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打印
日华媒披露在日研修生生存内幕 吁彻底检讨制度(3)
2009年07月08日 10:24  来源:中国侨网   

  多名研修生死亡,政府却不认真调查

    日本政府在上世纪80年代开始实施研修制度,本意是让发展中国家人员学习技术,但近年来多次出现研修生指责遭企业剥削的事情,研修生起诉企业的案例日渐增多。研修生“过劳”等被侵权问题也引起日本社会的关注。今年3月,日本明石书店出版了《外国人研修生——时薪300日元的劳动者2》一书,实际上实习生时薪低于300日元(约合22元人民币)的情况是普遍存在的。而据日本厚生劳动省2007年发布最低工资标准,当时平均时薪是673日元。

  日本的研修、技能制度本是日本和发展中国家实现“双赢”的制度,遗憾的是,它现在已经很大程度上背离了初衷。一些企业接收研修生的真实目的是使用廉价劳动力,造成频频侵犯研修生的人权。

  日本政府对研修生问题很少正式表态。律师指宿昭一说:“我感到非常愤慨。日本政府接收研修生,应该为他们提供良好环境,让他们安全回国。但这么多研修生死亡,很多人可能是过劳死,政府却不认真调查。作为日本人,感到非常惭愧。”

  在日外国人研修生与实习生中60%以上为中国人。有一群来自中国丹东的研修生在日本山口县的缝纫工厂工作,他们每月工资只有五六万日元,加班费每小时250到300日元。他们没有保险和任何其他福利待遇,手上也没有任何个人证件。工厂为了防止他们逃跑,连护照都没收了。工厂禁止在日本的中国朋友到公司来找他们,禁止令就贴在公司的大门上,条款最后一条是警告研修生们:如果违反规定就把他们送回国。更为糟糕的是,当日本国际研修协力机构(JITCO)的调查员来工厂调查情况时,工厂为了应付调查,特意做了一张假的全体研修生工资表,上面记载的工资比实际高了一倍以上。

  虽然日本受经济形势影响,失业率增加,很多日本人找不到工作,但对研修生待遇差、被“工作”压得喘不过气的遭遇,日本民间多持同情态度。因为研修生的“工作”日本人是不干的,被称为“3K”(即危险kiken、肮脏kitanai、吃力kitsui)的工作令日本劳动者“敬而远之”。

  近年来日本许多民间团体为研修生仗义执言。去年6月,由家庭主妇组成的“彩虹团体”在熊本市成立,该团体专门倾听研修生的心声,为他们仗义执言。“彩虹团体”成员表示:我们要求外国人得到和日本人一样的报酬,向我们求助的外国人很多,真不理解一些企业和农家为什么要那样榨取外国人。我们要尽可能地为外国人说话。

  去年夏天,在玉名市缝纫会社工作的外国实习生向“彩虹团体”反映,她们每月加班时间为200小时,已经3个月没有休息了。“再这样下去,我们该被折磨死了。”还有在当地农家干活的研修生,加班费只有400日元,研修生们说“我们被当作机器使用”。“彩虹团体”为此制作了实习生被侵权的资料,反映给劳动基准监督署。

  制度到了彻底该检讨的时候

  日本国际研修协力机构的统计显示,2008年4-7月,在日本意外死亡的研修生为15人,9名为中国人。失踪的研修生数量也在上升,2006年为1849人,而2007年则有3314人不知所终。

  就在日研修生问题,记者电话采访了中国北京中日关系研究学者刘柠先生。刘柠先生表示,研修生从字面上很容易将其与研究生及日本大学中真正意义上的研修生混淆。然而事实上这里所说的研修生是日本特有的一种制度。从外国引进研修生,一方面是日本政府应该说它的出发点它还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引进的一些研修生,让他们在日本的各个专业的领域,让他们来进修,不是在学校,主要是在企业。既是一边在工作,一边可以学到一些日本比较先进的一些技术,这个制度已经是存在多年了。在日本的大型知名企业中的研修生的确也是这样的,但是在日本的一些中小企业里所谓的研修生已经变质了。那些接收了所谓派遣研修生的这些日本中小企业,根本就不是打算让这些研修生在研修的,就是把他们当做一个廉价的劳动力来使用的。甚至连很微薄的工资都拿不到,这不是廉价的劳动力是什么呢?研修生大多从事的是日本人不愿从事的“3K工作”(危险kiken,肮脏kitanai,吃力kitsui)。目前,日本政府对待这样的研修生问题所采取的态度是暧昧的。

  日本作为一个世界第二经济强国,而且是亚洲最先进最文明的国家,研修生这样现正能够在这样的国家长期存在,这是非常不相称的。

  停止把研修生作为廉价劳动力来使用。日本政府应该要正式这样的一种制度,本身它存在的不合理性。我们不希望看到还有更多的研修生就这样很不幸的死在他乡异国,这个制度应该到了一个彻底检讨的时候了。(原永)

[上一页] [1] [2] [3]

编辑:王海波】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