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打印
缅甸仰光旧事(3)
2009年07月30日 14:24  来源:福建侨报   

  华侨社团相互帮助用爱相处

    缅甸有着众多的华侨社团,福州人的社团就有七八个,如三山青年协会、榕友社、建德文乐社、清芳阁、长乐会馆等。但不管是什么社团,他们都想用自己的力量凝聚华侨,并用集体的力量来帮助华侨解决问题,度过难关。我最早参加的是三山会馆和缅华店员联合会,接着我到了伊江歌咏队,后来我全职到了缅华工友联合会,在那儿义务工作了20多年,起初担任的是缅华工友联合会的福利组长,缅甸暴乱后我就接替了主席的职位。缅华工友联合会机构下有:理发公会、履业公会、中西裁缝公会、缅衣公会、裁缝技术培训班、红星歌咏团、工友国技研究社、舞狮团、侨民义务夜校。这些公会几乎包括了华侨所从事的领域,因此有着广泛的社会基础,所做的事情特别的多,但专职的人员却只有三五个,我是其中的一个。所谓专职,就是全职在社团工作,没有工资,在这里工作靠的是对侨团事业的热爱。

  现在想起来感到愧疚的是,我因忙于社团的事物,几乎没有抱过自己的孩子,没有做过家务事,每天都是早出晚归,孩子几乎不认得他们的父亲——我几乎把家都扔掉了,多亏我有一位任劳任怨的好太太,是她把这个家给撑起来。

  缅甸的社团工作内容很多,但最主要的是帮助那些急待援助的华侨。在缅甸,还有很多贫穷的华侨,他们还住在用茅草搭盖的房子里,这种房子到了一定年限后就不能再居住,可重新更换也需有一笔钱。为让这些贫侨能住上新房,我们从各个公会抽调专业人员,利用休息日突击建房,所有的材料都由公会筹集,甚至连喝的水都自带,我们的目的是让“好事做到底”。

  在当地,翻新一套这样的茅草屋一般都要用3天的时间,我们这样做只需大半天就可大功告成。当地人都很羡慕华侨,羡慕华侨能有一个这么好的社会团体在帮助他们。

  实际上,我最重要的社团工作是在缅甸华侨救济委员会,这是缅甸最大的华侨组织,其分支机构遍及全缅境内,在这个机构的运作下,不知有多少人因为有了它得到了援助,不知有多少人因为有了它而改变了生活,在这里,我把全身心都投入到工作里,也是在这里,我工作到离开缅甸的最后一天。

  缅甸华侨能安居乐业,离不开相互的关怀和帮助;华侨与当地人和睦相处,靠的也是关怀和帮助。因为关怀和帮助是仁爱、是善良、是人类最美丽的时尚,最永恒的真理。

  1995年,我随福建商业考察团访问缅甸,这不仅是历史上福建访缅的第一个代表团,也是我回国定居19年后又重回缅甸的难忘时刻,在那短暂的日子里,我一直处在激动的状态中。更让我难忘的是,我有机会回到我曾居住过的和平塔前面的咖啡屋。

  我原先的咖啡屋已不在了,新的房子盖在原来的位置上,但这块地的主人还在,就是那位曾经赶我们走,叫暴徒抢砸我们家的房东女婿。他也认出了我,并激动地握住我的手,他泣诉着他不幸的生活,望着他一脸的惆怅和哭泣的眼泪,我不忍心就这样离去,毕竟他曾经是我的房东家的一员,我们有缘一起相邻了一段日子,现在窘迫的他最需要的是帮助,于是我在他的桌上放下了1万元卢比,这是他一个月退休金的好几倍,然后我转身离去了。(撰文/林小宇 韩智颖 口述/陈诗政,男,缅甸归侨)

[上一页] [1] [2] [3]

编辑:孙金诚】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