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侨刘晓静:创业“逆行者”再出发-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归侨刘晓静:创业“逆行者”再出发

2021年06月06日 12:45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刘晓静讲述自己的创业经历。 蒋振江 摄
刘晓静讲述自己的创业经历。 蒋振江 摄

  中国侨网苏州6月5日电 题:归侨刘晓静:创业“逆行者”再出发

  作者 周建琳 钟升

  2003年,那场突然暴发的“非典”改变了刘晓静的人生轨迹。他辞去在日本的高管职务回国创业,成为一个“逆行者”。

  近20年的光阴里,刘晓静与苏州这座城市“同频共振”。如今,已站上成功顶峰的他选择再出发,转场新能源,任美科新能源(苏州)有限公司董事长,开启一段新的旅程。

  “逆行”创业者

  对于刘晓静而言,2003年格外的不寻常。那一年,刘晓静应所就职的日本公司要求,回国考察长三角和珠三角的经济,最终决定在苏州高新区创业园创办合作项目。但是,由于“非典”的暴发,日方决定取消合作项目。

  “但我的承诺不能毁约,这是最基本的诚信。你们可以不来,我不能欺骗我的同胞。”回忆难忘的非典岁月时,刘晓静说,当时自己的想法就这样简单。他毅然辞去日本的高薪职位,开始回国创业。

  于是,刘晓静以个人名义成立了侨资民营企业——华晓精密工业苏州有限公司。和所有的创业者一样,刘晓静起初很难适应,新企业的运营与生存都是他要面对的艰难挑战。

  幸运的是,刘晓静赶上了创业的好时代。2006年,刘晓静的公司建立了国内第一条AGV(即“自动引导车”)标准化生产线,确立了以AGV为其核心的战略,实现了零部件的自动配送与物流自动化生产,开启了国内物流装备领域的新里程。

  今天的华晓精密是一家面向全球,致力于制造领域物流无人化、生产装配柔性化的高新技术企业,业务遍及全球12个国家和地区。

  转场新能源

  “受疫情影响,公司今年外贸订单有所下滑,但我们并不气绥,正苦练内功。中国疫情控制得非常好,相信困难很快就会过去。”站在公司展厅内,刘晓静表示增资扩产、扎根苏州发展的勇气和决心没有改变。

  苏州市吴江经济开发区山湖西路368号是美科新能源公司所在地,也是刘晓静新的战场。这个投资3000万元建设的配套项目占地40亩,将建成一个高标准的自动化生产车间。2022年投产后,年产值将达5亿元。

  “40岁重新选择,在事业上闯出一条更远更强的道;50岁时开始沉淀,事业稳步发展;60岁时把眼光从职场移开,多做公益来回报社会。”这是刘晓静曾经的人生规划,但今年60岁的他超出了规划,选择再出发。

  “‘因你而进步。’我特别喜欢这五个字,我现在再创业的想法也很简单,想再陪着以前一起奋斗的同事往前走一程,想为中国新能源事业的发展再出把力。我国动力锂电池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发展很快,预计未来几年中国动力锂电池市场规模将超千亿元。”刘晓静说,他想抓住这一风口。

  当好联络员

  在做大企业的同时,刘晓静充分发挥归侨优势,甘当苏州的义务“联络员”和“招商员”,积极向海外朋友宣传、推介苏州。2003年至今,他已经累计介绍70多家外资企业来到苏州落户发展。

  刘晓静说,苏州的营商环境可以称为优质,现在苏州有日本人学校、日资商场、日本料理街、日本人诊所等等,非常方便。有很多日本朋友看到我在朋友圈里分享苏州作为日资高地日新月异的变化,都显示出了浓厚的兴趣,主动联系了解情况。等到疫情结束之后,相信很多项目都会来苏州。

  于刘晓静而言,苏州是他的第二故乡,他将把根深深地扎在这里。2011年,刘晓静正式放弃日本的永久居留权,在苏州市政府侨务办公室办理归侨证。

  启航“十四五”,刘晓静认为,苏州要主动融入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建设,加大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与发展力度,把城市打造得更具特色,为海外人才开出更多绿色通道,为落户苏州创新创业创造更好条件。(完)

【责任编辑:齐倩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