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中国侨界 【字体 】【打印
“末代傣王”刀世勋传奇人生
     

  文、图/ 本刊特约记者 征 鹏(傣族) 本刊记者 王学信

  “我不想离开中国,不想离开自己的家乡”

    1948年8月下旬,刀世勋告别亲友和僚属,在20多名卫士的护卫下于9月初来到昆明。次日,他由车里县驻省参议员覃保麟先生陪同,到五华山省府拜见卢汉主席。卢主席关切地对他说:“现在南京情况不太好,你去了要后悔的。你想进省里哪个学校,请覃参议员帮助办理就是了。”

  鉴于此时各校已正式开学近半个月,去插班多有不便,刀世勋便请人帮助自己补习功课。时光荏苒,转眼就到了1949年7月,云南大学方国瑜教授和江应梁教授对他很关心,建议他以高中毕业同等学历报考云南大学社会系。可惜的是,刀世勋原来只读到高中一年级,回西双版纳又一年多,虽经补习,成绩仍不理想,本科未能录取,只好在云大社会系先修班就读,待来年再考。

  在云大社会系先修班学习期间,云南发生了巨大变化。1949年9月9日,先是国民党反动派在昆明“九•九整肃”行动中,抓捕了数百名共产党员和革命志士,接着,国民党云南省政府主席、绥靖公署主任卢汉将军审时度势,顺应历史之潮流,于1949年12月9日在五华山光复楼宣布起义。

  在台湾的蒋介石十分震怒,令汤尧率国民党第八军、第二十六军进攻昆明,企图迅速消灭卢汉及其起义部队。由于中国人民解放军二野、四野大部队已迅速挺进云南,汤尧见势不妙,撤出围困昆明的部队向南奔逃,准备从蒙自机场逃往台湾。

  此时,在西双版纳,刀世勋的生父、代理召片领刀栋庭先生却遭遇意想不到的变故。混入西双版纳一支反蒋武装“普光三支队”的行商武装头目刘世雄,指使手下打着共产党的旗号,几番上门敲诈勒索刀栋庭,强行拿走了五十多支步枪、四挺机枪、四支手枪及数千发子弹。这还不算,他们还将刀栋庭的夫人喃蝶吊起来毒打,逼刀栋庭再拿出五万块大洋。看刀栋庭实在拿不出,刘世雄的手下给了他十天限期,扬言到时候拿不出,对他就不客气了。暴徒们走了以后,遍体鳞伤的喃蝶抱着丈夫痛哭了一夜。几天以后,被逼无奈的刀栋庭带着七十多名亲信头人和家眷,流着眼泪,悄悄跨出中国国境,到缅甸避难去了。

  生父刀栋庭和家人的出走,使孤身一人的刀世勋深感孤独和寂寞。好在生父在昆明有个非常要好的朋友F先生,他在昆明、玉溪、楚雄一带颇有影响。F先生历来都对刀世勋十分关心、呵护,刀栋庭出走后,更是常来看望刀世勋,给他提供一切帮助。

  一天下午,F先生又来看望正在复习功课的刀世勋,关切地对他说:“世勋呀,从卢汉主席宣布起义那一天,云南就算解放了,从此以后,这里就是共产党的天下了。世勋,共产党的奋斗目标你知道吗?”“消灭阶级,消灭剥削,实现共产主义。”刀世勋不假思索地回答道。“对呀,世勋,虽然你掌权时间不长,但你毕竟是召片领、宣慰使,是傣王,是共产党革命的对象。”F先生说。“我知道。”刀世勋说。

  “那你以后打算怎么办?”F先生问:“一条路是跟共产党走,脱胎换骨,做个自食其力的劳动者;另一条路是想办法出走……”“叔叔,我想了很多,心里很乱,不知道该怎么办。”刀世勋如实地回答说。“如果你想到国外留学,我已为你筹了一笔钱。去美国、加拿大、日本也好,去英国、法国、意大利也好,由你自己选。你爸爸是我的好朋友,我帮助你是应该的,你千万不要客气。”F先生坦诚地说。

  “叔叔,我不想离开中国,不想离开自己的家乡。这里有生我养我的故土,有我难以割舍的爱。”刀世勋回答的很真诚。原来,近半年多,刀世勋与来昆明补习功课、准备考大学的徐菊芬同学成了好朋友,彼此深深相爱,他怎会轻易舍弃这段珍贵的感情?徐菊芬是祥云县的高中毕业生,既聪慧,又美丽。其父徐少祖是当地著名开明士绅,为让女儿成才,特地送她来昆明。徐菊芬的二叔徐继祖曾赴美留学,在卢汉起义前任云南省参议会议长,她的三叔是昆明富滇银行副经理。徐菊芬白天在云大先修班与刀世勋一起补习功课,晚上回到叔叔家里。两人接触一多,感情愈深,谁也离不开谁,竟至每天分手都难分难舍。

  “好吧,你不愿意出去,叔叔也不勉强”,F先生说:“世勋呀,你什么时候需要叔叔帮助,就说一声。”“谢谢你,叔叔。“刀世勋很感激,在远离家乡、亲人的地方,有人这么真心地关心自己、呵护自已,一股暖流在胸中涌动,眼圈儿不由得红了。

  顺应历史潮流,他毅然参加了地方工作团

  刀世勋谢绝了F先生的帮助,毅然参加了昆明市学联组织的宣传队,和同学们一起走上街头,宣传共产党的政策。尽管此刻他思想上很矛盾,也有几分担忧,因为自己毕竟是未代傣王,而现在已经是共产党的天下,人民的天下,共产党会不会跟他算旧帐?但他年轻而单纯,觉得自己应当顺应历史发展的潮流,做个自食其力的劳动者,新社会会接纳他。于是,他又响应云南省临时军政委员会的号召,报名参加地方工作团。

  对于参加地方工作团,刀世勋本想试试看,谁知,上面很快就批准了,并通知:“请准备好,明天清晨就出发。“可巧,徐菊芬也报了名,能和知心女友在一起,刀世勋心里很踏实。翌日清晨,刀世勋和同学们一起背着背包,步行40多里,傍晚时才走到富民县城,被编入滇北地方工作团第四武装工作队。任务是宣传党的政策,做好征粮工作,迎接解放军大部队进入云南。

  武工队的生活很艰苦,没有工资,伙食也差,粗米饭、青菜汤再加盐巴、辣椒,这是刀世勋从未经历过的,但他还是挺过来了。解放军大部队很快进入了云南,南下服务团的一支工作队也开进富民县,正式接管了县政权。刀世勋等人加入工作队,其他人则编入县保卫队。由于刀世勋工作认真负责,任劳任怨,他很快被吸收为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团员,并被派到新成立的富民县人民银行担任政治指导员和团小组长。

 [1] [2] [3] [下一页]

编辑:史词】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