报纸解解闷儿。回去中国,起码亲戚朋友们都在,语言沟通也没问题,总比呆在日本心里敞亮。

  赵大娘原在黑龙江省的一家西药房工作,来日本前大娘和老伴儿都办了退休,但两人的原工作单位濒临倒闭,基本领不到退休金。记者问起,如果回中国,日本这边的生活保障金就拿不到了,老两口靠什么生活呀?赵大娘说,养儿防老,当然要靠自己的儿女了! 采访中,趁赵大娘出去的工夫,大娘的儿子悄悄对记者说,妈妈只是闲来抱怨一下而已,老两口年纪大了,儿女都在日本,她哪里舍得撇下孩子们一个人回中国呢!

  梅大娘:活着就幸福

  在采访中梅贵兰大娘经常会重复一句话:“我这辈子命咋这么苦呀!一天福没享着,把能遭的罪全遭了!”61年前的战争使梅大娘在嗷嗷待哺时就成了孤儿。在她的记忆中,6岁时在难民所中一场持续的高烧过后,自己腿就再也不能像正常孩子那样走路了。多年后,医生诊断其为软骨风湿兼小儿麻痹症。梅大娘说,多亏了好心的中国养父母,不嫌弃自己残疾,将自己领回家收养。

  中专毕业后,梅大娘在哈尔滨的一家国营饭店当上了会计。北方的冬天又长又冷,当时梅大娘从家到饭店坐车只需15分钟,但由于腿有残疾,经常挤不上公共汽车,梅大娘每天早上不得不比上班时间提前1个小时出门。

  1990年,梅大娘的遗孤身份得到确认后,和老伴儿、儿子来到日本千叶县定居。由于大娘身体有残疾,老伴儿又多病,两人基本丧失了劳动能力,当时靠领取政府每月12万日元的生活保障金度日。谁知生活刚刚稳定下来,中国又传来养父病重的消息。梅大娘不得不想尽一切办法将日常生活开销降到最低,从本来就不多的生活费中挤出一些寄回国给养父治病。虽然梅大娘做梦都想回中国去探望,但由于日本政府规定,遗孤回国探亲期间,生活保障金将停止发放。生活本来拮据,如果连这点钱都拿不到,就更没钱给养父治病了。因此养父生病的7年间,梅大娘虽然前后寄了200余万日元回去,但硬是咬牙没敢回去探望过一次。养父去世后,养母的另一个养女拒绝抚养母亲,大娘又克服了重重困难将养母接来日本扶养照顾。

  梅大娘自己身体残疾却要同时照顾瘫痪的养母和多病的老伴儿。当时,除去大娘和老伴儿的生活保障金,养母每月还可以额外领到5万日元的生活费。住房是当地政府照顾的县营住宅,三房一厅可以无限期免费居住。此外大娘和老伴儿、养母看病全部免费。 梅大娘说:养母在日本的那段时间,虽然自己辛苦了些,但由于看病、住房免费,一家人经济上没有太大负担,也算是解了自己的后顾之忧。自己和养母感情很深,异国他乡娘俩儿也算是个伴儿,说说唠唠也不觉得闷,直至2001年养母去世。

  据了解,在日本由于居住地的财政状况不同,当地残疾人可以享受的福利也不尽相同。梅大娘介绍,和东京一些大地方比起来,自己所在的地区给予残疾人的特殊照顾相对较少,平时生活除了乘坐县内的单轨电车可以享受半价外,其余优惠很少。现在梅大娘每月领到的生活保障金可以维持日常开销,独生儿子和媳妇帮人打理一家中华料理店,听说生意不太好,收入有限。但梅大娘说,这么多年苦日子都过来了,吃不起大鱼大肉,粗茶淡饭也没什么大不了。再说人上年纪了,一天吃也吃不了多少。让自己欣慰的是,自己残疾、老伴儿有严重的高血压、心脏病,两人看病全部免费。

  梅大娘说,自己现在每月可以从国内单位领到400元人民币的退休金,而老伴儿的工厂多年前就倒闭了,根本拿不到养老金。现在,梅大娘在家里安装了中文电视接收系统,又订了几份中文报纸,早上还经常和老伴儿到附近的小公园逛逛。打听到附近的文化馆有免费的日语辅导班,梅大娘也每周一次定期去学。

  梅大娘说,自己现在和日本那些住着独栋别墅、拿着几十万养老金的同龄人是没办法相比的。但和那些拿不到退休金又没钱看病的亲戚相比,已经很知足了,凡事都往宽处想吧。(孙盈)

[上一页] [1] [2]

编辑:王海波】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