穗港澳台侨青年志愿者携手关爱乡村青少年-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穗港澳台侨青年志愿者携手关爱乡村青少年

2021年11月01日 08: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活动现场 共青团广州市委员会 供图
活动现场 共青团广州市委员会 供图

  中新网广州10月31日电 题:穗港澳台侨青年志愿者携手关爱乡村青少年

  中新网记者 王坚

  日前,共青团广州市委员会联合暨南大学,以志愿服务为平台,组织港澳台侨大学生志愿者为广州市从化区江埔街罗洞村青少年开展皮影戏特色义教活动,为港澳台侨青年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创造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活动现场 共青团广州市委员会 供图
活动现场 共青团广州市委员会 供图

  据介绍,“青春守护幼苗志愿助力成长”广州青少年志愿关爱行动,利用周末时间组织医疗卫生、科学教育、文体艺术等专业青年志愿者对困境青少年持续开展系列关爱志愿服务。

  旧时民间便流传着描写皮影戏的诗句:“汉妃抱子窗前耍,巧剪桐叶照窗纱”。活动现场,来自暨南大学的10名穗港澳台侨青年志愿者为罗洞村的少年朋友们详细讲解了拥有千年文化历史的皮影戏理论知识。

  当志愿者们取出道具时,深深激起孩子们对皮影的好奇心。孩子们挑选起自己喜爱的颜色,充分发挥想象力,将五彩斑斓的创意挥洒在皮影之上。

  青年志愿者们从旁指导,耐心地教授涂色诀窍。不一会儿,孩子们就制作出了精美的皮影,收获了创新的喜悦与感动,也打开了这群乡村少年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认知。在投壶射箭环节,孩子们满怀认真,紧紧地盯住投壶,在青年志愿者们的指导下,调整各种姿势,把箭投进了壶中。无论是否投中,彼此欢呼鼓掌,场面十分热闹。

  “我为小朋友们的创意而感动,也为能够给他们送来欢乐和学问而感到高兴。希望能通过这次志愿服务活动,让乡村里的孩子们在课外活动中收获中国传统文化知识,感受民族文化的魅力。”来自香港的志愿者梁嘉福表示,此次活动令其认识到,通过平凡的志愿服务也能将自身的发展与祖国乡村振兴的发展融为一体。

  青年志愿者们为孩子们科普知识,并组织孩子们进行知识抢答,在场的孩子们积极参与,遇到不懂的问题认真思考、相互讨论。志愿者为孩子们送上了小礼物,鼓励孩子们的勇气与想象力。

  据共青团广州市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青春守护幼苗志愿助力成长”广州青少年志愿关爱行动,利用周末时间,组织医疗卫生、科学教育、文体艺术等专业青年志愿者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切实有效的青少年志愿服务。其中的“希望书房”阅读空间改造计划,将免费为该市从化区、增城区30个困境青少年、留守儿童家庭提供“一绿植、一台灯、一桌椅套装、一套儿童读本”家庭书房改造志愿服务,前期有关机构已完成了家庭走访和资格筛选,近日将安排入户施工改造。

  该负责人透露,接下来,“青春守护幼苗志愿助力成长”广州青少年志愿关爱行动将联合广州市少工委组织“红领巾E成长小讲师”志愿服务队为从化乡村儿童开展网络素养支教活动。(完)

【责任编辑:刘曦涵】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