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中国侨界 【字体 】【打印
会展经济:一路走好
     

  文/ 本刊特约记者 李金河

    作为强化区域特色经济的一种催化剂,浙江“会展经济”在近两三年之内进入了迅猛发展的阶段。

  仅以杭州“西湖博览会”为例,浙江省一些在国内具有产业优势的“中国模具之乡”、“中国皮革之乡”、“中国纺织之都”、“中国鞋都”等城市品牌都是通过会展活动的宣传而聚焦了无数中外眼球。与此同时,许多与会展相关的服务行业也不断得到提升。“西博会”已成为杭州第三产业的“黄金月”,为杭州现代服务业的发展夯实了基础。“西博会”也提高了杭州的国际影响力和美誉度,成为“世界了解杭州,杭州走向世界”的大窗口。此外,杭州还大力引进国际知名节庆活动来杭举办,如亚洲规模最大的AEMI国际小丑嘉年华、世界汽车漂移系列赛等。日前,杭州又成功获得了“2009亚洲旅游协会旅游交易会”的申办权。

  深圳展览业一路走来,起起落落。直到1999年以“高交会”为核心龙头的展会,才将深圳会展业推向一个发展高潮。随着“高交会”的成功举办,深圳会展业迎来了发展的春天,展览公司和各种展会如雨后春笋般地冒出来,并形成了深圳的一些知名品牌展会,如今,“高交会”、“安博会”、“春交会”、“秋交会”、“住博会”、“光博会”、“国际礼品展览会”、“国际钟表展”、“多人行电子展”、“机械展”、“服装展”等著名展会都已成为深圳的城市名片。同时随着深圳新会展中心的建成,深圳构筑“展览”城的设想也日臻成熟。除会展业直接创造的经济效益以外,还为相关产业带来数十亿元的附加产值,成为深圳经济发展的一个新增值点,稳固地确立了会展经济在第三产业的重要地位。会展业成了深圳的一棵“摇钱树”。

  宁波国际服装节,在规模上已发展成为仅次于北京中国国际服装服饰博览会的国内第二大专业服装展会;宁波又相继举办了“住博会”、“文博会”、“家博会”、“塑博会”、“药机展”等行业性展会。既打响了宁波制造的品牌,又为宁波制造引进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创造了平台。同时,也为宁波争来了“服装名城”、“中国文具之都”、“中国模具之都”、“中国品牌之都”等诸多雅号。

  “菜博会”已成为山东寿光的一个金字招牌,寿光是全国重要的蔬菜集散中心、价格形成中心和信息交流中心,可辐射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瑞士先正达、荷兰瑞克斯旺、以色列海泽拉等世界知名种子公司纷纷抢滩,把寿光作为进军中国市场的“桥头堡”。到目前,已有数十家国内外种子公司在寿光建立了示范基地或办事处,寿光成了名副其实的中国蔬菜之都。被誉为“蔬菜吉尼斯大赛”的瓜菜果王评比更成为“菜博会”的一大亮点。

  厦门会展业专业化、品牌化、市场化特色明显。经过长期精心培育,中国投资贸易洽谈会已成为国内外综合会展知名品牌,厦门国际石材展览会、国际食品交易博览会等成为专业性的全国品牌。厦门举办过上海合作组织投资论坛等国际学术、经济合作会议;许多大型企业、跨国集团到厦门举办企业年会、经销商大会、研讨会、订货会等各种会议活动。微软、BP、戴尔、肯德基、安利等都是这里的常客。

  南京在举办好“梅花节”、“桂花节”、“螃蟹节”等节庆活动的同时,积极打造有影响的会议和节庆品牌。今年还将举办“2008年微软全球年会”、“中国会展经济国际论坛”等国际性大型会议。与德国、瑞士、新加坡等国际展览公司共同举办的“食品加工机械展”、“精密机械展”、“亚洲户外用品展”、“中国粮油精品展”等一批有影响的品牌展会也将长期在南京安家。

  素有“扬(羊绒)、眉(煤炭)、吐(陶土、高岭土)、气(天然气)”美誉的鄂尔多斯市自然资源丰富,拥有着占全国1/6和全区1/2的煤炭资源,近几年来,鄂尔多斯市相继组织了国际羊绒商品交易会、铁合金产品交易会、陶瓷产业发展座谈会、鄂尔多斯香港经易投资恳谈会、采矿设备技术及人才博览会、自治区第三届乌兰牧骑艺术节等较大型的展会,无一例外地都收到了良好的成效。与来自美国、日本、韩国、意大利、法国、德国、英国和港澳台等13个国家和地区的94个国际经营公司的客商建立了紧密的联系。会展经济开始在鄂尔多斯高原上蓬勃发展。

  2001年2月,博鳌亚洲论坛在海南琼海市正式宣告成立。从2002年开始,论坛每年定期召开年会。一年一度举办的短短两天的博鳌亚洲论坛,使得博鳌小镇的知名度急剧飙升。一夜之间,那个原本只有一条街道、一万多人口,在几年前甚至连胶卷都买不到的偏僻小镇蜚声海内外,与达沃斯、戛纳等世界著名城市成为了“亲戚”。国内外企业界领袖聚集海南,使越来越多的跨国公司加深了对海南投资环境的了解,产生了投资的兴趣;论坛也为海南的企业提供了与国内外知名企业交流的机会,帮助海南企业家获得更多的国际经贸信息和发展商机;论坛促进了海南旅游业的快速发展,尤其是境外游客大幅度增加;海南会展业也发展迅速,表现在举办的大型会议增多、会议运作水平迅速提高;海南的房地产升温了,北上的房地产商也杀了回来……当博鳌由一个贫穷鱼村变为会议中心,致富的就不仅是这一个小村。博鳌亚洲论坛成为会展业联动效应的经典案例。

 [1] [2] [3] [下一页]

编辑:史词】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