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商海外拓展 【字体 】【打印
被华人民企成功收购 法百年老企业有了中国主人
2009年08月26日 15:52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民营企业家张国华

    2009年3月31日,法国诺曼底地区利雪市(Lisieux)商业法院大法官手中的木槌重重落下。他郑重宣布了法院的如下裁决:同意从4月1日起由中国诚信木材(加蓬)有限公司(Honest Timber Gabon)收购总部设在利雪,已有百年历史的法国普利索罗尔胶合板公司(Plysorol)。

  此刻,聚集在法院门外的该胶合板公司的200名员工一片欢腾,他们高举起手中的“欢迎张先生”的木牌,连连呼叫“太好了!太好了!”,就连该市市长奥布里尔也赶来向欢腾的人群致贺。专程前来听取裁决结果的中国诚信(加蓬)木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诚信公司”)董事长张国华此刻内心难平。他为自己的收购行动获得成功而高兴,也为作为一个中国人,一个海外民营企业家受到法国人的欢呼而自豪。他也清醒地意识到自己肩上的担子更重了。

  一个也不能少

  普利索罗尔胶合板公司(以下简称“普利索罗尔公司”)创办于1907年,是欧洲最大型的胶合板公司之一,可年产胶合板17万立方米,年营业额达1亿欧元,拥有四家木材旋切厂(其中三家在法国本土,一家在加蓬),在加蓬拥有58万公顷林地,在法国本土有职工500人。然而,因管理不善,公司业务出现亏损,生产难以为继。经济危机更使经营雪上加霜。公司被迫要求破产保护,并由法院进行破产拍卖。共有包括诚信公司在内的5家公司竞标。最后有三家公司因各种原因被淘汰出局。人们最终把目光投向了诚信公司和颇具实力的黎巴嫩乔恩·比塔尔公司。虽然黎巴嫩公司要比诚信公司更具竞争实力,收购方案也十分缜密,然而,在公司裁员问题上,他们却提出要裁减掉至少10%的员工。反观诚信公司方面,他们的方案却是公司在法国的三家工厂一个也不关门,三年内这三家工厂的职工一个都不裁减。这一方案自然得到了公司员工的热烈拥护,也得到了担心失业加重的法国地方政府的认同。于是当地的法国人都希望中国人夺标,因此也就有了诚信公司中标后法院外群情振奋的那一幕。

  “一家中国公司收购了法国的百年老企业”,这一消息不径而走,一时成了法国媒体争先报道的题材。张国华那踌躇满志的形象登上了法国报纸的版面和法国电视的银屏,让西方人切实感受到了中国的强大。法国普利索罗尔胶合板公司从此被更名为普利索罗尔-欧洲公司,由诚信公司百分之百控股。中国的五星红旗在这家公司总部的大院内冉冉升起。

  一个独具慧眼的人

  张国华,浙江东阳人,现年34岁。1991年初中毕业后,他身带两万元人民币随哥哥张雷华到青岛做生意,销售小电器、打火机等。1998年,他同哥哥赴喀麦隆做木材生意,1999年又去了赤道几内亚。在那里,哥俩花100万美元买下中国吉兴木材公司,开始伐木。2003年,他们在加蓬注册成立了诚信公司,并将在巴塔的全部人员和设备带到加蓬做森林采伐和木材贸易。2004年下半年即见效益。由于经营有方,诚信公司很快就成为加蓬最大的中国木材企业。  

  张国华年富力强,精明务实。他不但积累了多年的经商和办实业经验,而且具有极强的市场研判能力和很高的市场预测水平。他最喜爱说的一句话是"一个有头脑的经理人员绝对不应当是今天只想今天的事情,而是要今天想着明天的事情"。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因此,他行动的总是比其他人早,获得的机会也比其他人多。这次的收购行动充分体现出了这一点。

 [1] [2] [下一页]

编辑:史词】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