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打印
“末代傣王”刀世勋传奇人生(2)
     

    不久,刀世勋因身体不适,请假回昆明看病,见到了在南京国立边疆学校的傣族同学刀有良,他是勐海土司刀宗汉的义子,参加了解放军南下服务团。两人相见,十分亲热,刀有良认为他去搞民族工作比在银行更适合,并建议他直接给云南省军管会主任陈赓司令员写信提出自己的要求。回到云大宿舍,刀世勋很认真地给陈赓司令员写了一封信,希望给他重新安排个工作。

  信寄出去后的第四天,刀世勋收到了云南省军管会干部科的回信,信上说:“刀世勋同志:你写给陈赓司令员的信收到了,对你的情况已有所了解。请接到信后带着证明文件、材料来军管会报到。”接到信后,刀世勋很高兴,因为信中称他为“同志”,没有把他当成外人。当天下午,刀世勋带着卢汉主席给他换发的“车里宣慰使司署宣慰使”委任状和云南大学先修班的学生证,赶到军管会报到。填完登记表后,接待人员对他说:“你暂时不要回富民去,留下你的详细地址,以便我们随时和你联系。”

  一周后的早上,刀世勋按照干部科的通知准时来到五华山光复楼,省军政委员会秘书长吴少默和刀有良在会议室前迎接他。卢汉主席亲切地对他说:“世勋,你看,你去年留下来不是很好嘛!你要是去了南京,我们今天就见不着了。你的工作不用着急,我们还要研究,会让你满意的。现在,中央民族访问团就要到云南来了,你和刀有良同志做些准备工作,翻译全国政协制定的《共同纲领》和毛主席的《论人民民主专政》。你看怎样?”“好的。”刀世勋兴奋地说。“我们云南傣族同胞很多,多数人又不懂汉语,做好翻译工作很重要,要让更多的人看懂,听懂中央文件精神。富民方面,我们会给你请假,这事就请少默办一下。”听了卢汉主席的上述安排,刀世勋很感动,他觉得卢主席替他想得太周到了。

  1950年夏,中央民族访回团在副团长王连芳的率领下到达昆明,代表党中央、毛主席慰问云南省各民族人民。在昆明期间,王副团长特地接见了刀世勋和耿马傣族土司的儿子罕贵琛,对他们在昆明的学习和工作非常关心,留他们一同吃了晚饭,并送给他们每人五枚毛主席纪念章和一把印有“建设边疆,巩固国防”字样的黑色布伞作纪念。

  他和女友双双考上云南大学

  不久,省军政委员会副主席张冲从外地视察回到昆明,在办公室接见了刀世勋。“我和你一样,都是少数民族,你是傣族,我是彝族,卢主席也是彝族,中央民族访问团的王连芳副团长是河北省的回族。”张冲天笑呵呵地说:“时代不同了,全国各个民族无论大小,都要团结一致,谁也不能歧视谁,大家心想在一起,力气使在一处,力量才大。”“张副主席说得好,我很赞成。”刀世勋说。

  “哦,有件事得告诉你”,张冲高兴地说:“西双版纳的老百姓和头人,正请军管会帮助寻找他们一年多来不知下落的小召片领,原来你躲在这里呀!”张冲说罢,哈哈大笑。“我不会丢失的,”刀世勋诚恳地说,他对家乡的头人、百姓对自己的关心和爱护非常感激:“张副主席,请您转告西双版纳的百姓和头人,我在昆明学习、生活都非常好,请他们放心。”

  几天后的一个下午,张冲副主席和他的夫人惠国芳,请刀世勋到家里做客。张冲的家就在翠湖边,房里布置的很简朴,夫人也十分好客。席间,张副主席问他:“世勋,以后你想做什么工作呢?”“张副主席,我想考大学,不知行不行?”刀世勋说出内心的想法:“我们民族太落后了,要改变落后面貌,没有较高的文化知识是不可能的。”“说得好,只要你有这个决心,我们支持。”张冲很赞同他的想法。

  经过几个月的精心准备,刀世勋和女友徐菊芬一道,参加了1950年的高考。刀世勋被云南大学社会系录取,徐菊芬则考进云南大学中文系。

  1950年9月下旬的一天,刀世勋正在宿舍看书,张冲副主席的秘书推门进来,对他说:“刀世勋同志,思普地区去北京参加国庆观礼的代表团昨晚到达昆明,副主席请你去一下,见见他们。”刀世勋放下书本,和张冲的秘书一起乘车来到谊安大厦。

  在谊安大厦,刀世勋见到了原西双版纳议事庭庭长、表妹夫召存信,原勐海总头人刀承宗,勐海土司刀述仁等一行6人。见到家乡的亲人,刀世勋感到异常亲切,忍不住流下激动的泪水。召存信等6人见到“松溜帕宾召”——西双版纳至高无上的傣王,心中也很激动,有的作揖,有几个跪下磕头。刀世勋赶忙把他们扶了起来:“不能这样,解放了,我们都是同志,快起来吧!”这时张冲副主席走到刀世勋面前紧紧握着他的手,说:“世勋呀,祝贺你考上大学!”“谢谢张副主席的关心。”刀世勋说。“还有一个好消息要告诉你,”张冲高兴地说:“世勋呀,我正式通知你,你已被批准为西双版纳首席代表,随西双版纳代表团到北京参加国庆观礼。现在,你们西双版纳就有两个首席代表了,一个是召存信,一个是你。你回去准备一下,就到谊安大厦来住,一切手续李秘书已经为你办好了。”“谢谢领导的关怀!”刀世勋感动地说,他知道,北京是千年古都,又是全中国的心脏,他真的太想去看一看了。

  云南少数民族国庆观礼代表团分两批赴重庆集中,与四川、贵州的代表一起组成西南少数民族国庆观礼代表团。在重庆,中共中央西南局的领导看到不少来自南方的代表衣服单薄,而北京的气候已开始转凉,便给每人缝制了一套毛呢中山装。代表们穿在身上,暖在心里,都十分感动。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编辑:史词】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