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打印
风雪夜•魂归何处(2)
——追忆吴祖光
     

    祖光先生很忙,我每次去他都在书房伏案写作,不便打扰,总是到里面房间和凤霞大姐谈话,虽多次登门,未能和他深谈。此后他成为焦点人物,为国内和国际舆论所关注,我经常从传来的各种“小道消息”听到他的“惊人之言”。

  1997年五月我到北京,又登上工体路四楼,这次和祖光先生作过一次长谈,也是最后一次见面,没想到成为永诀!关于这次谈话,他在《从1957年说起》一文中写道:

  写到这里,接到南京细柳巷老朋友戏曲作家、诗词家宋词的来信,信末附了一笔曰:“友人董健教授所著《田汉传》如实写了反右时,田汉因为保全自己而诬您为右派事,忠于历史,可一读。”

  谈话首先是从1957年“反右”谈起,当时他还没有看董健写的《田汉传》,对田汉充满怨恨和愤怒,认为他成为“右派”完全是田汉为了自己脱身而移祸于他的阴谋陷害。他说,当时号召知识分子给党提意见,而且声明“言者无罪,闻者足戒”,这激发了我的爱国心,我主要的意见就是一些党员领导缺少文化水平,不懂装懂,指手划脚,粗暴干涉,指导文艺创作和戏剧艺术,对戏曲名演员和老艺人不尊重不爱护。文章是《戏剧报》要我写的,发言是文联两位领导写信请我去参加“鸣放”会的。就在同时田汉写的两篇为戏曲演员“请命”的文章,不仅意见和我相同,论点比我还要尖锐,他为了移祸于我,采用卑鄙手段,把我发言的标题在发表时改为《党“趁早别领导文艺工作”》,他这一改性质大变,使我成为反党的“大右派”,而他则摇身一变为戏剧界“反右”领导者,由他主持召开批判我的大小会议四五十次,直至发配到千里冰封的北大荒,受了三年折磨、屈辱的劳改生涯。我告诉祖光,董健教授在《田汉传》中写到这一节时,作过调查研究,当时是周恩来保了田汉,文艺界的大总管周扬,还有夏衍和田汉是“左联”时期的亲密战友,当然也要保田汉脱身。但一定要在戏剧界找出一个知名度高有代表性的“大右派”来当“替罪羊”,你是党外人士,有才华,有名气,又敢讲真话,主张创作自由,这顶帽子非你莫属。祖光还谈到他从北大荒回到北京,有一次在剧场后台见到曹禺、夏衍、阳翰笙,他们都热情和他握手,表示关心和安慰,唯独田汉不理他,低头走开。我说那时候田汉不可能有勇气承认错误,他不是不理你,而是内心惭愧,有负罪感,不敢面对你。

  几年后,田汉的遭遇更惨,“文革”一开始他就和周扬被定为“四条汉子”、文艺黑线的头子,受尽凌辱,惨死狱中。如夏至《犬儒时代的狂欢》一文中所说:“一个人在作恶制度下扮演什么角色,由不得他个人的性格或素质来决定,现实中强制性制度把人去角色化和去个性化,一旦作恶制度建立起来,任何人放进这个制度,只要他在其中起作用,就不可避免地担当起作恶的角色,归根结底,他要么害人,要么被害。更准确地说,他既被害又害人,两者在体制中相互引发、相互促进。”(《随笔》2009.1期)

  话题接着转到1987年,他的情绪从不堪回首的沉痛回忆中转为一种解脱后的轻松。他说我是在新时期耀邦同志推行新政的感召下,认为国家有了转机,人民有了希望,才入了党。还谈到胡乔木,在临终前的弥留之际,提出要见一见吴祖光。祖光说,胡乔木病危时派他的儿子来见我,说是他父亲有两个愿望,一是死前希望和我见一面,二是死后我能为他写一篇纪念文章。我答应了,到医院去看他,他正在重症室抢救;苏醒后,告诉他说我来看过他了,他露出一点笑容,表示欣慰。他去世后,我写了一篇短文。是“人之将死其言也善”?

  最后我问到一个多月前他在全国政协会议上的发言。他的这次发言如一声惊雷,于无声处响起,震动天下。他的发言很快传播开来,内容大致相同,“版本”各异,原话不尽一样。他给我讲了那天在政协小组会上的发言内容。其实,他讲的话很简单,从知识精英到普通老百姓,心里都清楚明白,在私下,在家里,在亲友间,乃至坐出租车和司机闲聊,都会说出和听到同样的话。可是在公众面前,在媒体上,在会议上,没有人敢说出这样的话,只能窃窃私语。独有吴祖光敢于高声呐喊,敢于在全国政协会议上发出声音,说出老百姓想说而不敢说的真话!

  祖光先生在《从1957年说起》一文中还写到了我:“宋词的一生也充满了冤苦,但他只是一个一切诉之于哀怨的诗人,读他的诗作,我只感到他这般痛苦;横逆之来,他只有悲伤,自怨自艾,和我的痛恨、咒骂,完全走的两条道路。”我是劫波历尽,痴痴未悟,由于怯懦、软弱、患得患失、奴性犹存,只能窃窃发出几声悲吟。在祖光面前,我是何等卑微,何等惭愧!

  最后一次见面,一次长谈,也是诀别,留下一张值得纪念的与祖光先生的珍贵合影。

[上一页] [1] [2]

编辑:史词】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