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打印
澳洲身亡华裔博士遗孀追忆与丈夫二十年相濡以沫(2)
2009年05月18日 10:23  来源:中国侨网   

  天堂到地狱飞来横祸

    2007年12月18日,那是一个给这个家庭注入无限希望的日子,曹中军在维大的工作转为永久位置,幷因工作出色被提拔为研究员。周静芳听闻这个消息特别高兴,立刻着手准备与女儿迁往墨尔本举家团聚,并准备为女儿安排转学事宜。

  在随后的那个假期里,周的母亲来澳探亲,曹中军从墨尔本返回南澳,一家4口自驾长驱,在悉尼、堪培拉、墨尔本和阿得雷德到处游玩,深深地沉浸在家庭的幸福和对未来的憧憬中。他们计划着,等周静芳到了墨尔本,找一份兼职的工作,再准备要多一个孩子。假期结束,曹回墨尔本上班,周继续准备搬迁事宜。这对张罗著不知疲惫的夫妻完全没有想到,一场灾难无声无息却瞬息即至。

  2008年1月22日,一个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日子。晚上下班前,曹中军给妻子打了个电话,说在北区看了个Townhouse,想买下来舒舒服服地一家团圆,打算周日去实地看看。两人在网上幸福地商讨,直到10点半左右结束。曹踏着夜色独自往家赶路。再后来,他遇到了那群以施暴为乐的恶少;再后来,他头部重伤昏迷入院。

  周静芳是次日下午才得到消息的,她说整个人都要崩溃。立刻回家拿几件衣物,到学校接了女儿,这对被飞来横祸冲击得无所适从的母女直奔机场。她随后在医院日夜守护了4天,直到丈夫终究无法挽留地离去。出事那天,正好是他们的女儿拿到私立学校奖学金入读的第一天;曹中军去世的那一天,正好是澳洲的国庆节。

  “还会有快乐的日子”

  周静芳说,旁人永远也无法理解那种感受。一个自己最爱最亲的人,前一天晚上还在通电话,描绘家庭团聚的美好生活,第二天就躺在了医院里,几天后只剩一捧骨灰。在随后很长的一段时间里,周静芳每晚都做噩梦,在梦里看到丈夫被伤害后惨不忍睹的面孔。她会常常下意识地看著门口,恍惚中能看见丈夫如往昔般跳过低矮的围墻向她走来,或是觉得他立刻会在门外的大巴站出现。她说,她几乎不敢出门,因为到处都有他们留下的欢声笑语;她也无法正常工作,幸好有善良的同事一直伸出援手。对她而言,朝夕相处20年的丈夫已经融入到生命里和血液中。“有些人,即使不在了,一生都不会离开”。

  曹的离世对从小腻爸爸的女儿打击很大,整整一年里,女儿都无法安心学习。当年在顶尖公立学校200多学生中考入前5名,数学成绩每次都拿HD的她,后来却常常只是勉强及格。女儿学会了抽烟和喝酒,也开始变得沉默。周静芳说,她知道女儿染上烟酒,但她更多是理解,女儿也需要发泄心中的苦闷。进入12年级后,女儿重新开始专心学习,她庆幸女儿能够坚持过来幷以此感到骄傲。

  周静芳希望向所有帮助过这个家庭的人道谢。她说,人生偏偏就是这样,有些比自己生命更为重要的东西,失去了才会知道,譬如家庭和爱人。女儿今年要考大学了,考到哪个城市,周静芳就打算跟到哪里,她现在全部的努力和寄托都在女儿身上。她想让女儿知道,即便爸爸不在了,这个家还在,“我们还会有快乐的日子
”。

  采访后记

  电话采访周静芳的过程很难受,因为思绪会随着她的憧憬而憧憬,跟着她的忧伤而忧伤。约两个半小时的时间里,她的抽泣几乎不曾间断,压抑著很小声。她说为了不感染孩子,总是强迫着说服自己不要有怨恨心理,但她的生活里又切切实实失去了那个最坚强温暖的肩膀,这种切肤之痛令她矛盾而痛苦。很长很长一段时间里,她的生命中不见晴天。没有了最爱的丈夫,她显然也就没有了生命的目标和勇气。她说,“过去20年的幸福,已经令自己这一生很满足”。(马小龙)

[上一页] [1] [2]

编辑:王海波】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