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少川:半生时光“重拾”南侨机工抗战史-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林少川:半生时光“重拾”南侨机工抗战史

2021年09月18日 12: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图为林少川收集和整理的部分南侨机工资料。 受访者林少川供图
图为林少川收集和整理的部分南侨机工资料。 受访者林少川供图

  中新网昆明9月18日电 题:林少川:半生时光“重拾”南侨机工抗战史

  记者 缪超 李晓琳

  1939年至1945年间,3200多名从世界各地归国的华侨,自愿放弃优越平静的国外生活,在当时的“抗战生命线”滇缅公路上,大规模运输抗战军需物资、抢修运输车辆,为抗日做出贡献,他们就是“南侨机工”。

  “南侨机工”的事迹曾被尘封,鲜为人知。改革开放后,林少川因一段缺失、被一次感动、受一份嘱托,花费大半生时光“重拾”尘封多年的南侨机工历史,也最终获得一场欣慰。

图为陈嘉庚先生亲笔签署介绍南侨机工许志光回国服务的信函(资料图)。 受访者林少川供图
图为陈嘉庚先生亲笔签署介绍南侨机工许志光回国服务的信函(资料图)。 受访者林少川供图

  缺失与感动

  林少川出生于上世纪50年代,自小生活在福建侨乡泉州的一个华侨农场。1982年毕业于厦门大学历史系后,进入位于泉州的华侨大学任教,讲述华侨历史。

  “我虽然教的是华侨史,但对南侨机工这段历史所知甚少。”林少川告诉记者。当时,仅有著名爱国侨领陈嘉庚先生著书《南侨回忆录》里记载了一些南侨机工事迹。从那时起,林少川萌发了挖掘重现南侨机工历史的念头,并在华侨大学支持下设立专门的研究课题。

图为被称为“当代花木兰”——女扮男装的南侨机工李月美(资料图)。 受访者林少川供图
图为被称为“当代花木兰”——女扮男装的南侨机工李月美(资料图)。 受访者林少川供图

  1985年8月15日,日本投降纪念日,一位名叫蔡汉良的老人,手持一些抗战史料、证件,一枚“南洋华侨机工回国服务团荣誉纪念章”来到华侨大学陈嘉庚纪念堂,向林少川细细讲述了他自1939年响应陈嘉庚先生号召,加入南侨机工回国参战的故事。

  1939年,中国沿海及对外交通要道先后沦陷,新开辟的滇缅公路,成为抗战时期中国唯一能够获得国际援助物资的通道。由于十分缺乏汽车司机与修理工,抗战物资供应濒临中断。同年2月7日,陈嘉庚先生发布《南侨总会第6号通告》,号召南洋华侨机工回国服务,共拯危亡。仅数月之间,就有3200余名南洋华侨响应,组成“南洋华侨机工回国服务团”,分九批抵达昆明支援抗战。

图为南侨机工浴血奋战的“抗战生命线”滇缅公路(资料图)。 受访者林少川供图
图为南侨机工浴血奋战的“抗战生命线”滇缅公路(资料图)。 受访者林少川供图

  “蔡汉良是泉州籍泰国南侨机工。”林少川说,蔡汉良在华文报纸上看到陈嘉庚先生发出的《通告》,内心充满爱国热情。他既会驾驶又会修车,决定报名回国支援抗战。蔡汉良怕遭家人反对,特意赶到百里外的董里什呈筹赈会报名。

  报名中途,蔡汉良撞见叔父的好友王联辉。为了挽留蔡汉良,王联辉甚至要将自己的女儿许配给他,并要将自己名下的16辆车送给他,开一间客运公司,可这一切都无法阻挡蔡汉良回国的决心。

  第一次接触南侨机工,林少川就被他们告别南洋、回国参战、出生入死、艰辛曲折的历史所震撼。蔡汉良离开后,林少川带着被感动催湿的泪眼,奋笔疾书写下《记滇缅公路南侨机工蔡汉良》一文,并将此文纳入华侨大学教材之中。

图为云南最后一位在世的南侨机工罗开瑚,于2020年在昆明去世,享年102岁(资料图)。 刘冉阳 摄
图为云南最后一位在世的南侨机工罗开瑚,于2020年在昆明去世,享年102岁(资料图)。 刘冉阳 摄

