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个驻外使领馆上线启用“中国领事”APP,你用了吗?-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多个驻外使领馆上线启用“中国领事”APP,你用了吗?

2021年09月01日 09:36   来源: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9月1日电 题:在线办护照、一键领事求助……这款APP你用了吗?

  为向海外同胞提供便捷的领事服务,最近,愈来愈多的驻外使领馆上线启用“中国领事”APP。

  今天,小侨就带你来看看“中国领事”APP已经开通的功能!

  在线办理“护照旅行证”及“应急旅行证”

  驻美国大使馆、驻法国大使馆、驻希腊大使馆、驻委内瑞拉大使馆等均已启动“中国领事”APP“护照旅行证”及“应急旅行证”的在线办理业务,中国公民可以通过APP办理护照或旅行证颁发、换发或补发相关业务。

  海外同胞只需按照APP申请流程填写个人信息,上传有关申请材料、上传并检测证件照片等就可以办理相关业务。线上办理后,上传的照片或将印制在新的护照,因此,多个驻外使领馆提醒侨胞注意照片的大小和要求。

  此外,不同地区的支付要求有所差异,驻希腊大使馆、驻法国大使馆等暂不支持线上支付,驻西班牙大使馆则可使用微信支付。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领事”APP护照及“应急旅行证”业务启动后,不少驻外使领馆发布通知表示,“海外申请护照在线预约系统”已停止使用。

资料图:工作人员对入境旅客信息信息核查。 殷立勤 摄
资料图:工作人员对入境旅客信息信息核查。 殷立勤 摄

  领事保护服务

  海外遇抢劫、海外遭诈骗,海外有麻烦……都可以通过“中国领事”APP在线求助。

  在APP页面的第一栏便是领事保护服务功能。海外中国公民如遇紧急情况,可通过APP首页“12308”模块直接拨打12308热线,一键直达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协助服务。

  领取养老金资格认证

  驻加拿大使馆日前发文表示,“中国领事”APP启用后,申请人无需再向使领馆申请纸质版《在境外居住人员领取养老金资格审核表》。

  登录APP后,选择“养老金资格”业务模块,完整、准确地填写个人基本信息并进行身份验证,信息提交后将自动被推送至相关地方人社部门审核,审核时间通常不超过10个工作日,申请人可在线查询审核结果。

  如线上提交失败或查询不到审核结果,仍可联系当地使领馆办理纸质《在境外居住人员领取养老金资格审核表》。

  截止目前,驻美国使领馆、驻法国使馆、驻特立尼达和多巴哥使馆、驻委内瑞拉使馆等都在中国领事”APP启动了领取养老金资格认证。

  注意事项

  目前,“中国领事”APP可通过苹果应用商店、腾讯应用宝商店、小米应用商店、华为应用商店或扫描下图二维码下载。

  小侨提醒大家,办理领取养老金资格认证等涉真实身份业务,需实名认证。登录后点击“立即实名认证”,按步骤完成即可。

  最后,小侨不得不提醒大家谨防诈骗!

  驻荷兰使馆近日就表示,自使馆8月14日启用“中国领事”APP“护照旅行证”及“应急旅行证”在线办理功能以来,向使馆反映接到冒充“中国驻荷兰使馆”诈骗电话的中国公民明显增多。

  小侨请大家谨记:“中国领事”APP中所有业务申办费用均已公示,使馆不会通过电话或视频要求申请人支付费用!

  (稿件来源: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ID:qiaowangzhongguo;资料来源:驻美国大使馆网站、驻法国大使馆网站、中国新闻网、中国侨网等;作者:徐文欣)

 

【责任编辑:王琴】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