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打印
日企无视中国研修生生命与人权 华媒曝惊人内幕(2)
2009年07月24日 09:13  来源:中国侨网   

  长期吸入石棉缺乏防护措施

    有在日本从事石棉拆卸工作的中国研修生告诉杨勇,石棉的颜色越深毒性越强。三个人回忆,两年来见到的黑色、深灰色的石棉居大多数,都是所谓的强毒性石棉。

  在三人一再强烈要求下,厂方终于在2009年春天开始发放口罩,但他们得到的都是普通的质地极薄的口罩,很难防止石棉纤维被吸入人体。在三人再三要求下,厂里才从2009年6月8日开始向三人发放过滤面罩和眼镜。

  三名中国研修生的遭遇也得到了日本媒体的关注。2009年7月1日,长期关注研修生问题的日本自由记者安田浩一先生请千叶县市川市役所环境监测部门的两名政府工作人员携带专业仪器来到工厂,测量了厂内空气中飘浮的石棉纤维含量。测量的结果显示,当时空气中的石棉含量在国家标准范围之内。但三名研修生对役所的检测结果提出强烈质疑。

  他们表示,因为7月1日检测当天,厂内没有进行切割电车的工作。三个人在长达两年的时间里,在没有采取任何防护手段的情况下,手持燃气枪近距离切割电车,最远的时候脸离被切割的石棉也仅有十来公分,切割时电车夹层中的石棉碎屑四处崩溅,肉眼清晰可见。此外,用机械装卸切割好的电车碎片时,经常是从高处一下将碎片倾倒出来,瞬时间尘土飞扬、乌烟瘴气,那时空气中的石棉浓度与检测人员检测时空气中的石棉含量不一致。另外,市役所工作人员在7月1日检测时,正值日本梅雨季节,千叶县刚刚下过雨,许多尘土纤维都被大雨带走。

  臭水沟取水生活环境严酷

  研修生们介绍,他们在日工作和生活环境很严酷。除去长期无设防从事与石棉相关的工作外,厂方至今没有安装自来水管道,三名研修生日常洗漱用水居然来自一个臭水沟。

  据了解,该厂厂房后有一个肮脏的排水沟,厂方在上面安装了一个水泵,抽上来的水就是三名研修生的日常生活洗漱用水。由于附近有好几家垃圾回收厂,下雨时雨水浇到垃圾上再流到水沟里,有时候水管内流出的水就像黄泥汤一样,时常还散发臭气。

  三人多次要求使用自来水,但厂方表示,安装一个自来水管道起码要300万日元,过于昂贵,拒绝了三人的要求。由于长年使用这种水洗漱,三名研修生都患上了不同程度的皮肤过敏症。记者在采访中看到,房后的这条水沟只有1米多宽,被大量的荒草掩盖,沟内的水混浊泛黄,上面漂浮著大量废弃的饮料瓶、塑料袋、纸屑等垃圾。杨勇介绍,厂里的其他几名工作人员都是从家里带水来用,没有人敢用这个水泵抽上来的臭水沟的水。

  据了解,两名负责开挖土车和铲车的工人都没有驾驶执照,狭小的厂区内经常发生碰撞事故。三名研修生在近三年的工作中,多少都受过伤。2009年,挖土车取电线时,操作机器的工人不小心将电线猛抽在张军兵的眼睛上,留下了右眼视力下降的后遗症;2008年,杨勇被挖土车撞到后脑,当场失去知觉,两个月后又再次被挖土车吊起的重物砸断肋骨。此外,三个人切割电车时连最基本的防护面罩都没有,每人身上都有多处被崩出的火星烫伤的疤痕。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编辑:王海波】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