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百名统战人说统战事】无党派人士石碧:院士甘为“制革人” 为“中国制造”奉献一生-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四川百名统战人说统战事】无党派人士石碧:院士甘为“制革人” 为“中国制造”奉献一生

2021年10月26日 14: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四川百名统战人说统战事】无党派人士石碧:院士甘为“制革人” 为“中国制造”奉献一生

  【解说】清晨匆匆走进实验室,直到深夜才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家。在四川大学制革清洁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经常可以看到这样一个身影。他就是中国工程院院士、四川大学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无党派人士石碧。

  皮革制造业是人类最古老的行业之一。150多年来,世界皮革生产主要采用铬鞣技术,其潜在的生态环境风险,成为制约全球皮革工业持续发展最关键的技术瓶颈。而石碧带领团队经过多年科研攻关,初步构建了无铬生态皮革制造技术,让中国在无铬生态皮革制造技术方面率先取得系统性突破。

  【同期】中国工程院院士、四川大学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无党派人士 石碧

  中国在改革开放之前,(皮革制造)应该说满足人们的生活都还是不够的。改革开放以后发展非常快,和其他的我们的一些大众的产业一样。现在经过科技发展20多年,现在全世界排第一了,不管它的产量,大概世界50%的总的皮革产品都算是中国的。

  【解说】石碧表示,从事皮革领域科研至今,自己见证了中国从“皮革弱国”到“皮革强国”的转变。因在开发和推广应用清洁环保技术方面的卓越贡献,石碧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被评为中国皮革行业功勋人物,获国际皮革联合会卓越贡献奖。

  【同期】中国工程院院士、四川大学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无党派人士 石碧

  中国作为一个大国的话,可能真正地知道实体经济的重要性。所以现在中国在国际上优势其实也体现在我们的产业链最长、产业最全。所以一个产业你不认真抓它,它一旦消失以后你要想再恢复很难。

  【解说】作为中国皮革工业发展的领头人,石碧曾多次参与世界皮革发展规划。石碧介绍,当时专家已经指出,环境问题、绿色发展问题将决定着世界皮革工业的生死存亡,所以长期以来各国皮革科研的主要方向都是如何让皮革的生产更绿色、皮革的材料更天然。

  【同期】中国工程院院士、四川大学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无党派人士 石碧

  20年前就是环境问题、绿色发展的问题是决定着这个产业的生死存亡。这个果然是十多年以来,就是说我们的科研工作主要是围绕这个来,让皮革产业更加绿色化,是吧?如果没有当时的预测和后来大家的努力的话,你这个产业可能生存都很困难,对不对?你不能解决它的环境和历史发展的问题。

  【解说】石碧介绍,当前中国皮革工业的发展已经能满足中国对环保的要求、资源的循环利用。考虑到世界上大部分皮革的生产都会用到重金属,他的科研团队目前正进行全有机皮革的科研攻关。

  在多年科研、教学生涯中,石碧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制革领域高层次人才。长期的科研、教学,让石碧鲜有时间陪伴自己的家人。他坦言,自己在每一个研究生身上花的精力,都比自己的孩子多。

  【同期】中国工程院院士、四川大学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无党派人士 石碧

  我培养的学生都是从全国各地来的,别人离开家到这来,你就应该更多一点关心,这很正常,他们父母不在对不对,(我)可以去关心。所以不管是学习上、生活上,我都尽其所能吧。

  【解说】石碧不仅是四川大学欧美同学会会长,还先后担任第一届四川欧美同学会副会长、第二届四川欧美同学会名誉会长、第四届四川知识分子联谊会常务副会长。石碧表示,近年来他越来越感受到各级统战部门对无党派人士的重视。

  【同期】中国工程院院士、四川大学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无党派人士 石碧

  从中央到地方的统战部,它专门有一个为无党派服务的这么一个部门。因为我和他们接触特别多,比如像我们知识分子联谊会啊,还有欧美同学会,这些都是这个无党派处来组织我们工作的,大家都非常愉快。

  【解说】在石碧看来,统战工作不仅在战争年代有重要意义,在和平年代更为重要,因为这是促进海内外中华儿女大团结,最大限度地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法宝”。无党派人士和广大留学人员应当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和传播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中作出应有贡献。

  责任编辑:【李季】

【责任编辑:刘曦涵】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