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打印
日华媒披露在日研修生生存内幕 吁彻底检讨制度(2)
2009年07月08日 10:24  来源:中国侨网   

  为还巨额借贷,无奈成为“黑户口”

    近年来,亚洲各国前往日本的研修生及技能实习生频频失踪。据日本法务省入国管理局的统计显示,2002-2006年的5年时间内,共有9607人失踪。这一结果表明,以学习技能为名的研修制度已名存实亡,部分外国人到达日本后实为从事低薪工作,许多研修生为了寻找条件更为优越的工作场所而从原来的进修地“失踪”。日本入国管理局根据接受研修生机构提交的报告做出了一份统计,按失踪者的国籍来看,中国人最多,达4521人(占总人数的47.06%),其次为越南2674人和印尼1610人,分别占总人数的27.83%和16.76%。2002年的失踪人数为1376人,而到2003年这一数字已激增至2304人,2006年的失踪人数也高达2201人。

  许多来日研修的中国研修生靠东拼西凑,才交上了中介费。这正如他们自己所说的:第一年那是本钱费。也就是说,第一年的研修所得,都得用来还债,那是为了来日本的本钱--这一整年的劳力,是为了换来后面那两年。如果运气好,遇上一个不怎么克扣工资的中介组织和接收单位,靠后面的两年能攒出300万日元。

  据中国中日研修生协力机构驻日本代表事务所首席代表刘江介绍,在日本研修生制度还不是引进劳动力的前提下,它并不是劳动力的自由流动,“中介”不适合研修生。中国研修生来日研修是因为中日双方政府有协议,日本政府指定的接受组合与中国政府指定的派遣公司是二级接受二级派遣,而在中国有日资、合资的日本企业可采取直接招聘研修生的方式。

  那什么叫黑中介?黑中介就是从中搭桥以收费为目的,收了费用后具体事宜就什么都不管了,这种牵线搭桥收费的“黑中介”,现在已经成为中日研修生合作事业的一块心病,就像肿瘤似的,“黑中介”把中国研修生介绍到日本来,然后从中对他们以各种各样的方式进行盘剥。这些“黑中介”已经引起中日媒体的高度关注,目前大家都在谴责这些“黑中介”,不尽早打掉这些“黑中介”,将给中国研修生带来很大的不便,让中国研修生出国的成本明显增加,也让日本接受单位的成本增加,中国研修生来日后不仅劳动强度增加,生活也更加艰苦。

  目前日本企业接纳研修生方式,分为大企业直接招聘和中小企业事业协同组合团体接纳两种方式。眼下,日本中小企业对廉价劳动力需要高涨,导致团体接纳研修生剧增,占全体九成以上。这种团体接纳方式,正是将研修生当作劳动力来“黑中介”的温床,也彻底暴露出日本接纳研修生制度上“千疮百孔”,已经到了不得不修改的地步。

  厚生劳动省研究会指出,部分接受外国人的团体通过向中小企业介绍劳动力收取中介费,从中受益。这些团体逐渐变成了中介机构,而外国人研修生、实习生回国后能否真正发挥学到的技能值得怀疑。外国人雇用问题专家、中京女子大学教授驹井洋批评说,接受团体大赚手续费,这是明显剥削,不能容忍这种以外国年轻人的血汗中饱私囊的欺骗制度继续扩大,要求尽早“废除”现行制度。

  2008年度外国研修生与实习生发病比例约是同龄日本人的两倍

  据日本《读卖新闻》、《每日新闻》、时事通讯社等媒体2009年6月23日报道,日本外国研修生问题律师联络会,22日向日本厚生劳动大臣舛添要一提交了一份质疑书,要求对由于过苛的劳动环境而导致外国研修生、实习生过劳死的现状进行调查,并及早采取相应对策。但目前未得到政府具体答复。

  该联络会是专门维护外国研修生与实习生的人权,并帮助其进行诉讼的日本民间律师组织。日本把第一年来日本工作的人称为研修生,按规定第一年不能加班;第二年变为技能实习生。媒体通常把研修生、实习生统称为研修生。

  当天,来自中国的研修生丁建辉等3人在东京召开记者会,对媒体痛陈自己的遭遇:每月加班100到130个小时,月工资只有11万日元(约合7887元人民币),这样的工资在日本连起码的生活都无法保障。而且企业安排他住的地方竟是一个集装箱!企业还在去年年底突然解雇他。另一位名叫姜祥义的中国研修生则说,原先对方告诉他,到日本是从事木匠工作,实际上却从事对健康伤害极大的石棉清除工作。

  一些研修生因长期背负身体和精神的双重压力,健康状态堪忧。据日本国际研修协力机构(JITCO,负责为日本企业及经营者接收外国研修生提供指导与帮助)的统计,2008年度外国研修生与实习生死亡人数达到34人,比上年增13人,其中脑血管及心脏疾病高居死亡原因首位,共16人,发病比例约是同龄日本人的两倍。

  外国研修生问题律师联络会负责人之一的指宿昭一律师指出,研修生每月加班时间超过200小时的不在少数。因脑血管和心脏疾病死亡的人当中,很多其实是“过劳死”。他分析认为,2008年外国研修生与实习生死亡事件突增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在经济恶化的大背景下,许多报酬较高的日本雇员遭到解雇,导致外国研修生与实习生的工作负担过重。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编辑:王海波】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