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侨乡台山万亩冬瓜迎丰收 亩产达八九吨-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广东侨乡台山万亩冬瓜迎丰收 亩产达八九吨

2021年04月27日 20: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台山即将上市的黑皮冬瓜李晓春摄
台山即将上市的黑皮冬瓜李晓春摄

  中新网江门4月27日电 题:广东侨乡台山万亩冬瓜迎丰收 亩产达八九吨

  作者 李晓春 郭军

  “听说端芬镇墩寨村那边已有外地收购商前去瓜田直接下订,黑皮冬瓜每公斤在0.7元左右。作为台山本地较早上市的一批瓜,相比往年,这价格不太理想。”近日,广东台山市冲蒌镇几位农户在冲蒌墟华东楼餐厅用餐时说。每年的四五六月份,是台山冬瓜集中上市的季节,单个重量符合规格、个头匀称且表皮无损痕的都会被装车销往省内的广州、深圳、珠海等城市及国内华东、华北、西北、东北等市场。

  据了解,台山种植冬瓜主要有两种,分别是长圆柱形的黑皮冬瓜和扁圆筒形的灰皮冬瓜,为一年两造,第一造黑皮冬瓜种植占多,第二造灰皮冬瓜种植占多,灰皮冬瓜是当地制作月饼馅料冬蓉的主要原材料。目前,台山的冬瓜种植面积达12000亩,以台城、四九、冲蒌、斗山、三合、端芬、深井、都斛等镇的种植面积最多。

  “从选瓜、挂瓜(吊瓜)那段时间开始,经及时摘除侧蔓、打顶处理后的黑皮冬瓜,生长速度很快,可以说得上是一天变一个样。这段时间的气温较高、日照时间长,符合冬瓜生长光温条件的要求,肥、水方面都要满足瓜的生长所需,期间还要注意加强田间管理,预防枯萎病、白粉病和炭疽病等发生。”端芬镇隆文村有多年黑皮冬瓜种植经验的农户洪叔介绍,除了选购优质种子、施足基肥、播种时间早之外,种植初期还需做好防寒措施,可采用“薄膜覆盖∩形竹篾架”方式进行保温,预防瓜苗受春寒影响导致冻伤、冻死等现象,瓜苗的成活率和前期生长情况直接关系到冬瓜的上市时间和产量。

台山黑皮冬瓜丰收的场景 李晓春 摄

  4月25日上午,在端芬镇墩寨村的黑皮冬瓜田里,已有农户组织人手在忙碌着割瓜、搬瓜、装瓜等,吊挂在竹架上的黑皮冬瓜逐个被割下放置垄面。从采收过程中发现,个别黑皮冬瓜长达一米左右,竖起时可达成年人的腰部位置。从瓜田里搬出整齐堆放在路边等候装车的冬瓜,是农户艰辛照料长达几个月的丰硕回报,那一幕幕在路边装瓜上车时的场景,是近年来台山冬瓜丰收季里的一道缩影。

  “我村这一造的冬瓜种植面积近1000亩,其中黑皮冬瓜占比超90%。从种植的情况来看,绝大多数黑皮冬瓜个头都能长到15公斤以上,亩产在8吨左右,长势好的瓜田亩产可达9吨。4月25日上市的应该是村里第一批瓜,不过按收购价0.66元一公斤来算,亩产值只有五六千元,若每公斤收购价在2元以上,亩产值可超两万元。”墩寨村党委委员、副主任林明悦透露,该村的灌溉用水来自有“台山千岛湖”之称的大隆洞水库,水质优良的水体容易孕育出高品质的农作物。

  “今年广西、海南、惠来那边的黑皮冬瓜上市较早,尤其是‘地瓜’(不用支架吊瓜处理的黑皮冬瓜),这个月收购价最贵时能高达3.4元一公斤,但随着冬瓜的大量上市,市场价格波动较大,目前海南、广西那边的收购价一公斤仅在0.4元左右。皮色黑、瓜形好、个头大的黑皮冬瓜在市场上最受欢迎,若单个都在20公斤以上,亩产可超10吨。”在墩寨村等候装瓜的外地收购商透露,他已是第三年到墩寨村收购黑皮冬瓜,此行的车一辆仅能装16吨左右,计划销往深圳批发市场。(完)

【责任编辑:齐倩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