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鬼”居然诈骗“李逵” 驻奥克兰总领馆再次提醒中国公民防电话诈骗-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李鬼”居然诈骗“李逵” 驻奥克兰总领馆再次提醒中国公民防电话诈骗

2021年06月20日 16:35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6月20日电 中国驻奥克兰总领馆网站6月19日发布消息,再次提醒中国公民谨防电话诈骗。总领馆还在网站上发布了典型的电信诈骗案例。全文如下:

中国驻奥克兰总领馆网站截图
中国驻奥克兰总领馆网站截图

  周末,手机铃声骤然响起,总领馆负责领事保护的领事立即拿起电话。来电显示是自己办公室座机号码,电话里传来一个男中音:“我是中国总领馆工作人员,我叫‘林忠江’,你是XXX吧?现在我通知你,中国上海海关查获一张以你的名字办的假信用卡,事情非常严重,你尽快来总领馆领取海关的公文……”

  “李鬼”终于诈骗到“李逵”头上,诈骗犯冒充总领馆领事,电话打到真领事手机上,上演了现代版“李鬼截李逵”。近几天,总领馆工作人员接二连三接到诈骗电话,这些电话均来自境外,尽管“李逵”们能识别“李鬼”,但诈骗电话能直接叫出手机机主姓名,欺骗性非常强。

  鉴于此,中国驻奥克兰总领馆再次提醒中国公民防电话诈骗。

  诈骗分子往往冒用中国驻外使领馆、公安、海关,甚至新西兰移民局等政府公共部门名义,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非法获取公民个人信息,通过网络电话改号软件套用公共部门对外公布电话号码,运用心理学原理精心设计惊悚骗局、迷人话术,诱骗当事人向指定账户汇入所谓“保证金”、“优先调查金”等。诈骗过程中,不法分子往往还会伪造所谓“通缉令”、“逮捕令”,甚至国际刑警组织、中国公检法机构网站,以骗取信任。

  事实上,中国驻外使领馆从来不会以电话方式通知海外华人华侨有涉及国内的案件需要处理,不会在通话时将电话转接至国内外任何第三方,不会代表其他公共部门送达或通知当事人领取法律文书等公文、包裹,不会要求当事人通过转账等方式缴纳费用、罚款或保证金等费用,更不会通过电话向任何人索要银行卡号、账户号、护照号等个人隐私信息。

  如无法辨别是否为诈骗电话,建议挂断电话后拨打中国驻新西兰使领馆领事保护与协助值班电话,或拨打外交部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12308热线,请求将相关信息转使领馆进一步核实。

  如不幸上当受骗,请第一时间向新西兰警方报案,同时委托国内亲友就近向中国公安机关报警,并向报案地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请求帮助(在中国,可拨打110,并请其转至当地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如钱款通过香港地区银行或微信、支付宝等平台转出,建议立即同时向有关银行或网络平台报案,及时申请止付。

  请在驻奥克兰总领馆领区的侨胞擦亮眼睛、保持警惕、谨防上当,并将骗子拙劣骗术向请朋友好友广为宣传提醒。只有每位侨胞都产生防骗免疫力,才能使诈骗分子无计可施、无立身之处。

  新西兰报警电话:111(紧急情况)、105(非紧急情况)

  新西兰政府网络安全报警电话:0508638723

  中国外交部全球领保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电话:+86-10-12308或+86-10-59913991

  中国驻奥克兰总领馆领事保护与协助应急电话:09-5251200(新西兰境外拨打方式为+64-9-5251200)

【责任编辑:韩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