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打印
重庆女孩创富故事:从服装企业老板转身“猪倌”(3)
2009年05月06日 10:23  来源:央视《财富故事会》   

    主持人:本来只是为了哄女儿开心,没曾想却又一次点燃了女儿再次创业的愿望。按照蒋开平父亲最初的想法,就是投资上三五万元,养上十来头猪,能否赚钱倒在其次,关键是让女儿有事做,而忘掉伤心的往事。但是,蒋开平却不愿这么干,她把这有看作了自己第三次创业的机会,要干就要干大的。

  主持人:话说蒋开平因为第二次创业失败而心灰意冷,被父母拉去看了一次刚出生的小猪,就决定也要养猪,开始她的第三次创业。

  蒋开平的父亲是搞建筑工程的,本想着要亲自动手帮女儿砌猪圈。可蒋开平似乎并不为此着急。她自顾自地到处查资料,还跑到附近一些大的猪场、屠宰厂,以及生猪市场作调查。几天后,蒋开平告诉父亲,她要至少花50万元建一个中等规模的养猪场。

  爸爸:虽然都在农村,可是这猪还真是没有养过,一下子养几千头赔了怎么办?

  蒋开平:我说少养一点根本就赚不了多少钱,就跟爸爸分析,讨论了两个多小时。

  在市场上转了一圈下来,蒋开平才知道,原来养猪在当地是一件如此热门的生意。由于2007年下半年猪肉价格疯涨,在重庆市,不光有大学生开始养猪,甚至有许多建筑商、房地产商也参与到了这个行业。即使成规模的猪场已达数千家,生猪似乎还是不能满足需要。

  蒋开平:每一年的话我们永川得从外面买回来30万头猪才够饱和我们永川的市场,就是说我们养的猪根本就是供不应求,所以说才决定了要去做这个事情。

  拗不过女儿,父母只好拿出了全部的积蓄20万元。按照蒋开平的规划,这还远远不够,又从银行贷了30万元。本来想着50万元就可以把猪场建妥,可没想到猪圈只建了半拉子,钱就花完了。无奈之下,蒋开平只好请父母去找亲朋好友借钱。

  蒋开平:我爸说不可能,不可能,已经贷了款了,还再去借,万一有什么风险的话,那怎么办呢?

  爸爸:活了一辈子,我就从来没有跟人别人开过口呢,一下子借几十万。万一到时候赔了,怎么还啊。

  蒋开平:不去借钱的话,现在就完全亏掉了。

  看着女儿再次陷入了困境,母亲不得不答应去给女儿借钱。

  主持人:听说蒋开平要借钱办猪场,许多亲戚都毫不犹豫地纷纷解囊,少的几千,多的几万,短短几天,竟然就借来了80万元。虽然比预算又增加了一倍还多,蒋开平的猪场总算是建成了。

  第一批就抓了700头猪仔,整个猪场顿时就热闹了起来。为了节省开支,蒋开平没有请工人,而是里里外外的活都和父母一起干,喂食、消毒、清洁,每天只能休息4个小时,全家人常常吃住都在猪场里。

  爸爸:为了女儿嘛,再辛苦也认了。我相信她还能站起来。

  每天夜晚12点,凌晨1点,3点,蒋开平都要起来巡视猪场一次,繁重的工作,让原本98斤的她迅速瘦到了70多斤。得知姐姐如此辛苦,猪场开业不久,弟弟便辞去了在重庆的工作,回家帮姐姐养猪。

  弟弟:因为怎么说,毕竟是自己的姐姐,当然是我能帮上多少,那时候也不知道,也不知道自己究竟能帮到多少,那时候是想能帮上多少就帮多少吧。

  蒋开平:这么支持我,然后陪着我一起努力,除了感动之余,更多的是一些愧疚吧,,当自己面临失败以后,还让自己一家人来陪,所以说我一直在努力,不管遇到什么困难,或者遇到什么难题的情况下,我都会想到我的家人会这么支持我,我一定要克服它。

  弟弟几乎承担了猪场所有繁重的体力工作,甚至常常通宵守在猪圈为母猪接生。

  蒋开平弟弟:当时觉得我真的心理上还是有那么一点点,后来还是硬着头皮去了,因为什么都有第一次嘛,没办法,你就想着这个猪场经营好管理好,你肯定各个环节你要懂,不一定你是很好很好的专家,但是最起码你是懂这个。

  蒋开平:让我很感动,很惊讶吧,更多的是很惊讶,因为在这一刻我才发现原来他长大了,是一个可以顶天立地,可以撑起一片天空的一个大男人了。 其实以前在我心里,觉得弟弟还是个小男孩以外,觉得他没有这么大的承受能力,也没有这么大的毅力可以来支持我。

  2009年春节前,蒋开平的700多头猪全部出栏,因为正赶上猪肉价格最好的时候,一次便卖了近80万元。

  主持人:这样看来,这养猪的生意还真是不错,那就再接再厉,接着抓小猪养呗。但这次蒋开平却没有这么着急,经过了一个春节的细细琢磨,她决定改变思路,不抓小猪了,而是选择饲养母猪,这其中有什么门道呢?

  第一批猪出栏赶上了猪肉市场的旺季,但是蒋开平敏感地感觉到,由于猪场的迅速增加,再加上许多复杂的因素,生猪市场的淡季就将来临。果然不出所料,春节过后不久,生猪市场就出现了供大于求的情况,价格也迅速下降。

  蒋开平:从电视上还有报纸上看到了猪价不稳定,会降价什么的,所以我就想着我们不能控制市场嘛,你可以控制自己的成本和效率,所以说 就买了母猪,来自繁自养, 母猪下的小猪我们再自己养大来卖,这样就降低了成本,减少了风险。

  蒋开平一次就买了90头母猪,全都是从国外引进的优良品种。

  蒋开平:比如说从外面买进来的小猪到养大之后卖掉的话,可能成本的话得花掉一千块左右,我们自己下下来的小猪养大卖的话,可能我们花掉成本的话,可能八九百块吧。

  就在蒋开平饲养的母猪一批一批生产的时候,周围的许多小型养猪场也在一个个地倒闭。因为自己的猪场规模比较大,再加上采取了自繁自养的方式,眼下并没有感到有什么应付不了的困难。

  蒋开平:我觉得吧,你要居安思危吧,当你做事情做的蛮顺的时候,得想到它不安全的面,就会想到它会市场不好的时候,我觉得不管遇到什么事情都要以良好的心态去面对,然后有良好的心态去解决问题。

  主持人:在经历了一场刻骨铭心的挫败之后,蒋开平变得比以前从容镇定了许多。目前,她的第三次创业才刚刚开了个头,成功或是失败都还难有定论。但是不管接下来她将面对什么,相信她都能够成熟乐观地面对。

[上一页] [1] [2] [3]

编辑:史词】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