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首座华侨历史文化馆在大连落成开馆-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辽宁首座华侨历史文化馆在大连落成开馆

2021年07月02日 17: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图为大连华侨历史文化馆7月1日在辽宁大连西岗区落成开馆。 大连市委统战部供图
    图为大连华侨历史文化馆7月1日在辽宁大连西岗区落成开馆。 大连市委统战部供图

  中新网大连7月2日电 (记者 杨毅)大连华侨历史文化馆本月初在辽宁大连西岗区落成开馆,这是辽宁首座华侨历史文化馆。

  目前,大连旅居海外的华侨华人数量约30万,主要分布在日本、韩国、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90多个国家和地区。据统计,大连侨商投资企业已超过3000家,侨资占外资总数的50%以上,海外侨胞已成为促进国家发展的重要依靠力量。

  据大连市侨联主席吕彩霞介绍,大连华侨历史文化馆建筑面积500余平方米,由大连西岗区委、区政府无偿提供,大连市侨联青年委员会成员罗天益等出资建设,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积极提供物件史料。

  该馆分为“前言”“侨情概述”“早期华侨”“新侨发展”“回报桑梓”“侨界活动”“历史沿革”“结束语”8个单元,不仅较为详实地记载了大连侨情、早期华侨和新侨发展的历史,也较为全面总结了大连侨界人士在社会经济发展和教育文化传承等方面所做的工作,多层面、多维度地展现华侨华人艰苦创业、开拓进取、融通中外,参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壮阔历程。

  在7月1日举行的仪式现场,中国侨联文化交流部部长刘奇、辽宁省侨联主席王朝霞,大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徐广湘和大连市侨联主席吕彩霞共同为“大连华侨历史文化馆”揭牌。

  中国侨联文化交流部部长刘奇表示,研究侨史,就是要了解“侨”的事业发展来龙去脉,汲取历史经验,传承侨“爱党、爱国、爱家乡”的优良传统。大连华侨历史文化馆要充分发挥好存史育人的作用,讲好华侨华人与大连、与世界的故事。

  据悉,该馆免费接待国内外观众参观交流,并为社会各界提供相关服务。(完)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