  接受嘱托

  《记滇缅公路南侨机工蔡汉良》一文经厦门大学陈毅明教授推荐,立刻引起陈嘉庚先生之侄、曾任新加坡中华总商会会长的陈共存重视。陈共存找到林少川,想请托他寻访在世南侨机工,将这段历史重现在世人面前,经费由陈共存提供支持。

  “我回答,寻访南侨机工我可以走遍天涯海角!”1987年9月起,林少川背着简易的行装,带着录音、照相器材,持着陈共存先生致全国各地侨联的亲笔介绍信,只身沿着滇缅公路考察南侨机工史迹,深入云南、四川、贵州、湖南、湖北、广东、广西、海南8省64个市县进行采访和调查。

  林少川在国内找到了当时(上世纪80年代)幸存的一百多位南侨机工及部分遗属,做了详细的专题采访。与此同时,林少川还抢救整理了大量第一手资料,包括历史证件、档案史料等。

图为位于瑞丽畹町的南洋华侨机工回国抗日纪念馆。 缪超 摄
图为位于瑞丽畹町的南洋华侨机工回国抗日纪念馆。 缪超 摄

  模糊的南侨机工形象,逐渐清晰起来!林少川告诉记者,当时这些海外赤子,有的是放弃海外待遇优厚的职业而回国;有的年仅十七八,却虚报为20岁才够条件回来;有的惜别未婚妻而奔赴祖国抗日疆场,约好胜利归来再相会;有的毅然别妻离子报效祖国;有的因家长不同意,则改名瞒着家庭秘密参加机工队伍……

  海外赤子回国奋战在全长1146公里的滇缅公路上,昼夜兼程抢运抗战急需物资。据不完全统计,1939年至1942年间,滇缅公路共抢运约50万吨军需物资,15000多辆汽车及其它无法统计的各类物资。

  3200余名南侨机工,人人要闯过四个“生死关”:险路关、雨季关、瘴疟关、空袭关!抗战胜利,他们中有1000多人将自己的鲜血与生命奉献给了这条抗战生命线,1000多人回到南洋,1000多人留在中国。

  1994年,林少川正式出版30万字、图文并茂的《陈嘉庚与南侨机工》,次年以该书改编为《南侨机工》5集电视专题纪录片于“八一五”日本投降日搬上电视台荧幕。

  这段尘封多年的英勇悲壮历史,第一次全面展现在中国人面前,带给人们巨大震撼。此后,林少川继续寻访,并在2015年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再一次修订出版了《烽火赤子心:滇缅公路上的南侨机工》。

图为正在筹划出版的“南侨机工文史丛书”《赤子功勋民族忠魂》。 受访者林少川供图
图为正在筹划出版的“南侨机工文史丛书”《赤子功勋民族忠魂》。 受访者林少川供图

  终获欣慰

  “早在1986年,中国政府就制定新政策,照顾在世的南侨机工或遗孀,享受100%退休金待遇,以保障他们幸福地安度晚年,定期慰问关怀。”林少川对记者说,但他们最期盼的是被人们和历史记住。

  近些年,因为南侨机工历史的重现,在政府、爱心人士、特别是云南省南洋华侨机工回国抗战历史研究会的推动下,不断有纪念南侨机工的活动在全国各地展开。

  在昆明有南侨机工抗日纪念碑、主题文化街、情景组歌《南侨颂》,云南省档案馆馆藏的“南侨机工档案”被列入《世界记忆亚太地区名录》。在瑞丽畹町,矗立起南洋华侨机工回国抗日纪念碑与南洋华侨机工回国抗日纪念馆。

  对于曾经抛家舍业、冒着生命危险回国支援抗战的南侨机工来说,他们在晚年受到国家和社会的尊重,他们倍感安慰。林少川说,“近些年来,我访问在世的南侨机工时发现,他们饱经风霜的脸上都露出了欣慰的笑容。他们说,当年响应陈嘉庚先生的号召,回国出生入死,抗击日本侵略者,无怨无悔。”

  林少川说,“三千英雄卫家国,如今全球剩一人”,且终将凋零殆尽。他正在筹划出版“南侨机工文史丛书”《赤子功勋民族忠魂》,希望用数百万文字、数千张图片、1300多页的南侨机工全史,告慰赤子忠魂在天之灵。(完)

【责任编辑:王琴】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