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商经济纵览 【字体 】【打印
三大疾病困扰外资银行 近半数银行“轻度贫血”
2009年07月28日 11:28  来源:新京报   

    金融危机的爆发让很多发达国家大小银行普遍呈现一片凋敝景象,这些银行在中国的子银行也颇受影响,不少中国百姓甚至怀疑其是否能坚持下去。前不久,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专门就此进行调查,结果显示,在华大部分外资银行普遍存在资金不足、市场扩张欲望减弱以及面临中资银行更大的竞争压力等难题。

  体检者:41家在华外资银行(包括26家本地法人银行)

  体检医生: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

  病症1 近半数银行“轻度贫血”

  因资产减持而引发流动性不足

  原因:部分外资银行母体银行受次贷危机影响,因资产减持而引发流动性不足,而外资银行的主要资金来源来自海外。截至2008年底,流动性成为外资银行的主要问题。2009年,有22家外资银行从其母公司获取25%以上的资金。有30家外资银行表示,母公司今年将稍微降低在中国市场的承诺,影响主要呈现在扩张计划减缓,例如削减既定法人机构扩张规模,而非模式的彻底改变。本地银行停止对外资银行的借贷使这个问题更为严重,在2008年下半年晚些时候部分中资银行抽回其在外资银行的存款时,几乎令一些外资银行陷入危机。许多外资银行缩小了企业借贷额度。在宽限期后保持低于75%存贷比,监管指标的要求对于众多外资银行而言仍是一大隐忧。

  病症2 部分银行“轻度食物中毒”

  母银行“有毒资产”影响在华子银行扩张

  原因:由于受衍生产品、结构性存款以及与股票和各种掉期相关的产品的影响,部分外资银行母体银行的资产已转变为“有毒资产”,进而影响在华子银行扩张步伐。经济形势一般在稳定和前景明朗之后,员工流动率会突然增长,薪资水平随之水涨船高。但今年受访银行预计会对人员配置进行小幅精简,部分银行执行了短期的不带薪休假政策。受访银行预计其工资水平在2009年将保持与上年持平。

  多家银行在2008年大幅削减奖金,外资银行在今后的若干年内面临更加严峻的经营环境。因此只有1/3银行认为它们的市场份额将在2009年有所增加。而去年这一比例高达85%。

  过半银行认为到2010年,在华法人银行将扩张到30至39家,而去年调查结果则更为乐观,有接近2/3的银行认为将扩张到30至49家。29家受访银行认为金融危机将影响中国市场上金融产品的推出。大多数银行相信结构性产品的审批将需要更长时间。

  病症3 多数银行感觉“心理焦虑”

  中资行经营水平和业绩提升令外资行倍感压力

  原因:过去的调查显示,中资银行对外资银行进入中国不构成严重威胁。外资银行认为自己的优势在于提供一系列的优质产品并且拥有全球网络。此次调查表明许多因素导致外资银行和中资银行差距缩小,随着中资银行经营水平和业绩的提升,外资银行在创新方面的能力和优势却因为各种限制而无法完全施展,令他们倍感压力。

  通常而言,在进入新市场时,外资银行经常会利用具有竞争力的贷款定价,吸引新客户并与之建立业务关系。但国内信贷业务及规模的飞涨更是给外资银行出了一道难题,令众多外资银行在企业贷款市场上受到冷落,外币贷款与本地货币境内贷款之间的竞争价格局面发生了变化,使借贷机会更多流向本地银行。由于较低的利差以及大型中资银行拥有充足的贷款资源可以利用,外资银行被挡在进入国内信贷市场的门外。

 [1] [2] [下一页]

编辑:史词】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