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氏祖祠比干庙重启进行时:海内外林氏筹款逾百万修缮-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林氏祖祠比干庙重启进行时:海内外林氏筹款逾百万修缮

2021年09月16日 10: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社河南新乡9月16日电 题:林氏祖祠比干庙重启进行时:海内外林氏筹款逾百万修缮

  作者 阚力 李超庆 王登峰

  “苦难只是一时的。”“严寒将去,春天就在眼前!”近几日,林尊文不断地给中新社记者发来鼓励信息,字里行间表达的是希望经历洪灾和疫情双重考验的河南人保持信心。

  林尊文是一名马来西亚籍华人,也是世界林氏宗亲总会秘书长。今年7月下旬,河南多地遭受特大暴雨灾害,位于重灾区卫辉市的林姓祖祠比干庙也被洪水侵袭,受到不同程度的损毁。

  “卫辉比干庙,天下林氏根”。公开资料显示,比干庙是殷商王室重臣、林姓太始祖比干的茔葬地,也是林姓始祖林坚的诞生地。

  作为林氏祖根地,比干庙是海内外林氏后裔魂牵梦萦、顶礼膜拜的圣地。尤其是每年农历四月初四在此举行的比干诞辰纪念大典,都会吸引数以万计的海内外比干后裔、林氏儿女纷至沓来,拜谒先祖、传承家风。

  此次比干庙受灾牵动着林尊文等海内外林氏后裔的心。世界林氏宗亲总会向全球林氏致函发起筹款活动,马来西亚、新加坡、柬埔寨等国家,以及中国香港、台湾等地区的林氏宗亲纷纷响应,筹款逾百万元人民币助比干庙修缮。

  那么,备受海内外林氏后裔关注的比干庙受损情况、灾后重建进展如何?中新社记者近日赶赴比干庙一探究竟。

  被誉为“天下第一庙”的比干庙坐落于卫辉市比干大道路北。时隔一个多月后,这条以比干命名的城市主干道受洪水袭扰的痕迹依稀可见,路边的低洼处仍有积水,被洪水冲毁的路段已经进入施工状态。

  进入比干庙,三三两两的来访者或拍照、或研读碑文。一处倒塌的围墙出现的缺口已被拉上栏网。

  “庙区损毁的围墙近200米长,主要因洪水长时间浸泡墙基所致。”比干庙景区副总经理马俊渠介绍说,山门、大殿、纪念馆等也不同程度受损,目前,比干庙景区已将灾后修复方案上报文物主管部门,等待批复。

  比干庙中,世界林氏宗亲总会捐助建立的“世界林氏宗史文物馆”,备受林尊文等林氏后裔的关注,所幸的是,该馆在洪灾中并未受到大的影响。

  9月10日,比干庙景区正式重启,几日来访客不断。来自浙江台州的林丰是一名参与河南灾区汽修的志愿者,灾情发生后,林丰赶到卫辉义务为当地修理泡水车。作为林氏后裔,拜谒林姓太始祖比干是他的夙愿。比干庙重启当日,林丰一早就前去拜谒后才启程返乡。

  在林尊文看来,比干庙早日恢复如初是他和其他林氏宗亲最关心的事情,“比干庙重启,希望各地民众前去参访,感受林氏太始祖比干公的忠义精神,并以此为纽带,将其弘扬出去。”(完)

【责任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