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开中秋节全球公开课 邀海外学生共享中华传统文化盛宴-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上海开中秋节全球公开课 邀海外学生共享中华传统文化盛宴

2021年09月20日 16:54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上海9月20日电 (王与乐 许婧)传统中秋佳节来临之际,上海市侨办指导睿泰·爱中文开启一轮全球中华文化公开课。本次公开课以千年华夏,共贺中秋”为主题,面向海外直播,旨在带领海外学生领略中秋文化之美,延续千年情感记忆。

  该课程通过《你好,中秋节》《中秋话习俗》《中秋月饼香》三个专场讲述节日由来、神话故事和传统习俗,以手工制作等互动形式带领华裔青少年共赴中秋文化盛宴,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美。

  中秋节作为我国四大传统节日之一,有祭月节、拜月节、团圆节的别称,《你好,中秋节》结合月相变化,讲解了中秋节的农历时间和命名由来,讲述了嫦娥奔月的神话故事,并介绍了“嫦娥”号探月卫星与“玉兔”号月球车,千年神话传说已转化为中国的科技未来。

  《中秋话习俗》分享了拜月赏月、品尝月饼、饮桂花酒、点灯猜谜的四大习俗。

  观课学生还可以在《中秋月饼香》课程中动手做出属于自己的“月饼”。使用画笔和彩纸,同学们绘制了各自喜好样式的月饼,并制作中秋贺卡,书写“花好月圆”、“阖家欢乐”等祝福语赠送给亲朋好友。

  授课过程中,老师们均身着中国传统服饰,通过分享歌舞和评弹乐曲等带来多元化的文化体验,并带领同学们跟读“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望月怀远》张九龄)“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苏轼)等经典诗词学习中文汉字。

  课程设置的闯关提问、月饼盲盒等互动环节得到了直播间观众的积极参与,累积有千余条互动评论,观众们分享喜爱的月饼口味、灯谜答案、中秋小知识等,并用中英文互送中秋祝福。上海市政府侨办王珏主任也在课程中为海外华校学生送上了中秋祝福。

  上海市侨办近期通过新媒体平台进一步面向海外发扬中华传统文化,发挥侨务资源和渠道优势,与致力于智能教育的海外中文教育机构合作,期待在华文教育上实现新突破,助力构建立体国际传播新格局。(完)

【责任编辑:王琴】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