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广东江门侨梦苑

2016年09月23日 15:35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
字号:

  一、侨梦苑概况

  广东省江门市,位于珠江三角洲西岸城市中心,东邻中山、珠海,西连阳江,北接广州、佛山,南濒南海海域,毗邻港澳。全市面积9505平方公里,常住人口451万人。设立蓬江、江海、新会3个区,下辖台山、开平、鹤山、恩平4个县级市,“五邑”是江门地区的俗称。

  这里是“中国第一侨乡”。延绵的岁月里,这块土地上无数先民漂洋过海、他乡创业和报效故土的行动,让世界文明的新风,深刻地改变了这里的面貌。中西合璧的建筑瑰宝——“开平碉楼与村落”,点缀着这片广阔的土地,闪耀在世界文化遗产的典册中。祖籍江门的华人、华侨和港澳台同胞400多万人,拥有“海内外两个江门”的优势,享有“中国侨都”的美誉。

  这里是人文荟萃之地。留下了唐代海上丝绸之路的辉煌和宋元崖门海战的悲壮。近代维新领袖梁启超从这里走上了改变中国命运的历史舞台。

  这里是幸福宜居之城。拥有万顷碧海上椰风轻拂的海岸岛屿,绿野田畴里水汽氤氲的温泉仙境,巴金先生笔下原生态独木成林的“小鸟天堂”。

  “中国侨都”江门,正引起了世人的瞩目。2015年12月22日,广东(江门)“侨梦苑”华侨华人创新产业聚集区正式落户此地。

江门五邑华侨广场
江门五邑华侨广场

  二、发展优势

  广东(江门)“侨梦苑”重点突显“双引双创”特色,借力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珠三角(江门)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全国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示范城市、国家创新型特色园区和广东省珠西战略策源地、珠西先进装备制造业基地等国家、省级平台优势,立足于江门国家高新区和广东大广海湾经济区的“一高一大”两大启动平台(共约3300平方公里),以“华侨华人创业创新之都”为发展愿景,以江门国家高新区为核心区,致力为华侨华人构建“三中心、八平台、N基地”(即“侨之家”综合服务中心、创业创新配套服务中心、跨境电子商务快件分拣清关中心、火炬创业创新大厦、高新创智城、电子商务园、中小企业创业创新集聚区、江门科教新城、供港食品标准交易平台、银洲湖临港产业基地、崖门滨海旅游集聚区和通过各大平台建立的N个侨梦苑特色产业基地),建设具有江门特色的“侨梦苑”,将之打造成为新一代华侨华人归国创业创新的首选地,成为政府“惠侨”,侨胞“寻根、创业、圆梦”的“温暖之家”。

广东(江门)“侨梦苑”核心区——江门国家高新区
广东(江门)“侨梦苑”核心区——江门国家高新区

  三、引资引智

  “‘侨梦苑’就是侨胞圆梦的地方。”国务院侨办主任裘援平说。为擦亮这个国字号的“侨字招牌”,广东省江门市出台“多个一”措施,打造高端孵化平台。

  一套全方位的产业扶持政策体系。借力国家级和省级平台优势,享受中关村创新创业税收等“6+4”政策、广东省12条科技扶持政策和江门市创新驱动“1+8”政策包。同时,列入小微企业目录的项目还能享受江门市“雏鹰计划”、“1+15”等一揽子扶持政策红利,共享总额51亿元的国家、省、市财政小微双创资金扶持。

  一个实力雄厚的引导基金。广东(江门)“侨梦苑”携手“江门建桥投资”,设立规模20亿元的“侨梦苑”华侨华人创业创新发展基金,重点投向具备独创性、前瞻性、拥有自主核心技术且处于初创期、早中期的海外华侨华人创业项目,合力推动“侨梦苑”建设。

  一套完善的人才计划。高层次人才带技术、带项目、带资金落户广东(江门)“侨梦苑”,经评审,最高可给予创新项目1000万元、创新领军人才300万元的创业项目资助或专项工作经费资助。高层次人才可优先入住人才公寓,以及享受3年的租房补贴。

  一个贴心的专业服务团队。实施“互联网+”战略,建立“江门侨梦苑”微信公众号,发布侨梦苑信息、相关政策等具针对性的内容。同时,“侨之家”服务团队为入驻企业提供工商注册、税务登记、政策信息、法律服务等“一条龙”服务,为创业者提供便捷服务。

综合服务中心
综合服务中心

【编辑:郭晓倩】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