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教师颜旭:从“青椒”到“红椒” 我与社院共成长-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青年教师颜旭:从“青椒”到“红椒” 我与社院共成长

2021年10月14日 13: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四川统战人说统战事】青年教师颜旭:从“青椒”到“红椒” 我与社院共成长

  中新网成都10月14日电 (尧欣雨)“社会主义学院是一个铸就信仰、铸就理想的熔炉,也是思想交流、观点交锋的课堂,更是联谊交友、广交统一战线党外朋友的平台和阵地。”近日,四川省社会主义学院教研室主任、副教授颜旭接受采访时如是说。

2020年4月,颜旭参加四川新型智库线上研讨会,研讨疫情对策。受访者供图
2020年4月,颜旭参加四川新型智库线上研讨会,研讨疫情对策。受访者供图

  出生于1978年的颜旭,现任四川省社会主义学院教研室主任、副教授,四川统一战线研究智库首席专家,主要从事统一战线、多党合作、民营经济等领域的教学与研究工作,长期跟踪、孵化基层统战工作创新实践,参与孵化的创新成果曾获全国实践创新奖项。

  “我是2008年来到社院的,当时对于统一战线并没有太深刻的理解。”颜旭说,当时有一位老教授曾告诉自己,“社会主义学院是统一战线性质的政治学院,也是重要的统战工作部门”。这位老教授希望颜旭一方面要坚定理想信念,发自内心热爱社会主义学院事业,另一方面要有甘坐冷板凳的精神和严谨的治学精神,脚踏实地地研究统一战线理论方针政策,早日从一名“青椒”成长为一名“红椒”。而这番话也一直激励着颜旭不断成长。

工作中的颜旭。安源 摄
工作中的颜旭。安源 摄

  为了培养青年教师,2009年至2013年,颜旭借调到四川省委统战部从事一线统战工作。在颜旭看来,这是他人生中成长最快的阶段。

  在统战部工作的4年时间里,颜旭主要从事干部工作,需要不断同来自各行各业的统一战线精英人物打交道,这对他是一个很大的挑战。“统战工作的核心是交朋友,交朋友首先就得对得上话。”为了能和优秀的党外人士谈得上话、交得上朋友,那段时间里颜旭拼命地学习各方面的知识来增长自己。

  “这些年来,我对社会主义学院的作用、定位的认识也不断加深。”2018年,党的历史上第一个关于社会主义学院工作的党内法规——《社会主义学院工作条例》正式出台,进一步明确了社院的性质、定位、职能职责、机构编制等等一系列情况。颜旭说,这为进一步做好统一战线理论研究工作夯实了基础。

  如今,四川省社会主义学院形成了“一智库、两中心、两馆四院”的发展格局。“一智库”是2017年底社院成功获批设立的四川22家省委省政府的智库之一,也是全国社院系统的首家省级智库。“两中心”是2014年成立的全国首家社院系统协商民主研究中心和2016年成立的全国首家社院系统统一战线协同创新中心。颜旭的工作内容更多也是聚焦于此。

工作中的颜旭。安源 摄
工作中的颜旭。安源 摄

  “2017年底,我们就承担了第一个四川省智库的重大委托课题——四川民营经济发展问题研究。当时我们把社院的老师、工商联的同志以及西南财大的专家组织起来,进行一个三方合作的一个机制,形成了一个核心团队。”颜旭说,大家放弃春节休假,多方走访调研,最终梳理形成了近6万字的研究报告。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颜旭第一时间组织团队开展疫情对民营经济、宗教工作的影响研究,撰写报送了十余篇关于中小企业如何应对新冠疫情风险的决策建议,得到了相关领导的批示。“这也算是我们社院人为抗击新冠疫情所作的一点力所能及的贡献。”颜旭说。

  2020年,颜旭撰写了一本关于统一战线研究的专著——《绘就最大同心圆》。颜旭表示,社院教师就是统一战线理论星空的守望者,同时也是统战工作一线的耕耘者,需要把理论和实践紧密结合起来,紧紧把握住人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作为一名社会主义学院的青年教师,颜旭也在思考,他该做什么?应该承担什么样的职责使命?“如今回忆起刚进社院时老教授的一番话,到底什么是‘红椒’?通过这些年的锻炼,我对它的内涵也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所谓‘红椒’,我想就是要一心向党,越是做党外的工作,心中越是要有党。”(完)

【责任编辑:刘曦涵】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