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欧美同学会会员、区侨联委员文嘉怡:为家乡贡献青春-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天津欧美同学会会员、区侨联委员文嘉怡:为家乡贡献青春

2021年06月15日 09:35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天津6月15日电 (张少宣)“我的故事不长,生于天津长于天津,少年游学,故里难忘。至今归来,家乡人情味暖水清天蓝,我也将在这里继续我精彩人生的下半场。”这是初见文嘉怡,这位天津姑娘说的话。

  19岁海外求学,曾辗转于澳大利亚悉尼麦考瑞大学和英国曼彻斯特哈德斯菲尔德大学学习并获得硕士学位的她,说起话来温婉轻柔,但身上却有着一股天津女孩子特有的艮劲儿。

  海外求学推广中国文化

  谈起留学海外的经历,文嘉怡说是给自己一次机会,体验生命的新历程遇见更好的自己,然后有一天回到家乡再将所学回馈祖国。独自一人在海外,她遇到了很多热心的外国朋友,有居住处对她十分照顾的房东,还有许多一起学习的国内外同学。“可能是天津人天生热情吧,我总是能很快和周围人打成一片。大家也很喜欢与我交流。在海外生活的那几年我遇见了很多善良与温暖,这也让我更愿意去帮助别人,去传递正能量。”

  文嘉怡在英国留学期间还加入了学生学者联谊会。在这个致力于为中国留学生提供各种帮助的组织里,只要有留学生在当地遇到问题,她都会竭尽全力去帮助解决。与此同时,在担任主席助理期间,她还通过组织各种活动拉近着中国学生与当地学生之间的距离。

  在国际周上介绍中国的传统文化、在国际美食节上亲手做出一道道中国特色小吃与当地学生分享、在国际时装周上与英国设计师合作让中式元素与西方服饰设计相结合……文嘉怡坚信留学是一个自我提升的过程,就像她在学习之余考取了英国WEST葡萄酒烈酒资格证,为的便是充分了解当地文化并真正融入到异国的生活之中。在她看来不同文化总是能碰撞出最美的火花,融入当地的风土人情,有了共同的话题,她便有更多机会向身边人讲述中国的大美河山,这是使命更是流淌在血液里华夏基因所赋予的自豪感。

  “活动中,我们从网上购买过熊猫装,穿着它们进行表演;每次的国际周我们都会安排书法展示的环节,许多外国学生对于咱们中国的‘方块字’非常着迷。每次我们教外国同学用汉字写他们的中文译名,身后都会排起长队。而通过这些活动,外国同学也说有机会一定要来中国看一看,看看我们口中提到的这个历史悠久又拥有灿烂文明的国家,提到家乡她总是眼中有光,嘴角上扬。

  学成归国体验祖国的强大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暴发,毕业后的文嘉怡也正是在2020年的3月回到了祖国。至今提起那段惊心动魄的日子,她说自己自从踏上祖国土地的那一刻,便感到了无限的安心与踏实。

  耗时40余小时从曼彻斯特国际机场落地北京首都机场,一下飞机迎接文嘉怡的是虽然不知道姓名但却对他们友善的防疫人员。从出舱进行防疫检查,到被安排乘坐统一大巴去往安置点进行进一步排查,中间的过程秩序井然、短时高效。而服务人员的热情和周到更是让文嘉怡有了一种终于回家了的感觉。“当到达安置点,看到各省市分区中‘天津’那两个醒目的大字时,我感到的就是无比的心安,接触到的每一位工作人员无论他们多么忙碌,每次跟我们交流时也都是态度亲切。尤其是在酒店隔离期间,每日的测温检查、生活用品的及时提供、从不间断的温馨问询,都让我觉得强大的祖国是我们最坚强的后盾,只要留学生们愿意回家,祖国时刻欢迎我们。在那14天里悉心照顾我防疫工作人员,我现在也真心地再想和他们说一声谢谢。”

  在结束隔离归家后,疫情期间文嘉怡还参加了社区举办的线上美食大赛,并获荣誉证书。这样充满人文关怀的活动,不仅舒缓着每一个人紧绷的神经同时也让她觉得回到家乡,“温暖”二字便如影随形,这座城市的烟火气更是从未褪去。

  努力入党 吾辈当自强

  海外的求学经历让她更懂得“饮水思源”,在她看来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作为青年一代,作为新时代的海归留学生同时作为在大学工作的青年人,将小我融入历史坐标中,留学报国是我一直以来的初心,同时也是我的责任和使命。”

  现如今,文嘉怡在南开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工作从事留学生的招生管理工作。当初作为留学生,到现今回到家乡为第一次来到中国的外国留学生提供帮助。曾经的经历让她更能感同身受留学生的异国心情,同时也促使了她在工作中从各个细枝末节去解决留学生所遇到的各种问题。

  留学多年,当再次回到故乡,文嘉怡说天津变得更美更富有韵味。天空越来越蓝,河流越来越清,道路越来越宽,到处高楼林立……这座城市依然是她最为熟悉的故土。往返于国内外的经历,也让她能用更加独特的角度来观察天津的变化。给她感触最深的便是天津人的“精气神儿”越来越足,人情味越来越浓。

  “现在的天津,处处让我感受到对生活的自信和对未来的希望。”言语中,可以感受到文嘉怡对自己的信心和对于这座城市的自信。而参加工作不久的她,对于未来还有着一个更明确的目标——加入中国共产党。(完)

【责任编辑:王琴】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