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商热点透视 【字体 】【打印
中国菜油为何难进中国锅
2009年08月12日 16:40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正在研究的高油酸、低亚麻酸、低芥酸的菜油,油酸含量最高可达78%,甚至将超过橄榄油

  《瞭望》新闻周刊记者近期在调研中发现,由于对传统菜油的理解存在成见和误区,我国研制出的优质菜油在超市中难见踪影。多位受访专家由此建议,不论是从营养价值方面,或减少对进口大豆的依赖,还是从自身的资源优势出发,都应该加大菜油的宣传力度,引导城乡居民增加菜油消费。同时,应加快建立国家级优质油菜生产基地,从生产、收购、加工等环节提高国产油菜籽产业竞争力,扶持建立民族品牌,应对进口油菜籽的长期挑战。

  超市难觅优质菜油踪影,国产菜油无优势品牌

  我国一直是世界上最大的菜油消费国,其消费量占世界总消费量的26%左右。2002年以前,菜油在我国植物油消费总量中居第一位。随着大豆、豆油进口量的增加,菜油消费退居第二位。之后,由于我国进口棕榈油数量的增加,2006年菜油消费退居第三位。2007年我国菜油消费量占植物油消费总量的20.6%,略低于棕榈油的消费量。

  据商业部门市场调查显示,目前国内食用油市场三大品牌中,来自全外资的金龙鱼已占到了50%的市场份额,几乎是以大豆为主要原料的调和油一统天下;位居第二的“福临门”虽然是内资,但其原料主要来自美国的ADM等公司;而“鲁花”也有25%的股份为丰益国际所有。

  湖北省是全国菜油主销区,菜油消费曾经占城乡居民食用植物油的60%左右。据湖北省农业厅介绍,目前湖北省菜油消费仅仅局限于农村居民,比重也在逐渐下降。而城市市场上基本看不到菜油销售,菜油几乎被城市居民遗忘。

  本刊记者在湖北调研时发现,由于传统菜油色深油浑,且炒菜时容易产生一股生涩气,人们对菜油理解存在成见和误区,使得苦推了20年的优质菜油在超市中仍难觅踪影。一位在农村长大的武汉市民说,除在农村用过菜油外,在城里安家20多年了,从来没有再食用过菜油。

  武汉最大的超市中百商储一位负责人透露,以菜油为主的调和油或纯菜油品牌在超市很少,纯菜油销售只占食用油市场不到5%的份额。在武昌徐东大街开酒店的王经理说,店里用菜油很少。用于加工菜肴会改变菜的颜色,只有在炸制辣椒和加工色泽深的菜时会用。川菜馆、火锅店的烹饪符合这一特点,用菜油较多。

  据了解,我国研制成功的优质菜油油酸含量平均为61%,并且易造成心血管疾病的芥酸、硫甙成分都较低,因此被称为“双低”,被誉为营养成分仅次于橄榄油的食用油。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农业大学国家油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负责人傅廷栋说,现在正在研究的高油酸、低亚麻酸、低芥酸的菜油,油酸含量最高可达78%,甚至将超过橄榄油。目前,菜油已成为多个发达国家市场上受消费者青睐的食用植物油之一。

  记者随机采访到的一些消费者,都知道食用植物油对健康有益,但对哪一种植物油更有益于健康,则没多少人知道。至于芥酸是怎么回事,一般的消费者更不了解。商场里出售的菜油,也都没标注芥酸含量,或者标明是低芥酸菜油。

  洪森天利油脂生物科技公司总经理洪传林说,长期以来,油脂加工行业在国内大都是粗加工,产品是大路货,企业成了农民的“搬运工”,没有叫得响的国产菜油品牌。据湖北省农业厅油菜办统计,全省现有一定规模的油脂加工企业300多家,而年加工能力10万吨以上的仅有15家。由于规模不大,菜油加工至今没有一个覆盖省内市场的知名品牌,国内市场的影响力就更有限了。

  增加菜油消费

  有助于维护我国食用油供应安全

  近几年,国内食用油消费量呈“直线”增长态势,而油料生产却跟不上消费的步伐。尤其是2005至2007年我国主要油料作物大豆、油菜籽连续三年减产,导致食用油自给率逐年下滑。目前我国食用油自给率约为40%,而一般认为达到60%的自给率才是安全的。我国已提出用5年左右时间把食油自给率恢复到50%左右,净增约250万吨油脂。

 [1] [2] [下一页]

编辑:史词】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