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打印
美侨领吕家骧:赤手空拳靠才智在商界闯出一片天(3)
2009年04月20日 14:08  来源:人民网   

    这次会议获得空前成功,五位大使一一在会上致词,与华商进行互动交流,也促进了旅美华人及华人社团的团结。吕家骧组织的这次活动在美国成为绝响,之后,美国再也没有出现过五位中国大使同台出席华人社团活动的情况。从那时候起,也奠定了吕家骧在华人商界举足轻重的地位。

  游说国会助华获永久最惠国待遇

  吕家骧做的另一件被人认为不可能的事,是组织商会成员到美国国会游说,帮助中国取得永久最惠国待遇。由于他行事低调,这件大事一直鲜为人知。

  20世纪90年代,中美经贸关系迅速发展,随着中国对美出口的增长,中国每年都要遇到一次麻烦,这就是美国国会每年都要对是否给予中国贸易最惠国待遇进行表决。美国一些反华势力,每年也以人权为由向国会施压,试图取销中国贸易最惠国待遇。吕家骧看在眼里,急在心头。他把这件对中国出口贸易至关重要的事情,作为美国华侨进出口商会的头等大事。1994年间,他组织了10多位在美国具有影响力的各界华人名流,赴华盛顿游说美国参众两院。在游说中,吕家骧对国会议员摆事实,讲道理,強调给予中国贸易最惠国待遇不仅对中国有利,对美国更有利。中国后来每年获得美国贸易最惠国待遇,以至最后获得永久最惠国待遇,中国方面多年不懈努力是决定性的原因,而美国华侨进出口商会以及吕家骧所作的贡献也是功不可没。为此,当年中国驻纽约总领事张伟超曾致函吕家骧,代表中国官方向他表示感谢。

  无私奉献 有容乃大

  从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姓,吕家骧曾连任三届美国华侨进出口商会会长。也正是他,使美国华侨进出口商会从纽约一个区域性的商会,发展到覆盖美东地区,进而扩展为全国性的商会,成为美国最有声誉的社团之一。

  一般美国华裔商会或同乡会,均是实行民主选举制,会长不拿薪水,一般只能担任两届。2009年1月美国华侨进出口商会进行改选, 尽管已连任三届会长的吕家骧已多次提出卸任,建议让年轻人担当大任。但董事会全体成员仍然一致推选吕家骧再次连任会长。

  吕家骧能在一个著名的商会中,一再被选为会长,决非偶然。数十年如一日为侨胞无私奉献,使他在华人社区建立了极高的威望。美东华人社团众多,但以前由于政冶倾向、地缘因素以及宗教信仰等原因,相互往来不多,团结合作更难。然而,吕家骧任美国华侨进出口商会会长后,大力提倡“多元包容”。多年来,他联合各华裔社团共同组织一些大型活动,都取得很大成功,促进了华人社区的团结。由于吕家骧的教授背景和儒雅风度,他成为侨胞公认的儒商侨领。有评论说,美东侨界人才济济,但如果让大家评议一下侨领们的才能、学识、修养、风度、仪表、人缘、口碑这七大综合指标,吕家骧名列前茅,当之无愧。

  谈到担任会长之道,吕家骧说,当会长重要的是责任和奉献,心胸要开阔,有容乃大,要善于发挥大家的长处。他笑称,概括起来就是,“做事要优先,排名在中间,照相站后边,捐钱的事要抛砖引玉”。他说,中国每遇自然灾害,他都带头捐款帮助中国救灾。但他个人的力量毕竟有限,通过会长抛砖引玉,商会就会凝聚出很大的力量。

  如今年逾七旬的吕家骧,自称已半退休,他巳结束在康州的超市生意,专心致力于商会的会务。说是半退休,其实更忙了。除担任美国华侨进出口商会会长外,吕家骧还担任着美国亚裔共和党总部共同主席、苏州大学客座教授、云南师大客座教授、上海市侨联和江苏省侨联海外顾问、江苏省侨商总会及江苏常熟工商联服装商会顾问等诸多社会职务。他每年都要多次奔波在中美之间,为发展中美两国贸易和培养人材出谋献策。

  吕家骧十分关注这次金融海啸对中美两国及华人经济的影响。他说,面对经济危机对海外华人带来的冲击,我们商会要为中美两国提供意见,更有责任帮助华人进出口商度过难关。关怀同胞的真挚之情,溢于言表。(谢荣镇)

[上一页] [1] [2] [3]

编辑:史词】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