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曼彻斯特总领馆提醒领区中国留学生防范电信诈骗-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驻曼彻斯特总领馆提醒领区中国留学生防范电信诈骗

2021年09月22日 10:29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9月22日电 中国驻曼彻斯特总领事馆网站9月21日发布《紧急提醒领区中国留学生防范电信诈骗》的文章指出,近期,不法分子利用来英留学的新生初来乍到、对当地社情和法律不了解、警惕意识不足等弱点,伺机行使诈骗。

  总领事馆在提醒中介绍相关案情大致如下:

  一、当事人在英手机号收到不法分子用汉语普通话打来的电话,对方假冒中国驻英使领馆、国内公安机关、国际知名快递公司等,诈称当事人涉重大案件、有信用卡或护照在邮寄的包裹中并涉嫌跨国洗钱等,同当事人核对个人信息,要当事人配合“公安局”或“检察院”办案,否则将被遣返、逮捕或引渡。

  二、当事人一旦信以为真或一下子被恐吓手段洗脑,便会按照不法分子的引导进行一系列操作,包括下载“办案”APP、银行APP,写自白书、提供本人银行账号和密码、向指定“安全”账号转款等,配合所谓的“资金清查”。

  三、当事人收到不法分子发来的邮件、手机短信或社交软件,参与购物、赌博、投资、聊天、色情活动,随即遭不法分子人身威胁或钱款勒索,为“消灾”而向不法分子提供的账户转账。

  中国驻曼彻斯特总领事馆已多次提醒领区留学生提高警惕,严防各类电信诈骗,现再次提醒如下:

  第一,中国驻英使领馆不会以电话方式通知当事人涉案需要处理,不会转接公检法机关电话进一步联系,不会索要账户信息及密码,不会要求转账或汇款。国内公检法机关不会使用电话和社交软件等对当事人直接开展跨国侦办。

  第二,如来电人要求“不要向家人和朋友透漏此事”、有可能被“遣返、逮捕、引渡”、本人和家人会遭遇“生命危险”等,即判定此为诈骗电话,请大家务必冷静,切记不要按来电人要求转账、汇款或进行其他操作。

  第三,不点击来路不明、不熟悉的网络链接,不在未经核实的网站录入个人重要信息。接到疑似诈骗电话,建议直接挂掉。

  如不幸上当受骗,请第一时间向英国当地警方报案、向国内户籍所在地公安机关报案,尽快联系本人开户行并要求采取止付、冻结等相应措施。受害人无法直接向国内公安机关报案的,可通过国内近亲属及时报案并向报案地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请求帮助,也可拨打110后请其协助转接反诈中心。

  英国报警、急救电话:999

  中国驻曼彻斯特总领馆领保电话:0044-161-2248986;电子邮箱:lingshixiezhu_man@163.com

  外交部全球领保与服务应急呼救中心电话:+86-10-12308或+86-10-59913991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