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打印
京华西城王府丛谈(2)
     

    二层殿北为后殿,与寝门合二为一,多数为3间,是前朝后寝的分界,门与两庑相连,围成封闭院落。进入寝门,正面为寝殿,亲王7间,郡王5间,个别府中寝殿前加3—5间抱厦,两侧建有配殿和顺山房。这组建筑是亲王,郡王及其福晋起居处。再往后则为神殿,神殿后院建有两层的后罩楼,有遗念殿等建筑,专用于供奉先帝先后生前穿戴的衣帽等物品。此外还建有佛堂、祠堂。亲王的住房一般在寝殿的西跨院,屋内皆用1尺6寸的金砖墁地,砖面罩桐油,砖地中空。屋外前廊皆有炉坑,冬季在内生火,以备室内保暖之用。在中路的东北角,建有家庙一幢(又称影堂)。王府西边不远处,设吉祥所,府里服务人员病危送吉祥所养病,也为发丧、停灵的场所。

  清朝王公府第一直是由内务府掌管的国有财产,有的府第有过数次分配。例如现在作为中央音乐学院的府第,清初是贝勒喀尔楚浑宅,乾隆四十九年成为乾隆皇帝第五子荣亲王永琪府,至清末又成为道光皇帝第七子醇亲王府。至民国元年(1912年)九月,隆裕皇太后以溥仪小朝廷名义降旨,所有王公府第房间地亩均加恩赏作私产。由于断绝了俸银俸米,王府困于生计于是才出现了纷纷卖府的现象。

  王府的园林及其艺术

  中国古典园林一般可分为四大类型,即帝王宫苑,宅第园林,寺庙园林和名胜园林。帝王宫苑如圆明园、颐和园、避暑山庄;宅第园林如苏州的拙政园,狮子林,北京的半亩园;寺庙园林如卧佛寺、天坛;名胜园林如庐山、峨眉山、杭州西湖。皇家园林面积庞大,气势恢宏,山水及建筑植物材料无不精美,且往往有政治中枢的功能。第宅园林则占地较小,诗情画意、移天缩地、刻意雕琢。王府园林则介于二者之间。清代王府大都建有园林,尤以郑亲王府、恭亲王府和毓亲王北府为最佳。试举恭王府花园为例说明之。

  恭王府花园又名萃锦园。花园分东中西三路。中路园门为欧式风格,额为“静含太古”,额阴题“秀挹恒春”入门迎面耸立一座高5米的独景太湖石,名独乐峰。巨石后为一蝙蝠形水池,名福池,池上建小桥名“渡鹤桥”。水池北是一座五开间的正厅,名“安善堂”,为府主宴饮宾客的地方,其东配房名“明道斋”,西为“棣华轩”。堂后有一长方形水池,池后一座作工精致体量甚大的叠石假山,名滴翠岩,山为中空,内有人可穿行的洞,名秘云洞,洞中嵌康熙御笔福字碑。沿山侧蜿蜒小路拾级而上为一邀月台,台的正北有一敞厅,名“绿天小隐”,厅两侧有爬山廊通向东西配房。中轴线最北侧为“养云精舍”,抱厦5间,因房顶呈蝙蝠状,又名“蝠厅”。园之东路有流杯亭,南侧为一土山,山上丁香繁茂,与山坡下桃花辉映,每至春季缤纷馥郁,尤如白雪烘霞。题景名为“吟香醉月”。园之东南角,有两山对峙,中有小路,名“曲径通幽”。园的东路为一垂花门,门外两侧对称植有龙瓜槐4珠,枝柯纠缦,绿绦垂地,名“垂青樾”。垂花门内有东房8间和西房3间,其中东房3间名“香雪斋”西房3间为“明道堂”。院北即大戏楼。戏楼为三卷勾连搭式,楼内彩画全部是藤萝花饰。戏楼北为一小院,有“桐香书屋”5间。院内植青桐数株,格调清幽高雅。园正门西侧有一座典雅肃穆的龙王庙,庙前置一水井。再西一段城墙,名“榆关”,墙上辟洞券,洞北右侧有海棠花瓣型方亭一座,名“骄修亭,洞北左侧有西房3间,名“益智斋”。北临方形大水池,池心有敞厅,名“观鱼台”,也名“诗画舫”。池北有5间高轩,名“澄 怀擷秀”,因院内植有西府海棠,因又名“海棠轩”。此外池西侧还有“吟青霭”,“松风水月”、“浣云居”等多处景观。

  恭王府萃锦园在布局、选景、建筑风格、意境创造、植物配植等诸多方面都堪称我国古典园林中一颗璀璨的明珠。从布局上实现了“山立宾主,水著往来”,“山要回抱,水要萦迴”的自然山水园林的构思。在地域有限的空间里,以高大的建筑物作为主景突出出来,俯视全园,中心引领,不至成一盘散沙,将山、水、建筑、植物四要素有机地结合,形成一幅天然图画,达到了“虽由人作,宛自天开”的极高境界。萃锦园诸景点题咏的精妙和书卷气,也是这个园子的一大特色。造园如作诗文,总要抒发一种情感,表达一种理想。王国维在《人间此话》一书中指出:“此家多以景寓情,不知一切景语皆情语也。”曹雪芹在《红楼梦》一书中借贾政之口说:“若大景致,若大亭榭,无字标题,任是花柳山水也断不能生色。”园林艺术本身是客观表现,不能直抒胸臆,而画龙点睛的题咏、匾额、楹联、石刻正是人的情感在客观景物上的直接体现,同时也精确地表现出了园林艺术中的高超意境。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编辑:史词】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