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打印
和孩子一起求学打拼成趋势 陪读妈妈开启新生活(3)
2009年08月06日 14:12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发表评论

打黑工渐成历史 陪读妈妈也为自己打算

    现在,仍有部分陪读妈妈因政策等各种条件所限,要靠打黑工支撑母子在国外的费用。但据留学中介机构透露,由于太辛苦同时风险太大,这样的陪读妈妈已经逐渐见少。目前,在孩子留学同时,自己趁机学习深造或找工作的陪读妈妈越来越多。

  志林,现年15岁,就从新西兰的剑桥高中毕业,正在申请入读当地大学。他是在两年前留学到新西兰并直接跳级读高二,他妈妈也随之来到这个陌生的国家当陪读妈妈。

  打“黑工”支持神童儿子读大学

  “志林自小很聪明,在国内邻居和老师都叫他‘神童’。从小学开始,各种数学、社科竞赛,他一参加就肯定能拿奖。”志林妈自豪地向记者展示了儿子历年来拿奖的照片。她说,志林在广州读二中时就是全校闻名的天才少年,还获得破格跳级的资格,初中只读了一年。因担心国内教育不适合儿子发展,志林13岁初中毕业时,她就帮儿子申请了英国高中。但素以严谨著称的英国学府都不接受这种跳级的“天才”,而且当时志林的英语基础较差,入读申请被拒。在留学中介的帮助下,志林终于得到了新西兰剑桥高中的青睐。

  志林家在国内只算是小康之家,为儿子出国花了巨资,母子到国外吃住又都要钱,经济负担很沉重,这个重担落到了志林妈的肩上。虽然爱子心切,但志林妈也很讲方法。刚到新西兰时,为了让儿子尽快融入英语环境,她没有和儿子同住,而让儿子住在寄宿家庭,自己另外租房,但这样负担就更重了。

  于是,志林妈必须在语言不通、生活习惯迥异的陌生国度打工赚钱。由于本身文化水平不高且不懂英语,又没有专业技能,新西兰也不允许陪读妈妈打工;她一开始只能在儿子的寄宿家庭帮助下找到超市、餐馆的工作。但这微薄的薪资不足以支撑两人的开销,于是志林妈更积极找工,只要能赚钱的工作她都干。“我们家的环境并不好,但为了给孩子创造好一点的生活环境,专心学习,我也只能硬撑着干下去了。”如今,就靠着她一个人打零工的收入,养活了母子两个人。

  除了经济的困境,她还时不时会与房东发生纠纷。“为了省钱,我都是自己买菜在家里煮,可是房东对我做菜时的油烟意见很大。一开始我根本不懂英语,大家沟通不了,最后还是找了当初的留学中介帮我们解决的。”志林妈向记者诉说了初来乍到时的不愉快事件,大部分都是因生活文化差异和沟通不足引出的。现在她已慢慢习惯当地的生活,也学会了基本的英语对话,与房东相处愈见融洽。

  说起陪读生活,尽管艰辛,但仍心甘情愿。“现在我和儿子住在一起,每天做饭给他吃,照顾他的生活起居是我最重要的工作。虽然有时候我工作比较多,但我都尽量以他为重,毕竟我出来就是要陪读的。”

  知性陪读妈妈爱增值

  留学中介机构中广国际教育公司的专业顾问路远先生介绍,陪读家长在广州并不罕见,广州16岁及以下年龄段的留学生中,有家长陪读的大约占了1/3;17岁以上的少些,但也占了1/10。虽然近几年低龄留学的总体人数升幅不大,但陪读妈妈却越来越多。

  陪读之风最盛是在香港,近年来逐渐蔓延到广州。在香港,小留学生的目的地多为英国,陪读妈妈多是全职家庭主妇。在广州,小留学生到澳大利亚、新西兰、新加坡和加拿大等消费相对较低的国家留学,而广州的陪读妈妈状况则比香港的复杂,大致可分为四大类。

  第一类,是妈妈和孩子一起留学的。这类妈妈一般为35~40岁,自己在国内已经有一定的经济背景和学历基础,对孩子的未来有清晰规划。送孩子出国念书是既是为了让他们开阔视野和享受更优质的教育资源,也为自己休息充电创作机会。对她们来说,陪读并非其生活全部,她们和孩子甚至不住在一起,有空时才相聚。这类妈妈大多会选择修读职业类课程或者自己喜欢的技术类课程,也有少数能申请到国外大学继续深造,考取硕士学位。

  打工陪读妈妈是主流

  第二类,是长期陪读、不误打工的陪读妈妈。这类妈妈对自己的职业转换没有任何顾虑,一心只为孩子着想,毅然放弃在国内的一切。但由于现实的经济原因,妈妈们陪读之余,还会寻找各种工作机会,赚钱支付高额的留学、生活费用。但由于政策原因,一些陪读妈妈不能从事正式工作,即使有硕士、博士学位或不错的工作经验,到了国外也只能做保姆、钟点工等工作。但也有部分妈妈在国外考取了职业执照,获得不错的待遇。这种妈妈在英国等欧洲国家并不多见,多数集中在新加坡。

  第三类,是短期的全职陪读妈妈。这类妈妈一般没什么外语基础,也没有任何学习计划,到国外陪着小孩就是唯一目的,每天的生活中心就是照顾孩子。但在一个全然陌生的国度,一旦不能克服语言不通和文化差异的困难,陪读生活就会很寂寞苦闷。因此,这类妈妈在确定孩子适应当地环境后,就会打道回府,所以待的时间也不长,一般是3~6个月左右。业界人士都称这个过程对于孩子来说,是“第二次断奶”。

  黑工陪读妈妈减少

  第四类,打黑工、不回头的妈妈。这些妈妈们照顾孩子的心是一样的,但她们办理的不一定是陪读签证,可能是用过其他途径出国,然后便一直留在国外,成为“黑户”人口,即所谓的非法移民。这些妈妈没有合法的居留权和签证,更没有合法的工作许可,只能打黑工。对于她们来说,各种工作,无论种类,只要能赚钱、能养活自己和孩子的,她们都干。

  路远先生告诉记者,这四类中陪读妈妈中,前两类现在越来越多了。而第三类陪读妈妈,由于父母对外国中学、寄宿家庭都越来越有信心,他们会选择亲赴外国选好学校,但孩子入学后就不再短期陪读了。而第四类打黑工的陪读妈妈,非法移民和打黑工都很辛苦且风险很大,近年经媒体广泛报道后,已有减少趋势。(记者 王勇幸 实习生 冯穗婷)

[上一页] [1] [2] [3]

编辑:张冬冬】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