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打印
海归学者抛弃"夹缝中的研究生涯":国内舞台更大
2009年04月30日 15:42  来源:《小康》杂志   

    科研的舞台在中国

  ★采写/《小康》记者 于莉娟

  “我说行,你就行,不行也行,我说不行就不行,行也不行”,如果是这样一种专横环境,你还愿意在其下生存吗?令人惊讶的是,接受我们采访的海归学者称,这是发达国家科研环境的普遍写照。

  海外夹缝中的研究生涯

  作为中科院特聘研究员博导,回国仅一年的陈黎明可谓意气风发,短短的一年时间,他的研究在以前的基础上又做出了一些新的突破,“那可是科研意义上面的新突破”!陈黎明很自豪。他正在申请一个跟日方合作的大项目,“这个项目的经费支持和规模算是我们这个领域顶尖的了”,陈黎明很高兴。因为回国之后,他的地位大不一样了。“可以与日本的老板(导师)站在一个层面上对话”,这在陈黎明的海外研究生涯中是不可想象的。

  陈黎明的海外研究生涯可谓丰富。先后在韩国、加拿大、日本等国的研究室学习和工作。然而,“无论是哪里,老板(导师)的态度决定了你的一切。”这让陈黎明为此颇感烦恼,“在国外老板一句话可以决定博士生的命运。”这几乎是致命的。陈黎明说,在国外,许多博士生毕不了业就是因为跟老板的关系没搞明白,研究水平再高也没用。“这实际上就是为什么在西方国家所谓的宽进严出。在国内一个学生即使跟导师有点矛盾,导师也会想办法让你毕业,但国外不是这样,你只是作为一个独立的人存在,老板才不会觉得和你有什么关系,毕不了业是你自己的事。”不过,这并不是针对留学生的,对本国学生也是如此。“能不能毕业还要看运气,有的研究室老板相对比较开放一些就是学生的福气了。”

  老板这种至高无上的权力当然会成为很多致力于学术研究的学者追求的目标,但是作为一个外国人想要到达那个位置是很艰难的,不是不可能,但实在是凤毛麟角,机遇在里面起到很重要的作用。

  也许,正是那种如影随形的不平等对待,让很多留学生无法忍耐。回国前陈黎明是在日本最好的研究所——日本原子能开发机构现代科学研究中心工作,而且是该中心的四个题目负责人之一。然而,即使如此,“我也时不时总能感觉到有些日本人在盯着自己”,那种芒刺在背的感觉令陈黎明至今想起都很不愉快。“你干活做贡献是没问题,但是你始终不是他们的人,永远是一个外国人。”尽管在原研呆了四年,但是一些重要的决策层面的东西陈黎明都无份参与,因为这些决策可能会有一些政治化的东西在里面。

  这种永远被排斥在外的异类的感觉让陈黎明再也不想忍耐,于是2008年,陈黎明回到祖国。

  国内的舞台更大

  事实上,并不是只有在日本会受到上升空间的限制,在其他国家的研究所情况也相差无几。

  在加拿大时,陈黎明也因为跟老板学术上的一些意见相佐,以及一些成果归属方面的争议离开的。“本来是自己做出的成果,但却变成老板的成果,这种被侵占的情况在发达国家比比皆是。”陈黎明感觉,自己的发展空间应当在国内。

  在作出回国选择的时候,陈黎明主要基于两点考虑,一是事业的发展,二是文化上的归属感。这也是大多数科研人员考虑的主要因素。

  从做研究事业的角度来说,分硬件和软件两方面的条件考虑:在硬件方面,和我们通常的印象并不一样,“我们总认为国外的条件有多好,其实现在很多领域并不是这样的。”陈黎明告诉记者,国内的硬件条件已经不比国外差了。“至少在我们这个领域——激光等离子体领域是这样。”

  至于软件环境,在多个国家实验室都呆过几年的陈黎明有很深的体会:在国外,中国这些科技工作者,往往去了以后都是从事非常具体的工作。“当然,并不是具体的工作不好,但会面临着一个职场天花板效应,再负责更重要的工作就很困难。”陈黎明解释说,美国的情况要好一些,日本和加拿大就很明显,老板还是愿意使用本地人,作为一个中国人在国外上升的空间受到很大的限制。

  国内的科研环境显然要宽松得多,“尤其在中科院这个系统,不但你的科研有保障,也容易出成果,经费的支持非常充足,舞台大很多”。陈黎明非常满意目前的环境,与国外的夹缝中求生存相比,中国对科研人才的重视无法不让他心动。

  2008年末,吸引海外留学人才的“千人计划”出台,进一步坚定了海外高端科研人才对于回国的选择。科研工作者的大舞台在中国。

  链接:各省市吸引海归政策

  北京

  确定每年设立1亿元人民币专项资金,作为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到开发区创业、工作的奖励;

  上海

  上海市出台了优惠的人才政策,比如子女入学、配偶就业、创业基金等,解决了归国人员生活与工作方面的各种问题,收到了良好效果。

  深圳

  深圳推出六大举措吸引高层次“海归”来深创业,其中留学人员创业前期费用补贴将提高到最高30万元。

  重庆

  将引进100名海外高层次人才和外国专家,同时设立专项资金1000万元;

  宁波

  计划2009年底前实施“千名海外留学人才集聚工程”等等。

  河南

  实施海外留学人才“中原回归计划”。除力争引进硕士、博士以上海外高层次留学人才500名外,还力争使留学人员创业园由原来的3个增加到5个。

  广州

  广州对留学人员的服务产品比较齐全,在全国率先构建了留学人员“一站式”服务体系,为留学归国人员解决从资格认定、学历学位认证、入户到子女入学、安家甚至父母随迁入户等一系列问题;广州在高新技术成果参股方面政策较为灵活,广州市规定科技成果作价占注册资本的比例不受限制。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编辑:张冬冬】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