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打印
中日“七夕”文化之异同(图)(2)
2009年08月26日 16:47  来源:西安晚报   发表评论
日本小钧市的七夕活动

    早在1991年的“七夕”,小钧市市政府就派了一位官员和摄影家明石和也先生,陪同《万叶集》七夕文化研究者鱼住孝义先生到中国来访问。鱼住孝义先生从年轻时代就开始研究《万叶集》,他发现《万叶集》中有130首诗歌涉及“七夕”。而在这些诗歌中称“天河”为“天汉”,为什么这么叫呢?鱼住孝义百思不得其解。后来,鱼住孝义恰好到湖北,这才了解到,就在湖北的西北部老河口市一带有一条大河,叫汉水。每到夏天,天河垂直而下与汉水相连。这样一来,鱼住孝义就有点明白《万叶集》中描叙“天汉”的美景了。后来,他在一部作品中将有关《万叶集》中的“天汉考”叙述出来。当时,笔者作为湖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老河口市群众艺术馆的创作干部,得以和鱼住孝义一行面对面交流“牛郎织女的传说”及七夕文化,我向他们讲述了当地流传的“牛郎织女故事”及“七夕”风俗,鱼住孝义先生听后说:“你讲的牛郎织女传说跟在日本福岗流传的差不多,‘乞巧’这些风俗也大致相同。看来,日本的‘牛郎织女的传说’是由中国传到日本九州,再由九州传到全日本的。”

  鱼住孝义最想了解的是“汉水连天河”的传说,他问我:“这种传说是不是一种诗人的感情?”我回答道:“这不是一种诗人的感情,而是劳动人民根据山川地貌的景观,伴随着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浪漫情怀而传说的。”当天夜里,鱼住孝义一行就去观看了“汉水连天河”的美景,第二天,他告诉我,他很信服我讲的关于汉水连天河的叙述,而且“汉水连天河”的景致确实很美。

  鱼住孝义先生回国后,开始着手撰写《天汉考》一书,几个月后,他将《天汉考》的草稿大纲寄给我,要我到“天河口”实地考察那里的风物、风俗、传说,写成文章补充到他的书里。随后,我去考察了天河口。1992年,鱼住孝义先生的书《万叶集——天河的传说》正式出版了,书中刊载了我讲叙的“牛郎织女的传说故事”,我考察撰写的《天河纪行》,以及日本小钧市的“七夕文化风俗”。书的后一部分,则是他对《万叶集》中有关“牛郎织女传说文化”诗歌的考证。

  1999年的七夕,由日本京都名古屋大学古典文学教授八木毅为团长的“七夕文化考察团”专程来到中国,沿着当年鱼住孝义先生到中国的考察路线考察了一番,期间,日本学者们纷纷提问,主要都是关于“汉文化”及“七夕文化”的问题。据我了解,此次团员每人都带了一本鱼住孝义先生的《万叶集——天河的传说》一书。可见鱼住孝义的这本书在日本算得上是开了研究《万叶集》七夕文化的先河。使我惊讶的是,在此次的团员中,有许多年轻人和家庭妇女。

  2007年的七夕,日本大坂枚方市“七夕研究会”副会长鸟住贞义先生也是拿着鱼住孝义先生的书专程到中国来拜访我。枚方市是日本著名的“牛郎织女相会”的城市。流经枚方市的河流天野川,每逢冬时,百合鸥会到那里栖息,天野川的河砂洁白闪亮,远远看去,仿佛是宇宙中的银河一般,因而得名。架设在天野川上的桥名也都与“七夕”有关,如“逢合桥”、“鹊桥”、“天津桥”(跨越天河之桥)等。天野川两岸民间也流传着许多牛郎织女的故事,并有相关的风物遗迹,如石牛像、七夕神社和镜湖等。

  鸟住贞义先生还给我放了一段去年七夕时,枚方市祭扫“七夕神社”的录像,我看到,前往祭扫的人除了“七夕研究会”的成员外,还有当地的议长、市府官员以及许多民众。在“七夕神社”的周围栽了很多竹子,前往祭扫的大人小孩都将自己的心愿写在一张长纸条上,然后挂在竹子的枝条上,用来祈福。这使我想起日本小钧市的“七夕文化”,也牵涉到儿童,“七夕”这天早上,凡年满6岁的儿童在妈妈的陪同下,到野外的庄稼上取些露水回家,然后用露水磨墨写字。这是一种仪式,代表儿童从这一天起,就开始启蒙读书写字了。据我考证,这是日本和中国“七夕文化”略有不同的地方,其他如七夕夜放河灯,为牛郎与织女照明祝福;一家人在庭院里摆上桌子,沏上香茶,一边品茶一边观看牛郎与织女相会天河的美景;在葡萄架下侧耳倾听牛郎与织女相会时的絮语;姑娘在丝瓜架下默默地向天上‘乞巧’,盼望自己能像织女那般心灵手巧,这些几乎是相同的。(汤礼春 文/图)

[上一页] [1] [2]

编辑:董方】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