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打印
中文风"侵扰"加国公校 中文教学适度发展引思考(3)
2009年07月07日 09:36  来源:中国侨网   发表评论

    学校局着手研究建议案

  区泽光对于加强中文教育的原则表示支持,认为列治文学区应该创造更多让学生及早学习其他语言的机会。不过,对于家长们要求从幼儿园到2年级采用全中文教学,直至12年级才过渡到全英文教学的建议,区泽光表示有所保留。

  “说起加拿大的中英文双语教学,许多人都以埃特蒙顿为例,”区泽光介绍说,当地的小学是中英文参半,50%用中文教学;50%用英文上课。而且主要的课目都是用英文教授;只有数学、体育和艺术等使用中文教学。“幼儿园和1、2年级采用100%中文教学的提议,值得商榷。”

  区泽光认为相关计划具有局限性,因此在6月29日列治文学校局的会议上,他提出一项动议,要求学校局工作人员就早期中文教育这一议题展开全省研究,同时参考埃特蒙顿等城市的做法,以及收集其他学区中文教学的成功经验,并在今年11月提交报告。该动议在29日获得通过。

  “其实,家长们也是采取开放的态度。他们的建议只是我们讨论的起点。”区泽光认为应该一并探讨家长这一建议以外其他方案的可行性,不应只是研究他们计划是否可行。“否则,他们的方案一旦被否决,家长们要求加强中文教学的努力也付之东流了。”

  区泽光指,学校局也会征询包括华裔在内所有族裔家长的意见,在博采众长的基础上形成一套适合列治文的方案。“如果11月完成报告,提出可行的方案并得到通过,2010年9月推出新的中文教学课程是来得及的。”

  全中文教学条件未成熟

  有25年教育经验的前三联市华裔家长会会长梁杨彩明,长期关注列治文的学校教育情况。她认为这次4位家长代表所提的议案有正面意义,“为学生提供更多选择,是加拿大教育体系的理念之一。”

  不过,梁杨彩明觉得,有关课程的设置有商榷和考虑的地方。她指出,“中文渐进式课程”与“法语渐进式课程”不同。英、法两种语言都属欧洲语系,使用字母。英语中有60%的词汇更源自法文,同时修习这两种语言可以起到互补作用。而中文和英文,一个是表意,一个是表音,在结构也有很大的区别。如果按照该计划执行,未必会达到倡议者所希望实现的目的。

  梁杨彩明认为,学校局推行一个新课程,除了家长的需求外,还要考虑资源是否能够加以配合。她指出,要实施这一计划,至少要有几个方面的因素需要考虑。

  第一是硬件问题。如列治文学校是否拥有足够的课室开设新课程?

  第二是师资问题。这些中文班的老师不仅是语言老师,而且需要用中文教授社会、体育、艺术等全部课程,是否有这么多适合教育这一特定年龄段,可以用中文教授所有课程的合格教师?每个班需要多少老师才合适?

  第三是标准问题。法语教学有一套完整的规范和标准可循,但中文教学在加拿大却没有指引和蓝本。即使是卑诗省的中文省试也只适用于5年级至12年级,那么,谁来设计相关的课程及挑选教材?设计这些课程的凭据是什么?用什么标准去评估教学成果?

  第四是资金问题。如果开设中文班要占用现有其他学生的资源,势必引起新的矛盾,投资在中文班上的资金如何筹措?也是一个大问题。

  梁杨彩明认为,应该花更多的时间去准备,“2010年9月开课,2月就要报名了,只有不足半年的时间进行准备,显然时间过于仓促。”她说,开设一个课程应该从学生的学习和未来出发,着眼于培养一代人。“只有周密筹备,才能真正实践多语言教学的理想。”(于雷)

[上一页] [1] [2] [3]

编辑:董方】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