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文教育文化中国 【字体 】【打印
古老门墩的诉说:石头承载的故事
2009年08月21日 15:43  来源:中国文化网   发表评论

    中国传统建筑有个特色,凡是建筑必有大门,大门一水的木质结构,讲究的像皇家大门上面有钉,不讲究的如穷人家的大门也必是对开,哪怕是几块木板拼上的呢。这种大门和门轴是在一起的,一般是一个整体,门轴必有门纂,这个门纂一般是铁的,为的是保护门轴下端,以减少门轴的磨损。而门轴就是插在一个石质的东西上的。这东西最早叫门枕石,最早的应该是出现在汉代左右。经过演变,门枕石在外面的那部分独立地发展起来,就是门墩了,并形成了独特的门墩文化。

  门墩,在北京代表性民居——四合院的建筑艺术中虽称不上重要,却也自成风景。人们对这种建筑构件的印象,大概来自这首流传广泛的童谣:“小小子儿,坐门墩儿,哭着嚷着要媳妇儿;要媳妇做啥?点灯说话,吹灯作伴,明天早起,给我梳小辫儿。”

  门墩,又称门座、门台、门鼓,是起到支撑门框、门轴作用的一个石质的构件,大部分是清白石的,极少部分是用汉白玉打造的。其造型样式很多,一般地分两大类:圆形的称为“抱鼓门墩”,以鼓为基本形态,有鼓架、鼓面、鼓打、鼓钉,文化特点是富贵华丽,寓意性强。另一种是长方形门墩,它没有追求某一种相似物,在长方形门墩的不同面上,正面略小于两个侧面,构成了三个画面,画面简单,但是吉祥寓意非常丰富。

  根据门楼的形制不同,门墩儿的形制也有差异。门鼓和门枕都有几个较大的面,人们为了美化和欣赏,便在上面雕刻出各种图案,常见的有万字纹,也有的刻出吉祥图案。如,双狮戏水、豹脚纹、荣华富贵、如意头、竹梅双喜、竹报平安、云头、回纹、八卦图和太极图等。

  门墩上的画面布局,有的是上下贯通,有的是分画区表现,从古到今,从天上到地上,从植物到动物,在它们的变化组合中,用古人的经典故事,动物的祥瑞习气,结合花草的高洁特征,共同化为完美的人间理想境地,让观者的思想畅游在一个广阔无边的天地之间,置身于传说与神话故事中,把理性抽象化为生动具象。

  门墩起源

  关于起源,有专家认为门墩儿由门枕石发展而来。据史料记载,汉代(公元前206年-公元220年)在四合院形成的早期,已经开始在门户建筑中使用门枕石。北京现存最早的门墩儿是中山公园社稷坛门前的一对石墩,有人说它是隋唐时期遗物。还有唐代时期的翼兽(存五塔寺),辽金时的石虎(存五塔寺),元代的石狮(存妙应白塔寺,贤良寺)。

  北京门墩的发展和辽中都、元大都的兴建密不可分,而明清两代(1644年—1911年)则是北京门墩的繁盛期。期间,统治阶层有规划地发起城市建设,引领着民众自发地进行庭院建设,从不同等级的官员府邸,至规模不等的民居庭院。渐渐地,门墩已不仅仅是一个构件,而是与门户建筑一同被赋予彰显宅院居住者的身份等级、门第卑贱,甚至个人修养的重要功能。

  门墩分类

  门鼓与门枕上面的图案取决于整个房宅的设计,因为门鼓和门枕是北京民宅大门系列中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所以在雕刻门枕上面的图案时,要考虑作品与大门的阔与窄,与影壁、门洞、垂花门、月亮门、门簪的整体组合,只有将它们有机地结合在一起,才能显示出建筑与主人地位的融合,甚至连主人的特点和喜好都表示得淋漓尽致。

  老北京门墩可以分为皇家门墩、文武门墩、豪富门墩、书香门第门墩、店铺及民宅门墩。但凡是与皇家有关的地方,那门墩大多数都是汉白玉的狮子,透着威风。而文臣武将的家门口是不敢摆大狮子的,他们摆鼓形门墩,鼓面多刻有与他们品级相对应的图案。豪富家门前多摆鼓形门墩,不过他们在鼓上一般是刻吉祥图案。读书人摆箱形门墩,显示自己是书香门第。

  从雕刻图案的内容上看,门墩主要有以下几大类:吉祥兆瑞门墩——天马行空、宝相花、麒麟、鲤鱼、化鱼为龙、四艺、如意、绶带、祥云、拐子龙等;鸿福相传门墩儿———五谷丰登、富富有余、花瓶等;长寿康宁门墩——松鹿园、寿字纹、福寿双全、五福捧寿、暗八仙等;世代相传门墩——狮子滚绣球题材;喜上眉梢门墩儿——喜鹊登梅。 北京的门墩最大不超过85公分,最小不低于25公分,它与整个门的面积相比只占据了一小块地方。四合院的主人除了要门墩传达一定的文化信息外,还要用它把吉祥的阳气招进来,把邪恶的阴气拒之门外,看好大门。

  狮子型和石虎型的门墩儿,是过去四合院门前最常见的。早年间有权有势的大户人家讲究在门前摆上一对汉白玉雕的大石狮子,通常是雄狮居左,右爪下踩着绣球,被称为“狮子滚绣球”;雌狮居右,左爪下是一只幼狮,叫做“少师少帅”,意思是子嗣昌盛,世代高官。而大多数的四合院是在门框两侧放置一对小石狮子或小石虎门墩儿,尽管它们没有大户人家门前那对石狮高大气派,但却雕刻得活灵活现,十分精美,或蹲或站,或伏或仰,犹如一对保护神,看守宅门。其实放置它们的本意也是避邪驱恶,守门看户。

  人们之所以多选择石狮和石虎守门看户,是将其视为异兽,凶猛威武而毫不畏惧任何禽兽,被视为“兽中之王”,有它看家护院,野兽鬼怪就不敢进入宅门。在门前放置石狮子还有两种说法,一是说它是吉祥之物,所以将一对活泼可爱的小石狮子放在门前,也是一种喜庆活泼有余的象征;二是有的门墩儿上呈卧姿一大一小两只狮子,狮谐音“世”,大狮子小狮子取“世世同居”之意,且小狮子卧于大狮子胸前,又有“父慈子孝”、“和谐美满”之意。再说那抱鼓型门墩儿,按老礼儿讲,抱鼓寓意是通报来客之鼓,客来客往才显示出主人的人缘儿好,家业兴旺。而箱子型门墩多刻有蝠(福)、鹿(禄)、桃(寿)、喜鹊(喜)、穗(岁)、瓶(平)、鹌(安)、羊(三阳开泰)和钱等图案,都是吉祥之物,表现人们对幸福美满生活的向往和对美好事物的追求与渴望。

 [1] [2] [下一页]

编辑:董方】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