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打印
重庆女孩创富故事:从服装企业老板转身“猪倌”(2)
2009年05月06日 10:23  来源:央视《财富故事会》   

    蒋开平:觉得脑袋一片空白,不敢相信, 他说那个厂已经破产了,而且那个厂也被银行抵押了,就是拍卖了。 然后觉得怎么说呢,几百万吧,一下子就这样没有了,所以说坐在沙发上脑袋一片空白不知道该想什么,也不知道该怎么办了那时候。

  原来这一切都是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惹的祸。由于受危机的影响,新加坡商人因债务缠身,早已不知去向。

  蒋开平:就像做了一场梦一样,一个是不敢去相信这个残酷的事实来的这么快,而且也没想到会发生这样残酷的事情。

  两个月后,蒋开平也不得不宣布自己的工厂破产。在清算完所有债务后,蒋开平的手里只剩下了3万元现金。

  蒋开平:那时候吧,觉得好像从天堂一下子掉到地狱, 因为当自己辛辛苦苦付出了那么多努力之后,刚刚才享受着这种带来的喜悦的这种幸福感,然后当我还没有来得及去想太多的时候,一下子又把自己打回了原形。

  主持人:蒋开平这里所说的“一下子又把自己打回了原形”,实际上是特指她现在仅剩的三万元现金。对蒋开平来说,这“三万元”实在是一个充满了戏剧化的数字。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蒋开平的创业之路,其实就是由“三万”这个数字铺就的。

  主持人:前面说到,重庆姑娘蒋开平的服装加工厂,因为一个新加坡商人而火,也同样因为这个新加坡商人而败,本来资产百万的蒋开平最终手里只剩下了三万元现金。而在几年前,蒋开平恰恰就是靠三万元钱起步创业的。

  1999年,从一所中专学校毕业后,蒋开平跟父母要了三万元,在城里开了一个服装店。

  蒋开平:那时候我就豪情万丈的跟他们说,我说这样好了,用不了两年我就成倍的还给你,当时我妈就说成倍是多少,我说十万,绝对十万块,然后我妈就问我你知道十万块是多少钱吗,我说一定的,肯定的,十万块算什么。

  父亲:她从小就特别自信,比我们都有经济头脑,觉得让她出去闯闯也好。

  但是生意并不如蒋开平想象的那么简单。虽然吃了不少苦,但三年下来却并没有赚到什么钱。一次偶然的机会,蒋开平得知广州一家服装厂代加工的消息,于是,蒋开平关掉了服装店,决定开办一个服装加工作坊,专门给广州的服装厂代加工产品。由于缺少资金,她不得不再一次向父母伸手。

  蒋开平:然后就说再借三万块吗,以后又成倍的还,然后我妈妈说又成倍的还,那就得20万了,我说可以可以, 然后我还是信誓旦旦的跟我妈说了,你看着好了,用不了一年绝对还给你。

  父亲:借给她就没有打算让她还。自己的女儿还指望给她要钱吗?我觉得女儿一定能行的。

  这次蒋开平果然没有食言。一年后,因为新加坡商人的光顾,使她的第二次创业出现了重大转机。一天,她真的拿了20万元现金回到了家,要给父母兑现自己的诺言。

  蒋开平:基本上就是50块一张的嘛,100块的还不是很多,放在我妈面前,

  然后我妈就看着那个钱说,一边用那个手去摸,一边在颤抖, 她又说你真的有那么多钱啊,反正就是她不敢相信,就一边去数,那个手一边在抖,一边在数。

  不久,蒋开平又给父母在城里买了一套房子,还给家里买了一辆小汽车。没想到好日子才刚刚开始,就遭遇了意想不到的挫折。服装厂破产后,相恋4年的男朋友也提出了分手。双重打击之下,蒋开平一蹶不振,一气之下,她将所有能唤起自己记忆的东西都付之一炬。

  蒋开平:哭也哭不太出来,就是无声的流泪那种,就知道眼泪不停的流, 整个脑袋里面就是曾经厂里面的场景,工人做活的场景还有跟男朋友过去甜蜜的场景,就把过去的种种都浮现在脑海里,再想到自己现在一切都没有了,这一切都离自己远去了。 就想着选择一种让自己不再痛苦的想法,一了百了的想法。

  父亲:她平时就是报喜不抱忧的。怎么问一句话也不说,我跟他妈就觉得不对劲。从小到大,她从来都是高高兴兴的。

  这天下午,蒋开平爬上了老家后面的大山,想纵身一跃,所幸被父母及时发现。

  主持人:遭遇这样的挫折,是蒋开平在创业之初绝没有想到的,在她看来,创业是多么简单的一件事情,只要有热情、有信心、肯吃苦,这就足够了。但是,如今在本来平坦的路上却意外摔了跟头。看着女儿整天把自己关在屋里,不吃不喝,蒋开平的父母心急如焚,怎么才能让自己的女儿回到曾经呢?

  蒋开平从小性格活泼开朗,被父母称为“乐百事”。为了让女儿早日走出阴影,父母整天变着法地哄女儿高兴。这天,邻居家的母猪生产了,父母便动员女儿去看刚刚出生的小猪。

  蒋开平:我妈说真的好可爱,跟一般的猪不同,你去看你就知道,我50多年了,从来没见过有这么好的猪。

  其实蒋开平的母亲也知道:这猪确实也没有什么好看的,但是村子就这么大的一块地方,她实在不知道拿什么可以博女儿开心。

  蒋开平:猪是一个很脏很臭的,而且觉得很丑陋,那么丑有什么好看的。 然后我妈说了之后看到我没什么反应,她就转身了,转身之后我看到我妈又掉眼泪了, 知道其实我妈妈在用心良苦。

  不忍心看妈妈再为自己落泪,蒋开平勉强跟着父母出了家门。

  蒋开平:其实我妈妈跟我爸爸都属于那种很含蓄的,不会把那种爱经常表达在嘴上的,然后走出门口的时候,从我长大之后从来没拉过我的手走路,走出来之后他就捏着我的手我们两个一起从楼上走到养猪那一家嘛。

  父亲:就希望她能早点出来,跟人多交往交往。

  刚出生的小猪的确很是可爱。看到蒋开平来串门,邻居很是高兴,忙着向蒋开平炫耀起自己的大母猪。

  蒋开平:养一头母猪政府会补贴500块钱,然然后那个小猪生了病什么的,兽医站还免费过来给你看病,给你治病,他说养大再卖掉的话,他说我今年也赚了不少,三万块钱。

  听到这句话,蒋开平的心不禁动了一下。看到女儿的反应,回家的路上,父亲开始动员起了女儿。

  蒋开平:我爸就说怎么样啊,乐百事,养猪,我们一家人都养猪好了,你当董事长,我也不出去打工了,我就在家里,我们一家人都养猪好了,他说养个十头一年挣个十万块钱,然后我们家在四个人一起打麻将。

  父亲:反正就是几万块钱,让她有个事情做,慢慢就能好的。时间长了慢慢就想开了。

  养猪成本又小,失败了,也不会给女儿带来大的打击。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编辑:史词】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