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人社区华人动态 【字体 】【打印
澳洲身亡华裔博士遗孀追忆与丈夫二十年相濡以沫
2009年05月18日 10:23  来源:中国侨网   发表评论
死者曹中军。(奥尺网)

    中国侨网消息:据《澳洲新快报》报道,隔着1500公里的距离,一个大风的悉尼冬夜,被无辜殴打致死澳洲华裔博士曹中军的遗孀周静芳女士接受了记者的电话采访,讲述这个学者家庭质朴而酣醇的幸福,嘤嘤的啜泣声自始至终。丈夫在的时候,异国他乡的生活再艰辛也如蜜般甜美。即便如今生活在美好回忆的煎熬中,她说,“我这一生已经很满足”……

  腼腆一笑情定终身

  周静芳与曹中军的相识始于1989年,从厦门大学毕业后分配到河南大学的她,在同事的宿舍内第一次见到了毕业留校的曹,第一眼便令她刻骨铭心。周静芳还记得丈夫穿着一件浅色西装从屋外进来,瘦瘦高高一脸书卷气。看到她后,内秀的曹中军腼腆地浅笑了一下。时隔20年,回想起那个片段,周静芳在电话里也暂时止住了哭泣,爱慕之情在言语中渐渐弥漫。她说,那个场景宛如爱情电影,一直定格在脑海里,永远不会褪色。

  周静芳给曹中军留下的印象想必也是震撼的,没多久,曹便拜托同事来做介绍。半年后,这对幸福的新人在家乡举行了婚礼。那时候,他们都才刚刚大学毕业,23、4岁金子般的年龄。一年后,他们的女儿出世了。

  曹中军对妻子的体贴是显而易见的。他们家,曹负责买菜购物、操刀下厨。周静芳说,丈夫从来不肯让自己帮忙拎东西,自己手指常常被勒到红肿。遇到生病,曹总是嘘寒问暖,特别关心和体贴。她说他们其实幷不浪漫,但互补而有默契。曹温和话少,她却总有说不完的话。常常一起读书、散步和旅行,丈夫出事前,他们几乎跑遍了阿得雷德的各个角落。

  艰苦旅澳相濡以沫

  曹中军最初想考研,在那个国家统一分配的年代,担心毕业后全家人无法在一起,他选择了出国深造。1998年,作为国家公派的访问学者,曹中军来了新南威尔士大学,后又获得莫纳什大学的奖学金,完成了数学博士学位。那时候网络幷不普及,电话费也十分昂贵。初到澳洲的曹中军手头拮据,什么也捨不得买,却总是隔三岔五给妻女打电话,尽管每次都不敢说太久。2001年底,周静芳也来了澳洲,2003年进入墨尔本大学搞化学研究。为了10岁的女儿着想,他们做出了移民的决定。

  周静芳后来去了南澳大学读博士,曹中军则进入维多利亚大学担任助理研究员。与许许多多在澳的学术家庭一样,为了这份难得的工作,他们不得不异地相隔。曹每3、4个星期总要回一趟南澳,陪妻女生活几天。与周合租房子的一个女室友后来不无羡慕地告诉她,一到她快下班的时间,曹中军一边做饭,一边不断抬头,看看妻子的身影有没有出现。每次曹要回墨尔本前夕,都会仔细检查一遍家里的日常用品,该买的油盐酱醋都会准备得妥妥当当。

  回忆起刚来澳洲的岁月,周静芳说那是一段艰苦的日子,但家的幸福令他们无所畏惧。当时已经38岁的周静芳完全不懂英语,一切都要从零开始,而曹中军因没有中小学教学经验,找一份教课的工作也困难重重,而对口的科研项目更是有限。为了弥补家用,这对夫妻每个周末都去中文学校教书。周静芳读博时,每天坐车来回都要3小时路程,女儿常常要等到晚上9点以后才能吃晚饭。然而即便这样,相濡以沫,日子倒也过得有滋有味。

 [1] [2] [下一页]

编辑:王海波】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