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打印
和孩子一起求学打拼成趋势 陪读妈妈开启新生活(2)
2009年08月06日 14:12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发表评论

孩子留学 陪读妈妈开启新生活

    很多人都和做过短期陪读妈妈的梁女士一样,以为陪读妈妈就只是照顾孩子的生活起居,顶多再尽自己所能辅导一下功课。其实,现在大部分陪读妈妈并非除了陪孩子就无所事事,她们很多都选择陪读的同时工作或读书,其中和孩子一起深造的陪读妈妈就有增加的趋势。

  陪读兼留学

  平时各读各 放假团聚周游列国

  罗女士在出国当陪读妈妈之前,是国内一个知名化妆品牌的营运总监,有着丰厚的薪水和福利。两年前,望子成龙的她为了让儿子见识国外不同的文化面貌和得到更全面的综合教育,帮他申请了英国的高中。在担心未试过独立生活的儿子不适应国外生活的同时,她也有了到国外继续学习充电的想法,于是和儿子双双申请留学,成为一个和儿子同时留学读书的陪读妈妈。

  “我在英国读的是市场营销的硕士学位,因为我之前在国内就是干这一行的,本身也有一定经验,而且我也一直很希望能在这方面继续深造。毕竟现在国内竞争那么激烈,学历对于以后继续工作肯定还是有很大辅益的。”罗女士如是说。

  罗女士并没有和儿子住在一起,母子俩甚至都不在同一个城市。对于她来说,学校的课业已经占了大部分时间,平时有空还会和朋友同学出去聚会、逛街。“只有在儿子周末或放假时,我才会过去见他。我这个陪读妈妈可不太称职啊。”充实的生活让罗女士很享受,既能陪伴儿子度过异乡的求学岁月,又能遂己所愿深造,两全其美。她说,英国学校假期多,到周围国家旅游的签证也很容易办,所以每当儿子放长假,母子俩就会结伴在周游列国,如今他们已经游遍半个欧洲了。

  记者了解到,像罗女士这样和孩子一起出国留学的陪读妈妈,现在正呈增长趋势。在孩子留学期间,自己也念一个职业进修课程甚至学位课程,这一类的陪读妈妈一般比较年轻,家里经济也比较宽裕三十来岁也正处于事业上升期,趁陪读深造,正好一举两得。

  打工陪读

  打工维持长期陪读 寻求人生全新发展

  除了读书,工作也是不少陪读妈妈的选择,这类陪读妈妈多数在允许陪读家长工作的国家,例如新加坡、澳大利亚等。有的陪读妈妈还会通过努力打工来实现移民,争取和孩子一起在这里落地生根。

  马云欢就是抱着移民的想法把儿子送到新加坡读中学的。她申请了陪读签证出国后,历尽坎坷,幸亏在众多好心人的帮助下,才闯过了一道道难关。原来在国内做会计的她,如今已经考取了新加坡的教师执照,目前正在一所华文补习班教书。

  27岁的烨子是马云欢的“贵人”之一。烨子是从广州去新加坡的女孩,2002年她考上了广东医学院的本科护士专业,并参加了该校与新加坡一家大学的合作计划,从大二开始到新加坡留学,学费全免,签订了合同毕业后要服务指定医院七年。她在新加坡的课余时间参加了一个专为中国内地“陪读妈妈团”服务的义工组织。马云欢是她在新加坡接触的第一位陪读妈妈。

  2005年1月,尚未参加义工组织的烨子,在超市里碰到了不太会说英语的马云欢。她给马云欢翻译了一下产品标签,就此成为朋友。当时马云欢的儿子11岁,还在上小学。马云欢也是刚刚在国内离婚后就通过中介来到新加坡。

  “马云欢属于对目的地完全无知的那一类陪读妈妈。”烨子回忆道。她觉得马云欢很大胆也很可怜。原来,马云欢刚到时,新加坡正好推出新的陪读政策,禁止持陪读签证到新加坡未满一年的人士找工作,这个变化让马云欢措手不及。烨子说,马云欢到新加坡后身上已经没什么钱,跟她借了好几次钱救急。

  后来,马云欢还是偷偷在一年之期内找了份黑工。“我记得她第一份工是份办公室工作,比不少陪读妈妈的工作要体面得多。”烨子说。马云欢当时在陪读妈妈的圈子里很风光,言语中甚至看不起那些做钟点工、洗碗工的陪读妈妈。但私底下,马云欢常常向烨子哭穷。因为这份貌似风光的工作月薪只有850新加坡元(以下简称为“新元”,新加坡元:人民币约为1:5,下同),付了房租水电、学费、交通费就“月光”了,但由于是打黑工,也没法计较。可悲的是,这份薪水不高但还算体面的工作,在2005年6月也因公司倒闭也丢掉了。马云欢只好再找工作,她找的第二份工是钟点工,做了六个小时,却因雇主认为她“干得太差,鸡手鸭脚”,只拿到20新元。

  “母爱就是伟大。”烨子说。她见过的陪读妈妈,什么工都愿意打。“如果不是要给小孩子上英文补习班,她们根本不需干得那么累。”“英文补习班”对于到新加坡读书的中国内地小孩来说,几乎是必修课,由于新加坡的中学是全英教育,如果英语不过关,连老师讲课都听不懂。

  现在,马云欢还在新加坡打工,儿子在念中学。这四年来她也曾做过短期的按摩女郎,当发现不少男顾客会提出性要求后便迅速辞工。现在,已经可以光明正大地打工的她,考取了教师执照,在一所正规的华文补习班教书。她告诉记者,烨子帮了她很多,“当时找到这份工作很不容易,是烨子帮忙拉的线。”

  讲到感激,马云欢就收不住了,她要感激的人太多,包括第一个雇主,“公司倒闭了还给我多付了一个月的工资”;还有房东,“要修理家具、家电从来没有要过赔偿”;感谢市场卖肉的小伙子,“他卖给我1(新)元的肉比卖给别人3(新)元的都多”;甚至还感谢当按摩女郎时遇到的男顾客,“我拒绝了他的性要求后他没有乱来”……

  由于儿子今年已经15岁,再过一年马云欢就不能再申请陪读签证了,她正在积极筹备转为工作签证,继续留在新加坡。总之,移民是她的目标。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编辑:张冬冬】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