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旬归侨的“银针”记:用余生发扬中医针灸文化-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六旬归侨的“银针”记:用余生发扬中医针灸文化

2021年08月20日 08: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近日,在成都市青羊区一中医诊所内,68岁的马援朝认真为患者进行针灸治疗。这位头发花白、带着圆框眼镜中医针灸师,是一位归国华侨,曾在日本开设中医针灸诊所长达22年。

  上世纪80年代末,从重庆医科大学毕业后,马援朝前往日本继续深造。了解到中医在日本很受欢迎后,他于1993年在神奈川开设了一家中医针灸诊所。马援朝回忆,中医针灸在日本社会颇受欢迎,也让中医在日本得到了很好的发展,经过日本中医师改良的电针仪、针具,给患者带来更好的治疗体验。

  【同期】中医针灸师 马援朝

  从我来看,日本人对中国针灸和中医的认识是非常认可的,日本人如果是寻找一个针灸医生或者是想去(中医)治疗的时候,他们就要寻找一个中国人,他认为中国人才是真正地能够诠意中医理念。

  【解说】马援朝在日本待了近30年,他时常与国内中医界交流,再结合自己的实践,进一步将中医针灸在日本发扬光大。

  【同期】中医针灸师 马援朝

  以前我从日本探亲回国的时候,中药大学的(专家),还有其他一些很好的针灸医生,我抽出时间来向他们进行学习,甚至是有这些学习才成就了我现在的技术。

  【解说】今年39岁的中医师杨洋是马援朝的合作伙伴,也是学生。有着10年从医经验的杨洋说,看到马援朝的针灸技术后,自己大开眼界,马老师对细节要求很高,就连检查学习成果的方式都很特别。

  【同期】中医师 杨洋

  马老师检验我学习成果的方式是很特别的,他是让我在他身上练针,看看我扎得好还是不好,是由这个标准来的。小到针要怎么摆,大到就是扎针(时)针感的要求,非常的细致。

  【解说】本想“落叶归根”安享晚年的马援朝,依然放不下对针灸的热爱,回国后他决心在成都开一家中医针灸诊所,继续“发光发热”。从2020年诊所开业至今,有不少中医学生以及针灸爱好者前来请教,马援朝都悉心指导,耐心解答。马援朝告诉记者,只要有人愿意来学习针灸,他来者不拒。

  【同期】中医针灸师 马援朝

  中国医学是一个非常伟大的宝库,(中医)是需要(对)它(进行)挖掘和发扬光大,(我)通过这多少年的积累,取得了一些经验,(有)愿意来共同发扬光大(中医的人士),我是愿意和大家共同探讨的。

  记者 吕杨 成都报道

【责任编辑:刘曦涵】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