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侨胞远程办事趋便利 专家称相关举措使为侨服务更精准-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海外侨胞远程办事趋便利 专家称相关举措使为侨服务更精准

2021年09月16日 16: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社北京9月16日电 (记者 吴侃)“在海外的朋友身份证过期了可以请国内近亲属代办,我已经换证成功,太方便了!”旅居波兰的侨胞杨慧近日在朋友圈分享了委托在国内的爸妈代办换领身份证的经历。

  近段时间以来,不少像杨慧一样受国内居民身份证过期困扰的海外侨胞,在家属帮助下成功换领身份证,这得益于7月底中国公安部推出的一项政策措施,因疫情无法回国人员可委托国内近亲属代为办理居民身份证换领手续。

  “我的身份证过期一年多了,国内银行卡被冻结,支付宝和微信的一些功能也受到限制,无法回国办理很是头疼。”杨慧说,新政策出台后,8月底父母去当地派出所代办,准备了委托书等材料,民警在现场与我视频连线确认了信息,一周后身份证就拿到了,整个过程程序简单、效率很高。

  对于海外侨胞来说,回国办理涉及户籍、不动产、调解、诉讼等涉侨事务很麻烦,疫情下国际旅行受限,办理这些事项难上加难。国内相关部门陆续推出便利举措,帮助侨胞“零跑腿”远程办事。

  “我有一处国内房产需要办理委托公证,使用远程视频公证服务,添加经办公证员微信,十几分钟就办理完成了。”居住在美国的陈先生日前通过广州公证处的远程公证微信平台办理了业务,该平台于今年5月上线,有交互审核、视频办证、在线签署公证文书等功能,既满足侨胞需求,也保障了公证程序的严密性。

  随着浙江、福建、云南等地将“互联网+”技术运用到涉侨纠纷处理中,处理纠纷必须本人在场也已经成为了过去式。

  日前,浙江青田人民法院通过浙江移动微法院平台,就一起交通事故进行跨国调解,原告叶某军、叶某平分别在西班牙和意大利,与在国内的被告同时线上“出庭”,就理赔金额中的争议部分进行了两小时的跨国调解,最终达成司法调解协议。

  针对不动产登记、户籍证明、换领驾驶证等侨胞日常要办理的业务,不少地区也推出了“能免则免、能代则代、能线上则线上”的办理方式。

  浙江温州的为侨服务“全球通办”平台疫情期间升级服务,目前涵盖政务、司法、信访三个领域共118个事项,还在法国、德国等14个城市设置16个海外服务点;福建福州今年开通“侨海通”跨境视频服务中心和“榕警在线”惠侨服务平台,帮助侨胞远程办理各项业务。

  在暨南大学华侨华人研究院副院长陈奕平看来,疫情下海外侨胞面临很多现实困难,有关部门将身份识别、人证比对、无纸传输等互联网技术应用于跨境涉侨事务的办理中,积极回应了海外侨胞的诉求,为他们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利。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有关部门越来越多地借助新平台搭建桥梁,海外侨胞不用回国就能办成事,为侨服务趋于网络化和精准化。”陈奕平说,另外这些举措也打破了部门壁垒和业务分割,侨务、法院、公安等部门都在为侨服务中有作为。

  他表示,将“互联网+”技术运用到涉侨事务办理中的实践仍处于起步阶段,还需要有关部门进一步了解、调研侨胞的诉求,推出更多便利举措,进一步优化网络服务平台,增强平台的安全性、专业性和便利性,为侨胞们提供更为个性化、更高效的服务。(完)

【责任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