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打印
中国留学生在韩学习、生活、安全、保护指南(5)
2009年07月28日 17:04  来源:中国侨网   发表评论

    三,有关法律方面的提示:

  留学生要掌握一定的法律常识,树立法律观念和法律意识,即要遵守韩国法律和法规,又要学会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

  了解与自己留学和生活相关的韩国法律和有关规定,包括来韩办理来韩留学手续中的有关法律法规、校方规定,韩国对外国人在出入境、长期或短期滞留方面的有关法律和法规等,并严格遵守。

  遇到被侵害或受到伤害时:

  首先要尽大可能保全证据,了解加害人情况,如对方身份、年龄、特征等,寻找并留下目击者的联系方式、姓名等。

  及时通过电话或到附件警察所报案,配合警方调查取证。

  如有受伤情况时,应及时自行或请求靠近自己的人帮助尽快送医院接受治疗,尽量减少身体伤害损失。注意向医院领取诊断书。

  将情况向校方留学生管理部门报告,必要时,请求校方出面给予帮助或协助解决。

  如想取得民事赔偿的,应注意提前为诉讼做准备,申请对案发或事故现场和伤害部位等全部证据的保全措施。

  如需要中国大使馆提供领事方面的保护或帮助的,可与中国大使馆联系,中国大使馆可根据情况以及中国大使馆对在外中国人领事保护方面的有关规定,提供保护和帮助。(有关领事保护和协助规定见后)

  4、遇到性侵害、性犯罪时:

  刑法(以下法律均为韩国法)22章对性风俗罪名做了规定。即包括关于以营利为目的的介绍、容留妇女卖淫,淫秽出版物、音像制品的贩卖、发布等。31章规定了胁迫、引诱形成的性犯罪。32章规定了强奸和性骚扰犯罪。还有特殊的强盗、强奸罪及利用照相机等摄影设备的性犯罪等。

  对应方法:1)不要丢掉现场所穿衣服,不要洗漱身体。

  2)去医院检查,留取证据。

  3)向警察或周边的救助支援团体提出帮助请求。

  4)如想处罚加害者,需要医生的诊断书及起诉状向警方申告。

  5)女性紧急求助电话1366。

  6)各校一般都设有防止性骚扰救助中心。

  5、遇到交通事故时:

  ――首先,自己要遵守交通规则,尽量避免因自己规章发生交通事故。

  ――在发生交通事故后,注意及时报案,请警察裁决。

  ――在警察未到之前,尽量记下对方车牌号,保全证据。

  ――如果受伤并可能有后遗症的,在和解时要慎重。因为一般的交通事故只能从保险公司领到一次性的赔偿金。

  ――交通事故的刑事处罚公诉时效为5年,发事诉讼时效为3年。应该注意在时效期内诉讼。超过时效的,法院不再受理。

  ――当事人对法院判决不满的,可在2周内提出抗诉。

  ――在发生交通事故后,遇到对方肇事者逃匿情况的(即最终找不到对方肇事者),自己又没有其他手段救济的,可享受韩国法律规定的对被害者最低限度的救助,由东部保险公司负责实施。

  欲申请此项救助,须向被害者管辖的警察署申告。申请时须向东部保险公司提交以下材料:警察署的交通事故认定书,各种诊断书及身体检查书,治疗费收据及保证书,保障事业请求书及委任状,印鉴证明书,户籍登录证,损害额证明材料。

  被害者失望的情况可以得到最高6000万、最少1500万,负伤的情况下14级20万到1级1500万的补偿。治疗结束后有后遗症的,可以得到14级240万到1级6000万的补偿。

  请求期限根据该法第33条在2年内不提出请求的,时效消灭,通常从事故发生之日起2年内。

  6、在向警方报案或接受警方、检察机关、法院调查,以及在诉讼过程中,要实事求是,按照事情的真实情况向司法部门陈述。韩国语水平低,不能正确和充分表达自己思想的,应向司法部门请求配备翻译人员,或自己带找人帮助翻译。对警方及其他司法机关的口供记录和其他材料,需要本人在上面签字的,须认真核实与自己陈述内容是否一致,如认为有出入,应提出修改,在附和自己陈述内容后,方可签字。

  7、注意遵守韩国有关法律,不做违法、犯法的事情。

  ▲根据近年来留学中发生的问题,特别提醒如下:

  ― 保管好自己的护照和外国人登录证,不让他人利用自己护照或以自己我名义办理任何事情,如,存折、银行信用卡等。

  -不要把自己的银行存折或银行卡交给他人使用。

  -不参与任何有违法嫌疑的行为和事情,如合伙金融诈骗、网络犯罪、偷窃、抢劫等。

  -在任何时候,不伪造和使用任何虚假材料,对于他人或机构未经本人允许,以自己名义制造或向其他部门提供虚假材料的,本人应坚决制止,并向有关部门报告,不得装作不知,听之任之,最终个人遭受损失。

  -遵守韩国有关打工规定,不非法打工,以学为主,把主要精力和时间用于学业。

  -不介绍、组织留学生非法打工,从中赚取介绍费等报酬。

  -遵守韩国有关出入境方面规定,及时到韩国有关部门办理自己的签证、外国人登录证注册和延期等手续,以免造成非法滞留。

  -遵守校方有关规定,不违犯校纪校规。

  -加强中国留学生之间的互相帮助与团结,不以强凌弱,拉帮结派,打架斗驱。

  -尊敬师长与校方管理人员,与韩国学生及其他国家留学生友好相处。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编辑:张冬冬】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