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着眼“大侨务”服务自贸港-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海南:着眼“大侨务”服务自贸港

2021年07月01日 10:22   来源:海南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着眼“大侨务”服务自贸港

  今年5月7日至10日,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在海口成功举办。期间,中国侨商联合会、海南省侨联共同组织了侨商代表团,来自17个国家和地区的近70名国内外侨商企业家参加盛会,扩大消博会侨商影响,为首届消博会添彩,为自贸港建设助力。

  就在首届消博会举办前不久,中国侨商联合会、海南省侨联联合举办了“2021年世界侨商海南行”活动,邀请23个国家和地区的90多位知名侨商感受自贸港建设的火热场景、政策利好。大家深入了解自贸港政策,洽谈项目合作,参与自贸港建设,共享自贸港发展机遇和红利。

  立足自身优势,举办特色活动,吸引侨商参与,发挥侨界力量,是省侨联构建“大侨务”格局、服务自贸港建设的一个缩影。2018年“4·13”以来,省侨联聚焦助力自贸港建设,切实履行侨联六项职能,整合侨界资源,取得丰硕成果。特别是2020年,在全省上下全力应对“三个大考”、答好“三张答卷”过程中,省侨联全力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展现了“侨联作为”,交上了“侨联答卷”。

  在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砥砺担当。2020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省侨联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第一时间动员引导广大侨胞参与抗疫,联合省涉侨部门抗击疫情。疫情期间,接收海内外侨胞捐赠物资297万余件、捐款403万多元,有力地支持了我省抗疫;联合省涉侨部门向海外侨胞赠送防护物资70余万件、定向赠送“侨爱心健康包”1000份,暖了海外侨胞的心;联合省红十字会、省总工会向援鄂医护人员捐赠总计183万元的慰问金及慰问品,表达关心关爱。同时,省侨联指导全省各级侨联组织帮助侨企解决实际问题,推动复工复产……这些工作受到有关方面充分肯定。2021年初,全省侨联系统的3个集体和3名个人获评全国侨联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在助力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中履职尽责。举办世界侨商海南行、海外华文媒体海南行、“亲情中华·走进侨乡”等活动,设立“侨胞之家”“华侨文化交流基地”等……从宣传推介自贸港到组织招商引资,再到服务营商环境建设;从开展引才引智工作到协调推进项目投资,再到组织做好民生保障工作,近年来,省侨联指导全省各级侨联组织,聚力自贸港建设,推动方方面面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值得一提的是,省侨联参与《海南省多元化解纠纷条例》和《海南省华侨权益保护条例》立法工作,加强涉侨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成立了涉侨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与海南省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签署涉侨纠纷多元化解框架协议并设立涉侨纠纷调解工作室,以实际行动促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积极发挥特聘专家委员会作用,组织侨界专家学者撰写关于自贸港建设等建议意见稿达60多篇,其中24篇被中国侨联采用。

  “侨爱心·金秋助学”活动为4254名侨界贫困学子发放奖助学金938.05万元;“侨爱心·光明行”对全省3972名眼病患者进行筛查,成功进行手术477例;“侨爱心·四下乡”活动为侨界群众“送科技、送文化、送法律、送医药 ”……省侨联还在全省开展暖侨惠侨的侨联品牌活动,惠及全省侨界群众,切实践行“我为侨界群众办实事”活动。

  在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中贡献侨界力量。近年来,省侨联将脱贫攻坚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围绕驻点帮扶村产业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和引进资金334.6万元,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组织开展技术培训,积极促进消费扶贫,指导督促问题整改……多措并举,持续用力,圆满完成了扶贫任务。为此,省侨联连续两年在省派定点扶贫工作成效考核中成效评价等次为“好”。同时,全省侨联系统的4个集体和4名个人获评全国侨联系统助力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成果来之不易,是奋力拼搏的结果,是强化建设的结果。近年来,省侨联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突出政治建设、推动作风建设、强化组织建设、重视自身建设,不断筑牢思想之基。“强身健体”无止境,今年以来,省侨联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侨胞代表座谈会、组织拍摄“追梦中华·百年赤子心”宣传片等,有力引导党员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十四五”时期是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加快自贸港建设的关键五年。省侨联将认真贯彻落实省委七届十次全会精神,再接再厉,为蹄疾步稳推动自贸港高质量发展持续贡献力量。

  (撰文/沈安珈 陈苏琤)

【责任编辑:于淇】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